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4.jpg

打從幼年兒時開始,身體的機能零件中,最最差的就是牙齒了,怎麼個差法呢?且聽我「娓娓」(咬牙切齒中⋯⋯可惜無牙可配合)道來⋯⋯,筆者的乳牙算是美觀的,可惜啊!必被汰換掉,而成年齒呢,正是惡夢的開始,我的成人齒有一個「特色」,就是每一顆牙齒的中間都有一條橫紋,紋路有著淺淺的溝渠⋯⋯而且有著黃褐色條紋,天啊!這是什麼情況?也就是除了臼齒外,每一顆牙都分了上下兩部,這叫人如何忍受,所以國小開始就把牙醫診所當成後花園跑囉!

 

當然,那四十多年前的醫學並沒有現在如此進步,所以呢?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在儘量降低不傷害到珐瑯質的情況下,去美觀那些「門面」,不過呢,還是多少有著影響,我才剛上國、高中,就陸陸續續的折斷了幾顆那些門齒與犬齒,有些是吃水餃咬到筷子;有些是啃排骨、嗑螃蟹⋯⋯,總之,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做假牙,使用固定式的瓷牙了!然後呢,逐漸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假牙的數量也成正比式的增加⋯⋯,造就了最近的我⋯⋯成了個無「齒」之徒也!

 

所謂「最近」,是指這半個月的時間,直到下下週才能恢復有「齒」的境界,而無「齒」到什麼地步呢?足足製作了十六顆瓷牙,這個概念就是說,一個成年人三十二顆牙裡,有一半是假的囉!呵呵,真是無語問蒼天啊!還好不是植牙,否則傾家蕩產可能也不夠的,但是也真的是夠嗆的啦!一方面要花錢,一方面要戴口罩出門⋯⋯還有只能吃流質或是軟質類的食物,因為無「齒」嘛!不過想想,經過這次的全面整頓後,我可以算是恢復了百分之九十五的門面了!所以當個十五天的無「齒」之徒,也就是代價之一囉!

 

筆者的牙齒,一直牽動著我的美食人生⋯⋯,譬如說,以前年輕的我嗜吃螃蟹,但是至少超過十年以上了,我幾乎很少整隻整隻的嗑螃蟹囉!頂多是淺嚐即止的欲語還羞⋯⋯,近五、六年來,因為減肥運動,也改變了許多飲食習慣,什麼爌肉、肥腸、豬腳⋯⋯都很少吃了,對於豆花、獅子頭、豆腐、碗粿⋯⋯等等軟物類的食物,比較偏好之,我想,即使是十餘天後完裝牙齒之後,我也不會恢復年輕時候的飲食習慣的,畢竟要保養啊!這一口牙齒,可得陪我走完人生最後的二、三十年啊!不是嗎?呵呵。

 

最後,「無齒」是個人的,是生理上的缺陷,我們可以用其他方式來彌補;但是,「無恥」是精神層面的瑕疵,會影響他人的,真不知其可也!可是,當今社會上的群眾之中,無恥之徒何其多!感嘆唏噓也!

IMG_02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