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

話說二十多年前的台灣,你看不到電視台的主播吃螺絲,你也看不見電視字幕天天都有錯別字,而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你想不看到也難,每天都可以看見。二十多年前,我在報社管理階層,那時候的記者,不像現在如此自編自導,信口開河,就算大膽假設,也要小心求證,下筆多麼用心,編輯用字多麼細緻,而現在的記者、名嘴,彷彿回到古代的「風聞奏事」,跟立委一樣有言論免責權,而NCC好像形同虛設一般。

二十多年前,我們考到大學,不管私立公立,可以放鞭炮,因為每五個人才有一個人上榜,更遑論碩、博士了,現在人人都是大學生,眼高手低,只好被媒體、政客害到拿二十二K,但是現在的大學生平均水平,可能比不上之前的高中生,這到底是好是壞?又好像古代新君主登基時,總是要「粉飾太平」一樣,這個教育政策,是該修正?不修正?

 

以前的台灣人民,安份守己,努力工作,創造出亞洲經濟奇蹟,現在的台灣人民,網路上一堆酸民,社會上一堆人云亦云的鄉民,缺乏邏輯理盲的怨民,把藍綠政治當信仰的愚民,社會邊緣人逐年增加,自欺欺人的自我感覺良好,士農工商,全都亂了套,這樣的二十多年後,到底是好是壞,再過二十年,又要如何評價今天的歷史。

 

如果,二十多年前是比現在好的,那我們可以選擇回到過去嗎?如果,二十多年前是比現在差的,那為什麼人民的水平會差距那麼大呢,我記得有一個益智教育節目(已經停播很久了),請了許多現在的大學生來問問題,其中問到四維八德的四維是什麼?一群大學生,完全沒人答的出來,難道真的都沒教過嗎?可能是真的沒教過,四維是「禮、義、廉、恥」。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台灣缺的就是「禮、義、廉、恥」,你們想想,上下公車還有人遵守先下後上嗎?進出電梯有遵守先出後進嗎?這類的基本生活禮儀早就盪然無存,更不用談真正的「禮」了,現今社會從上到下,知「恥」的有幾人?什麼是「禮、義、廉、恥」?看來不先談能不能做到,懂不懂這四個字都有點問題了。

 

不知道不可恥,因為可能沒教,可能忘記了,可能物以類聚,可能你能闖紅燈,我為什麼偏偏要停在這?你能貪汙收賄,我幹麼不收?你有小三,我也要有!你是大學生,我也是大學生,誰去開公車?誰去碼頭上貨櫃?你能編故事當新聞,我也能!反正千錯萬錯,自己不會錯,因為少了反省自己,指責別人也很容易,所以不知不覺中,台灣成了個惡島!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者 主播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