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隨筆(72)

撰寫網誌與筆耕部落格的那些事,觀察這些年來的變化……修正自己的腳步……。

自從移民痞客邦這一年來,拜讀了不少歐飛先生的〈部落格系列〉文章,坦白說受益良多,但是也逐漸的產生了自己的一些想法,那些部落格的二、三事……說來也真是話長……譬如說有哪些部落格會淺移默化的消失?歐飛先生認為長期接業配的格主,寫到後來每一篇都是業配文,網誌自然也就失去原意,格網友們也就不會去串門子了……這點我是認同的,就好像我上一篇文提到的雞湯分享文,十四年前我開始寫格時,就有好多這樣的格子充斥在周圍,但是現在這樣的格子比例上降低了很多……似乎都看不見了……還有筆者認為目前還能堅持下去寫格子的人,平均年齡應該偏向年長,說的更直白些,我認為均齡在四十歲以上是常態……甚至更高……。

 

 

說說部落格的留言、推文與閱讀模式的關係……包含筆者我自己的行為邏輯。

 

首先,我自己很少留言,但是會推文……原因是我的閱讀行為邏輯,因為長年讀書閱讀的關係,養成自己有一定程度的速讀能力,我不喜歡留言留到牛頭不對馬嘴,又或者曲解格主遺落了某些重點,所以除非觸動到我的神經,否則基本上我不太留言……我不想丟臉,讓人家知道我根本沒看人家的文章……但是如果留言,我決不會惜字如金……留那種四個字以內的留言,至少都有一句話以上的段落,至於推文您可以解讀我是個濫好人……甚至文章我可能都沒看,我還是會推……筆者是「推」己及人的邏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我的網誌拜訪準則,所以大家對於網誌拜訪閱讀文章的邏輯,會牽動到留言與推文與否的行為……我知道有些人跟我一樣,有些人則習慣複製貼上,有些喜歡千篇一律……有些人只看標題或是文章第一行,所以,我發文習慣自我留言,給大家畫重點啊!這是速食文化下的產物……也算循循善誘?

 

 

 

筆者的〈蒼穹未央〉網誌,沒有廣告的騷擾,每日一篇不用等系統推播……。

 

如果格網友們,真的欣賞筆者的文筆、觀點或是經驗邏輯與思維分析,那麽請不要等平台系統的推播通知,〈蒼穹未央〉每日都會更新至少一篇文章,來訪就對了……而且本網誌沒有廣告的騷擾,不用擔心閱讀受到打擾,更重要的是〈蒼穹未央〉有十大分類,累積二千六百多篇文章,無論您喜歡的是散文、詩詞、歌曲、小說、靈異、知識、文學、歷史……或者吃喝玩樂(這部分是稍微少了一點,並不是主力……)在這裏您都找得到……既然沒有廣告,當然也沒有業配文,一篇都沒有……來訪時不用推文也無需留言,當然若您要推要留,筆者也不會吝嗇回覆的……只是有時您留言過於玄奧,筆者回覆也只能無厘頭……大家互相不要見怪……友直友諒友多聞啊!呵呵。

 

筆者按:如何?這一段〈蒼穹未央〉網誌行銷寫的可行?這不算業配喔~千萬不要給我扣帽子啊!呵呵。

 

我寫部落格不是想當網紅或是KOL,自然也不是為了業配賺錢,那到底為了什麼?

 

其實,筆者之前有提過:……十三年前開始寫網誌時,是因為身為奇摩知識加的歷史知識長,有個網誌方便解答與討論,能有更多的空間面對提問者,後來奇摩斷尾搬家到隨意窩……開始有當做作家的夢想……不是要著作等身的那種……是能夠付梓但不遺憾的作家即可,努力筆耕為的是洗鍊筆觸,增加自己的未來的著作厚度,不過這些夢想隨著時光逐漸消散……,現階段寫網誌,是紀錄也是回憶,是紓解也是投射……我想,每一個人寫部落格都應該有自己的初衷……然後隨著各種不同的緣故,經過改變、調整……有些網友索性就不寫了,有些格友可能隨性偶而為之,有的可能跟筆者一樣,一直堅持下去……重點是堅持的理由是什麼?每個人堅持的理由都不同……有時候沒有理由也是種理由……。

 

 

延伸閱讀:

 

系列文連結如下說明,前三十二篇〈雜文隨筆〉,請點選雜文隨筆30該文篇尾共有32篇連結,另外網誌雜文65則連結了〈網誌雜文〉第33篇至65篇,重新更迭後的〈雜文隨筆〉第66篇起,連結如下:

 

雜文隨筆(66)雜文隨筆(67)雜文隨筆(68)雜文隨筆(69)雜文隨筆(70

雜文隨筆(71)雜文隨筆(72)雜文隨筆(73)雜文隨筆(74)雜文隨筆(75

雜文隨筆(76)雜文隨筆(77)雜文隨筆(78)雜文隨筆(79)雜文隨筆(80

雜文隨筆(81)雜文隨筆(82)雜文隨筆(83)雜文隨筆(84)雜文隨筆(85

雜文隨筆(86)雜文隨筆(87)雜文隨筆(88)雜文隨筆(89)雜文隨筆(90

雜文隨筆(91)雜文隨筆(92)雜文隨筆(93)雜文隨筆(94)雜文隨筆(95

雜文隨筆(96)雜文隨筆(97)雜文隨筆(98)雜文隨筆(99)雜文隨筆(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