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4.jpg

本篇〈烈嶼靈異事件〉是筆者三十多年前,在小金門當兵時的親身經歷,十年前寫網誌時,以〈恐懼在虛無飄渺的真實〉發表,當時是以四篇來「報導」的,如右連結:恐懼在虛無縹緲中的真實》四集連結:()、()、()、(),本篇是合輯,一篇載完,一次看完⋯⋯。如下:

 

恐懼在虛無縹緲的真實,這句不通的話⋯⋯很抱歉我已經很努力的形容我當時的感覺了,這是靈異紀要的第二篇,事情發生在金門當兵時,那時的我比現在還鐵齒,二十多年前大專兵抽到金馬獎的機率很高,本人更是偉大到了小金門,反正一年十個月,忍一忍就過了下部隊的單位是工兵營營部連,但是必須先去工二連受訓兩周,了解一下什麼是工兵,在那二周認識一些工二連的同袍,沒想到這就是一年多以後故事的源頭。

 

回到營部連以後,待了幾個月因為學生時代駐唱了三年多,所以借調到金門文化工作隊小金門分隊,講白一點就是小金藝工隊,負責在休閒中心駐唱,從此過著君王不早朝的日子(形容的不好),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眼間再過兩個月就退伍了,有一天晚上唱完歌,我在台下吃牛排,大約八點左右,憲兵排的班長走到我身邊,面色凝重的說: Paul ,你還吃的下嗎我滿臉的疑惑看著他,他說你不是工兵營的人嗎?你們營出事了,工二連今天下午去搬地雷,一箱一箱的搬,四個人一組,其中一組有一位新兵因為搬不動可能是滑掉了⋯⋯整箱地雷砸到地上,全爆炸了,四個人除了一位保有半個身體之外,其他的全碎成細末,分不出誰是誰了,聽他這樣說,不管是不是工兵營的人,沒人吃的下吧,坐在我旁邊的小元,也放下刀叉問那怎麼辦?  班長繼續說二連的人每個人拿筷子撿,一邊撿一邊哭,晚上沒人吃的下⋯⋯唉我的心情差到不行,但是死小元沒事卻問起往生的四位是誰這關他什麼事可是他問了班長也回答了其中有兩位我認識,一位小我一梯也就是兩個月半後退伍,身體尚存一半的那位(上半身),另一位更難過了再15天就退伍了,我在工二連受訓時他睡在我的上舖,一位原住民同胞。

 

發生這種事沒有人情緒不受波動,更何況其中兩個人我還認識,雖然並不熟,但總是心有戚戚焉,可能是這種情殤的漫延,我從第二天起不論是早場或晚場皆以抒情歌曲或演奏曲完成工作,而且感傷人生無常,在藝工隊中與我最好的小元,安慰我說不需要這樣,人生本就是命像我(小元)百毒不侵,去八三一從來不防範也未曾有過中標,一般人早就.....我白了他一眼,這種舉例普天之下唯有他說的出口,這算是什麼安慰!  要不是同為室友,我真的懶的理他,更何況他是罪魁禍首,若不是他問了是哪四人遇害,我今天也好過一點.

 

晚上,他來敲我的門說:要不要喝酒,我有陳高,我們請廚師炒一些小菜下酒,到西餐廳去喝,那兒現在沒人我想也好有人陪聊天,待會也比較好睡.   寫到這裡我必須暫停一下敘述整個地理情況以利後敘小金門最高的山頂是司令部,而山腳的某一面就是本隊,由高而下分別是國光劇院(電影院),左邊是報社右邊是大寢室(大約住十多人:電影放映師,中西廚師,管理員等等),而再下來有一偏僻的小徑通向兩間獨立房間,即我與小元的寢室,要進入我們的寢室前有一共同的門,入門後左右兩邊就是我們的房間,也各有一扇門是相對的,再往下就是休閒中心,分中西兩部,然後依序為圖書館,洗衣部,迎賓館,體育館與報館........反正整個小金最繁華的地方就是這了.(山的另一面就是爆炸現場)

 

十點多,萬籟俱寂,我們到了餐廳,廚師是小元的好友也愛喝一杯,弄了一些小菜(我要求不要肉類,豆干花生等即可),大伙天南地北的閒聊,過了十二點大家有一點酒意,小元終於把話題說到這次事件,他說: PP(我的暱稱), 我們住的地方是小金門的downtown,頭七那天他們會到處逛逛,這裡鐵定會來的,看看之後才會回台灣,今天是第二天,第三天也許他們尚未知道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只覺得很冷,身體支離破.....住口我打斷他的話說小元,我們都是無鬼神論,但是我希望你尊重一下,這一點也不好玩,不要拿這件事開玩笑!小元不死心的說我聽說今天招魂時發生一件.....(話未完廚師整個人連同椅子摔到地上)這聲音弄得很大聲,而且廚師臉色蒼白,身體略有抽蓄,大家心中毛毛的,我與小元迅速的將廚師送回大寢室,兩人不語,途經電影院時,小元拉著我示意我看右邊...........天啊!現在十二點多,電影院中居然有人在放電影,而且是無聲電影,小元哆嗩的說他們在看電影~~~~

 

別嚇人也許是阿蕭在試放明天新上映的片子,酒還在餐廳我們去拿回到宿舍接著喝!PP...阿蕭睡在....廚師的旁邊....你沒注意到嗎 ? ...除了他有誰會放電影.........小元雖冷靜但已接近崩潰,我只好先說廚師旁不是阿蕭,你喝醉了,那是牛奶啦,他們倆換床位有一段時間了你不知道嗎?兩人回到宿舍門口同時說⋯⋯去你的房間還是我的房間? ( 如果不是這種情況下,一定有人認為我們是基不消說,去他的房間,因為有兩盞燈.

 

小元說我今天不弄清楚決不甘心,我知道剛才你在騙我,大寢室你很少去,對不對?我不想正面回答其實今天是我到藝工隊一年多以來第一次去,但我仍說你肯定睡在廚師旁的是阿飄()~~~蕭先生蕭士官? (我已無法控制我的發音)左邊右邊小元又說不能但很簡單我們現在馬上去證實,你陪我去,你如果不陪我去,我自己當然不敢去,可是我會恨你一輩子,你會失去一個好朋友.  其實不用去明天早上一問就知道了,我試著說服他在他的堅持下,我們又走在沉寂的夜裡,不知道為什麼今晚的樹木特別高又大,每一陣風吹來,樹影都好像在招手說~~~~~我很後悔為什麼要和他喝酒到了電影院前,已經沒有放映的影影重重,走到大寢室時....門突然自動打開了..........

 

門是緩緩的開啟向右後方移動.......後面並沒有看見任何事物,坦白而言,我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雖然很害怕,依然繞到門後看看有沒有人躲在門後,確定後,兩人的手電筒燈光突然變得黯淡,我安慰的說今天沒有充電,小元亦附合說:我兩天沒充了,其實都在自欺欺 ", 走到床前稍做確認,應該在的還在,不應該在的也不在,兩人迅速回到房間入寢.

 

翌日,應該說第三天天亮了,我們的話變少了,但仍然去探望廚師昨天有沒有腦震盪,他看來還好只是今天中午的炒飯水準明顯下降很多,味道參差不齊,口味複雜不已,離開廚房我們直驅國光戲院,找蕭班長問一問昨晚的事,他訝異的看著我們,一會用陰沉的眼神與神秘的口氣道小兄弟,國光戲院的歷史比你們的年紀還大,這裡面的故事很長,你們昨天遇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今天有緣就告訴你們一些吧!這下代誌大條了,他老兄從八二三開始講.........要不是下午四時第一場電影要放映,我們想講到退伍也講不完,PM15:50 我們終於解套,逃離國光戲院他的故事我用一句話來說就是這電影院的鬼故事真的有夠多.

 

第四天,我已逐漸恢復往日的風采,(my recover system so fine)但是那位罪魁先生依然陶醉在頭七的泥沼內,他跑來找我說,pp 靈堂設在九宮碼頭,要送到大金然後坐飛機回台灣,要一直叫他們的名子,才能過海,第八天就回去,第七天回魂日,他們會在小金門做最後的御覽,我們今天去拜一下好不好我搖頭說第一不可以用御覽,我國文不好,你國文更差第二不要去打擾人家,你又不認識他們,我也不熟,你如果有同袍之心,放在心中他們感受的到的.

 

第五天下午他蹣跚的走到我身邊,( 我正在打籃球)用平靜的聲調說我已經去拜過了,而且也祈求他們保佑你我順利退伍....我也告訴他們你住在國光戲院與圖書館中間,離台前有空來坐坐................我真的哭笑不得,這位仁兄到底心理在想什麼?晚上我真的失眠了,失眠的原因是我對面的室友,在我與他房間之間的小客廳中擺了一攤菸酒小菜一應具全,而且大門敞開我的房門開也不是,不開也不是我只好說小元,我求你了,你就差臘燭與師公了,說時遲那時快,廚師拿著臘燭前來,我閉上眼睛,我想師公不會是蕭班長吧還好我的預感錯誤,大家開始喝陳年高粱,這個大家一共有五人,另一位是報社的同仁,我一直試探他,今晚前來是不是深入報導,明天頭條(小金門版)" 工兵軍魂蒞臨國光戲院" , 想著聊著也沒忘上香奠祭一番,大家開始希望我說一些工兵營的事跡,我忝為工兵,因為我知道的少的可憐,實際上政戰藝工才是我真正職務

 

大家一看我狗嘴吐不出象牙,開始自由發揮,展開小金門的玫瑰之夜,( 玫瑰之夜是一靈異節目,膾炙人口一段時間)蕭班長開始他前天未完的戲院鬼談,報社同志也加了報館奇遇記,廚師也說了屠宰場驚魂記,大家講的不亦樂乎時,都沒發現旁邊多了一些東西.........在遠處幽黯的樹林中,出現了一個人影,在金門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在夜間尤其是宵禁以後出門,每人一定要帶手電筒,因為崎嶇的山路不好走,而且到處是衛兵,沒有手電筒與當天之口令是寸步難行,當然我們這個地方沒衛兵所以也不知道口令,我們如果要夜間離開隊裡,通常先去找隊長要口令,話說至此那位沒帶手電筒的人影已經出現在五人面前,不是別人正是隊長.隊長面露不善說把東西收一收,要喝酒到我那裡,在這裡算什麼沒有人有興致跟隊長喝,所以鳥獸散了大家至少今晚聊的愉快,也沒遇到什麼嚇人的事,除了隊長以外.              

 

第六天早上,小元說晚上要不要繼續,我用很嚴厲的眼光拒絕他,凡事適可而止,可一不可再更何況今晚過12點就是.........唉我被他傳染了.晚飯後回寢室,才九點多小元陰魂不散的說: PP 今晚一起睡好嗎我們都是單人床,兩個人怎麼擠更何況這傢伙又有XX的習慣(XX指疑是前總統公子的習慣),我可不要一世清白毀於一夜....我告訴他如果怕去大寢室睡,那裡還有空位他居然說他不怕只是怕我有狀況,我感謝他的美意,只是如果有狀況一切皆因他而起,從好奇問名字開始又去拜拜,邀請他們前來,昨晚又.........最無事生非的不是他嗎?

 

睡前我把門窗都鎖好,檢查兩次以上,我怕小元會聯合其他人來嚇我,決不讓他得逞不放心又從衣櫥裡找出軍用的小帽,掛在床頭前的水泥牆上因為上面有國徽,軍中傳言國徽鎮三魂,可以使好兄弟們不靠近,到此我已經完全在害怕了, anyway 先睡了一切明天再說記得睡前看了時間是十時十分左右不知多久我已昏昏入睡, (其實我不怕,怕的話睡的著嗎? )而且睡的很沉,這幾天被那個殺千刀的搞得睡不好,當然好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我發現我的鋁製單人床前後晃動,而且是越來越快,我不是怕我是想起來打人,但是我起不來努力張開雙眼,什麼也看不到烏黑一片,手腳動彈不得,也發不出聲音,叫不出來,但奇怪的是思維非常清晰我思考的是我太累了,所以夢靨了,台灣俗稱鬼壓身但是夢靨床會搖成這樣嗎不行我開始禱告,主啊! ....無效....阿彌陀佛......也無效......我想到難道真是頭七,我大叫別玩了,其實叫不出來,我開始想我是你們的同袍,不要嚇我我們無冤無仇..........真奇怪床慢慢的停下來,我大叫一聲身體似乎可以動了我連忙打開電燈,看見軍帽掉在地上,我全身冷汗,心中很平靜的想睡吧看看時間凌晨一時多,很奇怪不會毛毛的,也不想太多,一覺到天明.

 

早上起來,去洗個澡後,要去吃早餐,小元把我拉到旁邊說:你昨晚怎麼了,叫的好大聲好淒厲我不想說太多,只問昨天有地震嗎?  他說沒有我又問我有尖叫嗎他說有大概12點多,我又問一點以後你睡了嗎?  他的臉上有恐懼的眼神,我告訴他,朋友一場,勸他現在就去睡,因為今晚有四個弟兄要現身與他徹夜長聊,因為飛機今天不飛了,兄弟們明天才回台灣我呢恕不奉陪,因為我要去大金門明天才回來,晚上自己一個人不要怕他們都是好人更何況你又去拜過他們,他們說無論如何也要與你認識一番對了不要躲到大寢室,那樣不禮貌,可能會有反效果,我要去搭船了. bye-bye , see you tomorrow

 

後記:  1. 那天飛機真的沒飛. ( 我矇中的) 2. 我去大金門是真的,我去收驚,小金門沒有這種服務.3.  為了懲罰他,我當天夜宿金門文化工作隊刻意不回小金.4.他有被嚇到嗎?哼~我看到他的臉就知道了,藏不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