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懷思父親

大約在四十年前,我就沒有過父親節的資格⋯⋯因為家父在那一年逝世了,我還小⋯⋯只是個國中生⋯⋯,事實上,即使是在那之前,我們家也還是沒有過父親節的習慣,所以,嚴格的說,過父親節是我自己當上父親後,才開始過的節日,更坦白的說,也是只有近幾年來,才真的有這樣慶祝的日子⋯⋯可能是小孩子長大了,也應該是我已步入中年了⋯⋯吧!總之,去年收到了一個八八節的鬍子蛋糕,今年也去吃了一頓韓國料理,雖然都不是什麼多大的事,但是總都是女兒與內子的一番心意,這情意是大於實質意義的,更何況我真的也沒缺什麼需要的禮物或是想吃什麼樣的大餐⋯⋯,我只希望她們能過的好,也就心滿意足了!我想這是每個為人父的共同心願吧!寫到這裡⋯⋯先藉由今年的父親節⋯⋯開始回憶起我父親的種種⋯⋯,雖然與家父相處的回憶⋯⋯數量其實是相當的有限的⋯⋯算是限量版⋯⋯。

 

在「蒼穹未央」裡,寫到母親的部分,我相信是不少的,至少相對於「父親」的部分,我有提過家父的文章,實在是少之又少,我藉由昨日父親節開了個小差,大約的瀏覽數了一下網誌,發現著墨比較多的,就屬2012年寫的《散塔路淇亞》了,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家父用口琴吹奏「散塔路淇亞」這首曲子,也清唱低吟的教我⋯⋯那時的我,大概小一吧!七、八歲而已,或許更小也不一定!再過來就是《項上之餅》與《飲酒的記憶》這兩篇了,剩下的文章中,就算有提到家父,可能也大概是一兩句帶過⋯⋯,這三篇文章,我都將其連結於篇尾的「延伸閱讀」裡,必須說明的,這三篇文章發生的時間,都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因為國小前的記憶比較模糊,國中一年級時,家父為外島指揮官,一年難得回家幾回⋯⋯而國二尚未讀完,家父就蒙主恩召與世長辭了⋯⋯,能留下的記憶,真的是相當有限的。(即使是國小的六年之中,家父也是在部隊的時間遠高於在家。)

 

對於深入的了解父親,反而是他過世之後,怎麼說呢?因為我讀了他留下的日記⋯⋯,剛開始讀得頗為苦澀艱深⋯⋯,因為家父的筆跡較為潦草(後來,我的字比他更草⋯⋯),而且記載的內容又是不斷跳躍時空的縫隙⋯⋯在他那個時代⋯⋯動盪、戎馬倥傯⋯⋯讀得我有時熱淚盈眶,有時慷慨激昂不能自己,我知道了我的祖父是個國小校長,家裡開了一間牙刷工廠⋯⋯文革之下會變得如何?我想都不敢想⋯⋯這不是標準的黑五類嗎?所以當我後來讀了《尹縣長》後,我不知道我的浙江老家會成了怎麼樣?我也未曾回去過⋯⋯但是,我只知道它現在比台灣還進步!人民過得比台灣人還幸福⋯⋯,經過了五十年,滄海桑田,世事變遷難料,從父親的日記中,我了解了一些父親的情事,也找到了自己血緣的部分的源頭⋯⋯。

 

《父親節懷思父親》,我是在父親離世近四十年後寫的文章,也是第一次在「蒼穹未央」公佈我的部分家世,沒有什麼特別的涵義,但是對於海峽兩岸分治近七十年後的今天來看,勝負似乎已經分曉,剩下的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罷了!回到「父親」的話題吧!從古至今,由西方至東方⋯⋯歌頌母親的詩詞文章總是高於父親許多,不信大家可以「Google」一下便知,在我的記憶之中,中國古代之中與父親「單獨」有關的「詩詞賦曲」⋯⋯幾乎是寥寥可數⋯⋯,而母親就多得多了,什麼會這樣呢?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近代之中,有朱自清的〈背影〉,是寫父親的代表作了⋯⋯,除了此篇散文,似乎也找不到什麼膾炙人口的「父親文」了,好像聽說這篇文章也即將要從教課書上刪去?⋯⋯,原因是朱自清的父親穿越月台買橘子是違反交通規則的⋯⋯,我的天啊!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還真的是個大笑話呢!(真有人讀了《背影》後,去穿越月台乎?)

 

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這一刻⋯⋯,我都是極為敬仰我的父親的,在我的心中,他從來沒有蒼老過,事實上他也只活了五十年,一直是英姿勃發的,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曾經上過報紙,匠心獨具的標題),也是偶像,我也一直將他的教誨轉為心靈雞湯(以後有機會再寫出來,《項上之餅》只是其一),雖然年輕時,我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做不到位,但是,我儘可能的都奉為圭臬,如今,我已五十二歲了,對於父親我仍然存在著不容抹滅的敬意,每年清明節,我都會到澄清湖的忠靈塔追思懷念我的父親,向他訴說我心中的話語⋯⋯如同《清明。追遠》這篇文章一樣的對白⋯⋯。

 

 

延伸閱讀:

 

《散塔路淇亞》2012/10/15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42812

《項上之餅》2011/04/08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56146

《飲酒的記憶》2014/09/17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242923404

《清明。追遠》2013/04/07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104839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