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7-18 上午11.19.29(1).jpg

在我年輕的學生時代,因緣巧合,居然有機會在餐廳駐唱,而也因此當兵時,也進入了文化政戰藝工的行列,在金門是這樣稱呼的,在台灣就叫做藝工隊,而出了社會後,白天有正常的工作,晚上仍然是以駐唱為生,就這樣前前後後的駐唱生涯,居然有七年的時光,從頭到尾,這一段漫長的時間,實有相當多的甘苦趣聞,所駐唱過的餐廳總數也近二十家,從台北的「木船」到高雄的「綠木屐」等等,今天這篇就來敘述,筆者是如何進入這個行業的,且聽我緩緩道來。

 

我在嘉義求學時,有一天一位同學跟我說:「嗨~同學,我想参加一個小型的歌唱比賽,你可以用吉他幫我伴奏嗎?」我點點頭,但是頗為好奇的是這是什麼比賽,後來才知道,這僅為校外的某一家餐廳,選拔駐唱歌手的比賽,校園民歌在當時本就風行,以台北、高雄這兩個大都市,民歌駐唱的餐廳,多到不行,而嘉義市才剛要開始而已,我本來也沒有什麼興趣,只是盡一盡同窗之誼,但是又有一位女同學(之前那位是男同學),也想要參加,所以那一段時間,每天下課放學後,或是沒課時,我都陪著這一男一女的同學練唱,只是尷尬的是兩位同學可是競爭對手啊!

終於,三、四天後的某一個晚餐後,大家一同到了市區的一家咖啡屋,名為「竹苑」,當然是以竹為主,裝潢相當幽雅的一間餐廳,比賽的選手約有七、八組,大都是以吉他為伴奏樂器,只有一位是以古箏為樂器,我們被排在第三、四位,男同學先表演,之後為女同學,坦白講我當時,並沒有参加過任何的歌唱比賽的經驗,我覺得兩位同窗的表現都不錯,也都有些許的緊張,但並無大礙,但是當第五位選手唱完後,男同學自知無望,先行離開了。

 

因為,比賽之前「竹苑」的老闆娘說明只錄取一組,而這第五位選手,歌聲實在太美了,是一位原住民的女學生,嘉義大學(當時為嘉義農專)大一的同學,這位女同學,我與她一直到現在還是不認識,她的名字,我也忘記了,但是與我後來同場比賽之次數,多的驚人,包括南區大專院校民歌比賽的預賽與決賽,全國大專院校民歌比賽,數家餐廳的試唱比賽等等,這個話題以後會說的更清楚的,在此表過就略,回到正題。

 

這位原住民的女學生,歌聲絕不輸張惠妹,但是不是阿妹的Style,音域很廣,有高勝美的味道,我是指Style,可惜長的沒有高勝美那麼漂亮,要不也可橫掃歌壇,但是機運當然也很重要,好了,當她唱完後,後面的選手,有幾位也不想比了,紛紛棄權了,我們家這位女同學,雖唱的不錯心裡頭也不甘心,等待著最後的結果揭曉。

 

老闆娘也真的很異於常人,她請所有的参賽者留下連絡電話,然後也不公佈結果,請大家都先回去,等候通知,大家紛紛離開的同時,她卻請經理悄悄的請我留下,我只好請女同學先回學校宿舍,然後看看老闆娘有何指示,我猜想她應該是想詢問我的意見吧!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老闆娘要我自彈自唱,我當時很訝異,但是老闆娘說一句話:「同學,從你的和音中,你的歌聲一定很棒,我能不能驗證一下,你唱個幾首歌好嗎?」我當然沒拒絕,但是強調一件事情,我是以西洋歌曲為主的,國、台、日語都不能專精,結果大家都應該知道了,竹苑的苑主,就是我的伯樂,她開啟了我以後長達七年的駐唱生涯,我也從此稱她為大姊,而不以老闆稱之,不過她也聽我的建議,錄取了那位原住民的女同學,從此「竹苑」裡,晚間就有兩組歌手駐唱了。未完,待續。

 

 

駐唱回憶錄,全集連結如下:

 

駐唱回憶錄》01《無心插柳》02《沈淪駐唱》03《民歌比賽》04

駐唱行頭》05    《新訓中心》06《進入藝工》07《藝工趣聞》08

母親節篇》09.   《節目彩排》10《退伍回鍋》11《駐唱代班》12

廣播電台》13.   《駐唱點歌》14《逐點而唱》15《駐唱邂逅》16

駐唱情緣》17.   《吉他與我》18《台北木船》19《回首駐唱》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