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

這一篇文章如題,就是《格主碎碎唸》,唸什麼呢?就是碎碎唸!如果不喜歡看人碎碎唸的格友,可以馬上止住,懸崖勒馬,免得傷了彼此的心情,浪費時間又生氣,這也算是把話先撂在前頭了說,呵呵,好了,我的第一唸是iPhone 5,台灣被政客、名嘴們說到好像民不聊生,22K 到無法活下去了,可是iPhone 5依然熱賣數十萬隻,而且根據統計資料iPhone 5的使用族群是以年輕人為多數,兩年前的一份權威統計,用iPhone的使用者,居然七成是薪資未達三萬的族群,請另外那三成的使用者,別對格主我開砲,我說的是那「七成」,與你們無關喔!

 

第二唸的導火線是百萬小學堂,昨晚看百萬小學堂,于美人回答了一題英文題,題目是:下列哪一句英文用法,比較不恰當。我們先不談題目的內容,光是「比較不恰當」就是個相對問題,而不是絕對問題了,答案就相對主觀了,于美人水準很高,並沒有在這個問題上去爭議,反而從「善」如流,接受了後來的「標準」答案,可是格主我,想跳出來說幾句話,就是碎碎唸嘛,因為這讓我想到目前台灣人學英文的一個現象,就是用中文思維學英文,而忽略了英文思維。

 

這個毛病,包括了許多的英文老師,有時也會犯,因為從小到大,學英文的環境也許都在台灣,另外當了老師後,有時也開始的主觀認定了某些用法,事實上,我要碎碎唸的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通常白種歐美的人的英文不是你們想的那種直譯法,以昨天的小學堂題目:「如果你吃飽了,不想吃了,用英文如何表達,下列哪一句英文用法,比較不恰當!」,百萬小學堂的「標準」答案是No , I have enough. 而于美人小姐答的是No , I fine. ,我還是那句老話,這兩句沒有一定的對錯,而在於主觀的認定,以我的經驗而言,我反而覺得後者比較常被用。

 

說一段故事吧,我在澳洲讀研究所時,有一次一位華人女同學,問教授是否要喝咖啡,教授回答:「I’m OK」,結果女同學泡了一杯,送過去時,教授十分不解,我很好啊,我並不想喝啊!所以「I’m OK」是我不想喝,我不須要,如果今天教授的回答是OK,那當然就是肯定的了,不是中文出現「足夠」(飽了),英文就一定要用enough,好不好?我的台灣英文老師們!(應該說是小學堂的出題老師們)

 

繼續碎碎唸下去……,我當面試官也有十多年了,每每面試到國外留學回台灣的學生,發現一個定律,只要是留美國的,以大部分的素質來說,留學東岸的英文,幾乎平均值優於西岸,這一點讓人覺得奇怪,而更奇怪的是留學數年,回到台灣,英文實在只有高中水準,這就詭異到不知是如何畢業的了,所以,台灣現在的年輕人,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如果,我們的社會,一天到晚只會濫罵政府,隨著政客的指揮棒起舞,而政府官員,只會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以管窺天,不思進取,我們的人民,只會人云亦云,無是非正義,以政治為信仰,失去大是大非,那麼,大家還不如想開些,寫寫部落格,舒發情緒,來「蒼穹未央」,聽聽格主的碎碎唸,有時候也不錯的,至少勝過那些垃圾節目,你們說是不是呢?(呵呵)

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