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軍旅藝工之後

連載完十六篇的〈軍旅藝工系列〉後,突然發現有很多很多話想要說,也覺得有太多可以寫的物事,並沒有完全寫出來……內心中頗有遺珠之憾,例如我是如何考入藝工隊的?這一部分至少也可以寫個二篇,因為第一次考試是有內幕的被淘汰,第二次才挾名氣、關係與實力進入……部隊之中也是現實社會的投射,完全有過之而無不及……事實上,我在〈駐唱回憶錄〉裡的〈進入藝工(07)〉中曾有隱晦的寫到這些……有許多軍旅生涯的故事,因為涉及靈異,也被我獨立的編入《靈異紀要》裡,例如:《恐懼在虛無縹緲的真實》共四篇,是我在政戰隊支援時,原部隊工兵營所發生的慘案,《碟仙》、《午夜的電影院》則是在隊裡發生的故事,而《樹林中的大寢室》是待退到大金門的部隊裡,等船返台聽到的真實歷史故事……且身歷其「境」也,有興趣的網、格友們可以直接點選連結進入一探究竟。

 

退伍回到台灣之後,初期我除了白天在報社工作之外(可參閱《報館風雲》小說),晚上還繼續兼差駐唱,基本上我選擇了入伍之前,幾間收入比較高的餐廳駐唱,而且因為已經不是學生,是位社會人士了,所以都以固定場為主,好像是在剛退伍的第一年吧?有一天晚上,我在高雄中山路的「第二接觸」咖啡餐廳,遇見了烈嶼師的政戰部主任,他身著便服與友人共餐,兩人見面真的好親切有說不出的感覺……我能進藝工隊可以說就是他提拔的,他是我的貴人……那年聽說他剛升上將軍,我們能在高雄巧遇見面著實難能可貴,不過,也就這麼一次,至今也就無緣再見……畢竟我退伍後的第二年起就沒再「拋頭透面」,而兩人的生活領域不同,也著實沒有見面的機會了……記得他當時說的一句話……你自彈自唱真的很好聽……在這裡唱更是好聽極了,你一上台我就看見你了,我想也許你也能發現我……。

 

自從放棄駐唱歌手這個角色後,那年頭流行起KTV了,同事聚餐、客戶應酬……反正無「唱」不歡就是,而我則是興趣缺缺,當了七年多的歌手,誰還喜歡跟你們搶麥克風啊…言歸正傳,我在《軍旅藝工。餐飲學習》中有一段:「……吧台裡,有兩名師傅,一名住在永和,另一名住台南,而住在台南的那位,切柳丁的方式很特別……我左手一拉,覺得中指涼了一下,然後血流如注,因為我削到一層中指的皮膚了,這下子『代誌大條』了,我沒辦法彈吉他……」,有一天我去台南出差,中午去一間西餐廳牛排館用餐,就遇上了這位台南的吧台師傅,他年紀比我略小,名字很特別叫做葉旻,我上廁所要回座位時,瞬間兩人對看一眼,如果不是隔著吧台,我想我們也許會擁抱一起……他在藝工隊也沒被少欺負,我可是都站在他這邊的呢,寒暄幾句他要工作,我要應酬也就分開了,那年頭沒行動電話,只能互換名片……回到座位後,沒多久侍者送來一大盤水果招待……是有雕花的那種,我知道是葉旻送的,我又想起我左手的中指……。

 

軍旅生涯中,我跟同梯之間的感情雖然不錯,但畢竟相處的時間不到半年,而且又因為我在下部隊的第一天晚上就桶了一個大摟子……還手老兵的毆打,請參閱《老兵新兵》,我被送到醫院後,聽說同梯們因為我而被老兵欺負的很慘,這讓我回到連上後,更加地想要報仇……當然,後來仇是報了,拿一根棍子報了……也被關了禁閉,後來又因故暴行犯上(這次是打一個很糟糕的軍官)被列為頑固份子,但是同梯之中有一位卻是跟我特別的好,袍澤情深……當其他同梯有人抱怨,怎麼這麼倒霉被我連累時,他跳出來說,這不是我的問題,是老兵心態與傳統制度的問題,而且把我當成英雄……至於把我當成英雄這件事,我是退伍之後才知道的,因為那一年的耶誕節我收到他的賀卡……他在賀卡中寫得很清楚:「……我當兵過程之中,最佩服你,你不畏強權邪惡,敢於表達拳打醫官,真是大快人心,又當你還手老兵時,我覺得自己太軟弱,沒有跟您一起對抗……」我心想,我一人送醫院就好,柏森,你就別搭進來攪和了……我心裡這樣想,李柏森,我還記得您的名字,我記得你住台中,你是我工兵營裡最好的同梯沒有之一。

 

那年我離開報社,投入資訊科技產業才一兩年,為了長途出差方便,換了一台大一點的中古車 —— 福特天蠍星(可參閱一台車一段旅程),有一天送去保養廠保養的時候,遇到了工兵營的學弟,在裡面當技師,小我大概一、兩梯吧……不太記得了,只記得他跟乩童新兵是同一梯的……因為不熟……我並沒有認出他,反而是他直接將我認出來了,他說學長你的車問題很多,但是我會幫你修到好,而且不會很貴……放心,你是英雄,雖然我是一般兵,但是我們一樣超級佩服您……您的故事會流傳千古……聽聽~~不過,學弟真的幫我把車修得跟新車一樣,技術真的很好,而且不貴!我的故事,難道是老兵打新兵,新兵還手以一敵十的故事?還是藏一棍棒復仇老兵?又或是暴行犯上那件事?總不會是支援政戰藝工隊吧?我沒問,也許都有……反正,都是浮雲罷了……周星馳電影裡的台詞……。

 

軍旅藝工系列:

 

新訓中心(01)入伍抽籤(02)工兵部隊(03)碉堡灌漿(04

老兵新兵(05)暴行犯上(06)乩童新兵(07)師公驅魔(08

藝工魔術(09)餐飲學習(10)節慶前夕(11)彩排節目(12

高梁牛排(13)食髓知味(14)東窗事發(15)金門遊歷(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