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7-27 上午8.34.14.jpg

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這部片子是我在2009年,從租片商店用每片一元所購得,當時正值VCD轉成DVD的年代,所以租片商急得出清VCD,而我撿便宜,好像挑了十餘部片子,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One Thing是其中的一部,當時看完了,頗有感觸,但是收入「藏閣」之中後,就開始蒙塵了,昨晚拿出來溫故知新,發現感觸更深,寫了這篇賞析……。

                                                                                                                 

看這部影片須要有點年紀的人來看,才能有所見解與收穫,年輕人,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會看得下去,只會覺得說教、沉悶與悲觀……,但是,以筆者而言,每次看都會有新的領悟,這除了是歲月的刻痕所留下的深度外,也是對於人生命運銓釋後的無奈?總之,來聊聊這部很不錯的影片吧!

 

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導演採用的也是小說家常用的麻花結構,有五個截然不同的角色,所穿插出十二段平實生活所發生的轉折,毫不相關的角色,他們的無心或是有心之過,卻對另一個生命造成嚴重衝擊與影響……,這十二個段落,有著十二句警語?還是箴言?我把它們整理如下,並加上一段或一句筆者自己的看法:

 

一、哪兒有開心的人?( Show me a happy man. )

按:幸福和快樂存在的地方,詛咒似乎總是存在的。

 

二、你看起來好嚴肅。( You looks so serious. )

按:從一成不變轉變到另外一個一成不變。

 

三、無知乃神賜。( Ignorance is bliss. )

按:無知是福,不是安慰,也不是咒語。

 

四、我曾認識一個開心的人,他的開心是個詛咒。( I once knew a happy man,His happiness is a curse. )

按:幸福也可能會是詛咒,在這裡似乎得到體驗,快樂永遠不能長久。

 

五、去他媽的罪惡。( Fuck guilt )

按:內心掙扎到了極點。崩潰!

 

六、問問自己開心嗎。( Ask yourself if you're happy? )

按:離開謊言針對快樂而言,它存在意義嗎?

 

七、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Fortune smiles at some but laughers at others )

按:得到的總是需要付出的。這是真理,不管是,面對生活中的各方面都是。擁有了,意味著你必須要為所要擁有的付出代價。

 

八、突然變聰明了。( Wisdom comes suddenly )

 

按:最愛的人和最信任的人,往往是真正傷害的源泉。

 

九、我回不去了。( I can never go back )

按:他用刀繼續劃破傷口,讓血永遠流下去。

 

十、心靈自有所屬。( 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

按:他自己已經迷茫他要找尋的生活會是什麼?一成不變已經被徹底改變。

 

十一、我已準備投降。( I'm ready to surrender )

按:不可逆轉的生命,不可逆轉人的命運。幸福會是一個古老的咒語嗎?

 

十二、十八英吋的個人空間。( Eighteen inches of personal space )

按:關於幸福和快樂的詛咒,還是有辦法來解開的,那就是始終保持著真心的微笑,命運只有在微笑中才能創造奇蹟。

 

有人也許會問,不是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嗎?怎麼只有十二段故事?有關這點我也覺得奇怪,不過有許多影評人很牽強的把第四段拆成兩段,也有些人硬是搞了一段湊成十三段,我不以為然,我認為這跟紫禁城太和殿的九龍椅一樣,椅子上只有八條龍,皇帝坐上去剛好九條,「十三」個交叉口,我們觀眾剛好也算是一個Conversation,所以,你們認為呢?

 

「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是一部好片,但是有深度的影片也要有厚度的觀眾才能體會,毫無疑問人一生中都在追求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現實總是背道而馳的,看了這部電影我們明白理想是多麼遙不可及,即使達到也是一時的絢爛而已,唯有堅守信念、樂觀面對才是長久之道,生命中從運氣而衍生的起伏其實只是一種試煉,不必將得與失當作是一種絕對,生命真正的價值絕對不是獲得,而是一種無悔的真誠付出。

 

片中有許多鐫永可勘玩味的句子,我把它們拿來當作本文的結束吧:

………看起來冷靜也許只是習慣了感覺孤單…………

………這城市這麼擁擠, 但人人設法不看彼此……

……有時,我希望能預見未來………但這正是問題所在……

……人生只有往回看時才有意義,可惜我們只能往前活………

 

截圖 2020-10-15 下午4.32.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