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科工館 (35).jpg

我的老格友們,一看到「格言閣語」系列,一定又以為我又要批評什麼有關部落格的事物了,事實上沒錯,要不然怎叫做「格言閣語」,不過這次我要談的是奇摩部落格的系統維護,基本上而言,奇摩部落格的系統,容錯率很高,是容許自己系統出錯的機率很高,光是一個BLOG SEARCH NO RANK 我反應已經滿週年了,如果沒有意外,我想會無限期的一直壞下去,直到下一位接手奇摩的企業,才有可能修復,或者根本取消這項系統的功能。

BLOG SEARCH的功能只是評比的系統,坦白說還不會造成許多使用上的不便,頂多是看的很不舒服,怎麼修一個系統,可以修一整年的,真是怪的可以,筆者從事資訊科技業近二十年,從我的經驗來分析,要不是故意擺爛不修,就是根本不能修了,而面子又掛不住,不肯撤下這功能,大抵上就是這樣的光景吧!

而奇摩部落格系統,總是或多或少會有不穩定的狀況發生,而這些狀況一經反應後,通常修好的機率還是很高,就看他肯不肯做了,但是還是有很多是修不好的,這也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在格子裡有一個搜尋引擎,這搜尋引擎可以選擇站內或全站,站內指的就是該部落格,而全站指的就是全部所有的部落格。

 

故這搜尋引擎,相當的好用,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文章超過一千篇以上的格子,文章再如何分類,也動則都是百篇以上,這搜尋引擎,幫了我們不少忙,可是如今這功能又壞了,而且壞了也數個月了,如無意外,這搜尋引擎又將步上BLOG SEARCH的後塵矣!看來是修不好了!

 

BLOG SEARCH與格內搜尋引擎這兩大系統的不治,還有照片的大小與解析度等等,一堆大小問題,給人的感覺就是奇摩好像不想經營了,想把公司賣掉的感覺,甚至有快倒了這種傳言,所以格主們現在很多正在進行搬家,搬到痞客邦或是天空等等部落格提供商,這就是奇摩激起的危機意識,大家人人自危。

 

而像「蒼穹未央」這種文學、知識的格子,要搬家可真的是大工程了,文章一千兩百篇,每篇以一千兩百字來算,應該有個一百五十萬字,這是我一年九個月的心血,其中自創文超過九成比例,雖說我都有存檔的習慣,但是如何捨得這住慣的舊居?可是奇摩又偏偏擺出這麼個架勢,讓人不得不深思。

 

這篇「新格言閣語」的目的就是想告訴奇摩,要嘛好好的經營,該修的痛下決心將它修好,就算要賣也可賣個好價錢,不能修的就撤了吧,放在那裡,一年沒更新,也真的笑死人了,至於那無聊的排行榜,拜託撤掉吧,就是什麼回應排行、訂閱排行、人氣排行與文章數排行,這些都可以造假,弄的一堆人在造假,真真破壞網路的社會風氣,弊多於利,何苦為之,結果就是出現一些沒營養的格子。真實的社會已經很令人失望了,網路的世界可以留給我們一片乾淨的環境嗎?這也是功德無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