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1.jpg

新生入校又是外地生,學校當然會安排住在校舍,因為我們學校陰盛陽衰,女多男少,所以一整棟的學校宿舍三層樓,分為東西兩翼,女子宿舍占了六分之四,也就是男同學必須從另一邊的樓梯上去二樓自己的宿舍,這個男生宿舍有二樓的一半,而一樓的一半是男浴室,除此之外都是女子宿舍,當然地下室整片是餐廳,學校處理的很好男女之間是不可能相通的,所以我們男子宿舍只有一個出口, 就是一樓的出口,如果放把火,除非跳樓否則非被燒死不可,在一樓通往二樓的中間有一間小房間,是男子宿舍的管理員,一位將近八十歲的外省老杯杯鍾伯的房間,他就睡在那裡,房間不大,放張單人床與一張桌子也就差不多了!

 

男宿舍以一年級的新生居多,二年級次多,三年級的每一間只有一位是室長,四年級以上大都趕出去外宿了! 而每年決定誰留下誰出去的人就是鍾伯,他會看你的表現,所以想留下的都會和他套交情,我是根本不想住宿舍的那群,住滿一年就想走的人,所以和鍾伯並不熟,但也很守規矩,每天正常上下課,該睡該吃全照校方規定,而有一群人就每天纏著鍾伯,吃喝拉....等等。

 

唯一的一條樓梯有一種令人很不舒服的感覺,說不上來,應該是太暗了,而樓梯的電燈很奇怪常常壞,平均每個月總壞個至少一次,原因很簡單學校規定開電燈後走完一定要關掉,一樓與二樓皆有一個開關可供開與關! 想一想每天上學,下學,吃飯,洗澡, 要走多少次,男宿舍有六十人來來往往,不壞才怪,而鍾伯每天不被我們吵死才怪! 尤其晚上,我如果是鍾伯每天一定吃安眠藥加耳塞!

 

我們為了怕吵到他老人家,尤其是晚上都盡可能放輕腳步, 但是總有那兩三個人是不在乎別人的自私鬼, 走的大聲還蹦蹦跳跳,令人討厭! 但鍾伯為人和藹可親,沒見他罵過人,反而不論是誰他都用我們有點聽不懂的家鄉話說:  該吃飯了啊!  該睡覺了啊!看書不要太晚了啊!   遇到期中期末考他還會幫我們偷留宵夜怕我們熬夜肚子餓!總之他是個慈祥的老者!     

 

上學期結束了,放寒假了我們收拾行李要回家了,大家走前都去向他道別兩個月後見!鍾伯也說他也要回家,會早我們一星期回來等我們開學,大家快快樂樂的放假了!……彈指兩個月過去了,我們也開學住回宿舍,第一天晚上吃飯時,同宿舍的學長與同學我同桌吃飯大家聊的愉快, 談一些過年的趣事,有一位同學說: 「ㄟ ~鍾伯怎麼沒有來吃飯啊?我說可能還沒回來吧! 」而另一位楊同學則說: 「有啊!我剛才下樓梯來時,鍾伯的門有開裡面有人啊!」學長也說: 「對呀! 我還叫他一起吃,他還回我說你們先吃呢! 」

 

吃完飯後我們先回宿舍,走樓梯到一、二樓間時我特別看一眼,看見房門緊閉,也許他下去餐廳吃飯了.晚自習後,我回宿舍突然聽見有救護車的聲音,直接開進校園且直奔校舍,出事了! 我們跑出陽台看是誰出事了!  搞了老半天是那位自私的同學,每次樓梯都用跳的那位,他常常從二樓樓梯口一跳到鍾伯的門口,然後又一跳到一樓, 這次終於出事了!

 

室長叫我早點就寢,不要看熱鬧,有人問鍾伯陪他去醫院嗎? 學長說: 「廢話! 剛才上車的老人是誰?  」我沒注意問其他室友,他們都說有看見一位矮小略為駝背的身影,那不是鍾伯是誰?熄燈後,漸漸入眠,翌日一早吃早餐時,教官蒞臨說: 「你們要乖乖的! 鍾伯已於一個月前因病去世,舍監的工作暫時由各室長代理,上下樓梯時........................................」我聽不下去,我只想去問那些昨天看見鍾伯的人……眼睛是否有問題?

 

後記:

 

1.經我的調查有看見鍾伯與聽到他房間有聲音或開門開燈的人居然超過二十人,如果大家都說謊的話,這比例實在太高了.

2.跳樓梯的傢伙,居然沒什麼事? 輕微腦震盪,但堅持不是技術不好, 是聽到鍾伯說: 不要再跳了啊!

3. 從此每天走那樓梯時,只要是一個人,實在毛毛的……二年級就早早搬出去外宿了! 留下的同學開始告訴新生,我們這個宿舍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