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97.jpg

每年的十二月二日,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殊的日子,這天是我母親的生日,也是我父親的忌日,就在四十年前的今天,家父病逝於古亭區的三軍總醫院,現在台北已經沒有古亭區了,改成中正區了,(小部分併入大安區)而三軍總醫院的總院區,也搬到內湖了,真的是滄海桑田,而母親也於二十年前與世長辭了。

 

也因為這個原因,母親後來都不願再過生日了,一直到她改嫁後,繼父才開始慢慢的幫她過生日,買生日蛋糕,走出那份傷痛的陰霾,這點我們為人子女的都心照不宣,但是大家都記得,大家也都不願意提它,(指這個日子的意義)可是誰也忘不了,十二月二日對我們的含意。

 

最令人難忘的是四十年前的十二月二日,那天,我準備了母親的生日禮物,是她最喜歡吃的蜂蜜蛋糕,當時買不到長崎的蜂蜜蛋糕,我特別前一天,利用放學的時間,順路回家會經過的兩間西點麵包店,找到了一塊,把它藏在冰箱裡,不能被發現,所以特地用很多東西,把蛋糕掩藏起來,打算當天拿出來孝敬母親。

 

可是,那塊蛋糕,母親一直沒吃到,因為當天下午,接到惡耗,我從學校趕回來,與母親一同直奔台北,去見彌留中最後一口氣的父親,但是,當年沒高鐵,有也來不及了,兩個小時後父親揮別了這個塵世,等姊姊趕回家,我們一同坐上了火車北上,那年頭高雄到台北要八小時左右,連自強號也沒有!

 

最高級的列車,好像是莒光號還是光華號,總之,辦完了所有的事情後,那塊蛋糕,雖說放在冰箱內,卻也早已不能吃了,一直到母親有一天整理冰箱時,發現了那蜂蜜蛋糕,很納悶的問我,怎麼會有這塊蜂蜜蛋糕,我也才想起來,告知原委,母子倆人又抱頭痛哭了,我永遠都不會問母親,哭的是我的孝心,還是父親的忌日,因為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天,十二月二日,它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對我而言,它有兩層以上的含意,這點是永生難忘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