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夕象山.jpg

這一篇文章,我放在心中大概有兩年多了,一直想寫…但是又覺得寫了一點意義也沒有,可是每次看見有人在這個問題上誤解、甚至因此而指責他人,我又覺得忍不住雞婆的想要告訴眾人,事情不是這樣的……,到底是什麼事呢?就是誠如標題相關的禮節。Escalator翻成中文就是百貨公司與捷運站常見的手扶自動電動樓梯,簡稱手扶梯,或手扶電梯,這個字常常與電梯Elevator搞錯,今天重點講的是Escalator的禮節,而不是教英文,但是還是先把英文釐清吧!

Elevator 指的是電梯,算是美式英文,正式的英文應該是Lift,而Escalator這個字,有人稱為Hand staircase with a handrail,或直接稱Handrail,總之我要表達的就是手扶電梯,這手扶電梯到底有什麼禮節呢,很簡單,只要你搭過台北捷運,就可以非常的了解了,每當在台北的捷運站內搭手扶電梯,大家都很自然的,很有禮貌的讓出左邊的一半,讓想要快速通過的人從左邊的手扶電梯空位通過,而想要正確使用手扶梯的人,則站在右邊的空位上。

這樣的行為模式,行之有年,也讓台北人得到有禮貌的讚美,而自從高雄捷運通車以來,基本上也朝這個方向在走,但是大家都有逛過百貨公司吧,在百貨公司裡搭手扶電梯,不管是台北人、高雄人或日本人……等等,大家都不會主動的讓出左邊的手扶電梯空位,哪怕是週年慶血拼日,也不會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手扶電梯本來就是用來站著,而不是當成樓梯用爬的。

可是在台北的捷運站,甚至高雄捷運站,如果你不主動的讓出左邊,尤其是在台北,你很有可能被人怒目而視,或者被人笑說這是土刨子,亦或被人腹誹這人沒水準……,甚至被拍肩膀,然後用命令的口氣叫你讓開,好像犯了十惡不赦之罪一樣,請別說我誇張,這是我的親身經歷,但是今天我必須很慎重嚴肅的告訴你,當你搭手扶電梯,你沒有義務一定要讓位,因為想走樓梯的,請走樓梯,不要走手扶電梯。

根據台北捷運公司的維護經驗數據,捷運站的手扶電梯的損壞率,遠遠大於百貨公司,這本來沒什麼,因為使用率高嘛,但是手扶電梯壞的部位,卻是左右不平衡所至,簡單說就是不當使用,不過這習慣也改不過來了,這也就是我篇前的那句話:「…但是又覺得寫了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寫了這篇文章,坦白說有幾個想要表達的重點:

首先,不管是高捷還是北捷,手扶電梯旁,百分之八九十,就是樓梯,麻煩想走樓梯的人,就去走樓梯,如果你想說,我就要走手扶電梯,因為那樣快一些,一邊走一邊手扶電梯也在移動,那我可以告訴你,一來快不了幾秒,二來你是個沒水準的自私者,要人讓時口氣好一點,有點禮貌些,至少當個沒水準的自私偽君子。

最後,像是忠孝復興站那種手扶電梯與樓梯差很遠的地方,我倒是贊成讓出一邊讓想爬樓梯的人去爬,與人方便之,不過台灣人有個很壞的習慣,就是「軟土深掘」,說來這也很過份,反正柿子挑軟的吃,有時候本末倒置了還不自知,是非就不分了,從政治信仰、教育制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基本道理等等都無法自省,光是一個捷運站的手扶梯,就可以看出國人的是非觀念薄弱,而盲從也發揮的淋漓盡致了。怎麼辦呢?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