IMG_1654.jpg

那年頭民歌之風,也帶動餐廳的駐唱風,許多餐廳也都設了個駐唱舞台,不論是西餐廳、中餐廳、咖啡廳等等,反正是蔚為一股流行吧,駐唱歌手也就多了起來,但是大都是以學生居多,像我們這種算是資深的歌手,雖也是學生,但是身價是完全不同的,與職業駐唱歌手相比,正好是略遜一些而已,所以為了愛惜自己的羽毛,通常我們這個層級,是不太願意幫人代班的。

 

當然代班的價碼,如果事先與餐廳的老闆說好,也是可以的,也就是比照代班者的鐘點費行情,而不是原歌手的行情,這點餐廳的老闆,通常是願意的,因為多花個幾百元,若能帶動些人氣,也是不錯的,但是對我們而言,就有相當的考量了,一來是我們的時間的允許度,二來是聘任我們餐廳的老闆,心裡頭會有些不悅,他們雖不能禁止,但是也不會喜歡發生這種事情,尤其是專業的民歌屋或是固定場的歌手。

 

好了,廢話太多了,就來談談幾次比較特殊的代班吧,我的班是固定場,通常是晚上七點到十點之間,有兩個場次,所以會找我代班的歌手,必須避開這段時間,話說當時高雄有一家夢西餐,生意還不錯,後來又開了一家夢咖啡,生意也很好,最後索性又開了一家夢炸雞,而我曾在前兩家駐唱過,也不知是誰建議的,居然夢炸雞也要排駐唱歌手,我的場早滿了,所以夢炸雞就派了些新人接手,可是老闆總放心不下,要老歌手先去代幾場,我就是其中一個,那次真的很瞎,且聽我道來,首先炸雞店就不是個應該駐唱的地方,這場所的環境與駐唱的份圍很不搭。

 

而且駐唱舞台又設計的很詭異,小小的一點五坪,四週圍繞著一個圓吧檯,可以說是擁擠不堪,不要說是歌手了,光是圍著的吧檯客人,都很不自在,何況還是高腳椅,吃起炸雞來是不會舒服的,偏偏那天又是開幕首日,客滿到無法選擇座位,那代班的一小時,對我而言,就像在漁市場叫賣般的無奈,所以當然是沒有下一次了。還有一次去牛排館代班,那牛排館是類似現在的火鍋店吃到飽的裝潢與環境,所以真的是無法形容,吵是一定的,吵得跟市場般也無所謂,沒人在聽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音響的設備,讓人慘不忍睹,好像夜市在叫賣的那種音響,這種情況,我通常是整場都以演奏曲告終,一首歌也不會唱的,因為越唱會越吵的。

 

職業的駐唱歌手,在我那個年代,是不需要靠EHCO(迴音)的,不像現在KTV林立,大家唱的很高興,其實EHCO幫了很大的忙,但是像夜市在叫賣的那種音響,真的,再強的歌手,也只能敬謝不敏,不求加分,但是總不能減分扣分吧!最後,我再說說另幾種代班,有去酒店(有女孩陪酒的那種)駐唱,小費真的很多,但是要敬酒,真的有點像紅包場,或者賞大酒的味道,還有廣場式的駐唱,就是露天的廣場,有演唱會的FEEL,但是算是小型的,真的無奇不有。

 

不過我那個年代的駐唱,有一個優於現在的制度,就是客人是不能上台來唱的,也就是說現在的歌手是兼琴師,二十年前的歌手就是歌手,只接受點唱,所以下一篇就來談談駐唱歌手的點歌風波了。

 

後記:現在拜KTV所賜,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的歌聲很棒,殊不知那是音響的效果太好了,現在的演藝歌手,也因科技的進步,數位的修飾,出CD也方便多了,真有實力的歌手,不是沒有,是少的多了,這也算是種滄海桑田吧!

 

 

駐唱回憶錄,全集連結如下:

 

駐唱回憶錄》01《無心插柳》02《沈淪駐唱》03《民歌比賽》04

駐唱行頭》05    《新訓中心》06《進入藝工》07《藝工趣聞》08

母親節篇》09.   《節目彩排》10《退伍回鍋》11《駐唱代班》12

廣播電台》13.   《駐唱點歌》14《逐點而唱》15《駐唱邂逅》16

駐唱情緣》17.   《吉他與我》18《台北木船》19《回首駐唱》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