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門關.jpg

今天看新聞時,發現居然在報導工兵的事跡,包括造橋、開山、闢路、爆破、掃雷與工事等等,真是巧了,昨天我才剛剛寫了工兵的日子呢,這一篇算是續篇,但是在寫之前,還是要說明,我不能算是個很合格的工兵,因為我只待了半年而已,而這半年的經歷,大約都在工事方面的經歷,像地雷蒐索器,我別說使用了,連看也沒看過(電視上看的不算),至於什麼搭建倍力橋等等,我也是莫宰羊啊!

昨天提到了搬水泥、砂石與做消波塊的基本工事,今天要來談談雕堡的工事,要建一座海邊的防禦雕堡,可真的是不容易,因為還是純手工製的,首先光要動用的人員,幾乎是一個連隊的兵力,也就是一百人左右,這跟九個人做一顆消波塊一天,真的差很大,尤其是灌漿作業,可能要連續的工作兩天兩夜不能停止,由兩三個連隊,輪流灌漿,一直到雕堡完成為止,對工兵而言,還真是偉大!

我經歷建的這座雕堡,是個加強班的雕堡,也就是住十五個人左右,是一線工事,也就是可以架上機槍,往海裡掃射的那種,那次的灌漿,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三天兩夜,不!應該說是兩天三夜,因為灌漿太累了,避免曬太陽,長官通常會算好,從夜晚開始灌,但是在灌漿前,還是有很多的作業的。

首先是雕堡的設計,這種建築師的工作,輪不到我們參予,也根本不懂,我們算是營造工人等級的,但是還是略提一下,雕堡的設計,除了要符合當地的地形與基礎之外,外觀還要易守難攻,也就是對方的子彈不容易射擊到,就算射到,也會因角度而偏差而過,如果真的正面射中,也穿不透,反之,我們要打對方,就很方便了,舉個例子,所有的射孔,都是廣角的設計。

好了,再來就是模子的問題了,要用板模去釘出整個雕堡的外型,釘的要堅固能承受大量的混泥土的支撐力,這也是門學問,但是計算與阿兵哥無關,釘板模就有關了,由工兵連內的木工班出馬負責,有時候要出動木工排呢,釘好整個雕堡的模型後,檢查無誤後,就是世紀大決戰了,世紀大決戰是什麼,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就是灌漿作業了。

那次的灌漿,出動了兩個連隊各一百多人,但是每個連隊又分兩班制,輪流上場八小時,休八小時,上八小時,一直灌到三十幾個小時後才完工,所以我說是地獄,做消波塊是天堂,就是這個道理,但是這次的雕堡灌漿作業,卻出了個插曲,這個插曲叫人啼笑皆非啊!

那一夜,我們筋疲力盡的工作中,突然聽見旁邊的隊友組,大聲的驚叫起來了,仔細一聽是「爆模」了,「爆模」是什麼?當時我們這些菜鳥,並不知道,但是從現場的氣氛感到,這情況很嚴重,這時班長與排長們,真的是發揮專業分工的時候了,「爆模」就是版模沒釘好,模子脫開了,這嚴重的話,若發生連鎖效應,可能會前功盡棄的。(整個雕堡都毀了)

還好這次爆模的並不嚴重,就是西南一角的雕堡牆破裂了,混泥土漿不斷的流出,班長與排長們,採取補救措施,總算是止住血了,事後,開始歸究責任,要查出是哪一位木工釘的,結果查出來,是一位一等兵釘的,更誇張的是他根本沒有木工的專業,排長氣的臭罵他,不會木工怎麼會來木工班?原來也不能怪他,要怪就得怪連長,因為他低頭哽咽委屈的說:「分發時,連長問我是做什麼的,我說我是做齒模的,連長說齒模、版模都是模,你去釘板模吧!」聽聽!

後記:事後幾個星期,我休假想去看看這雕堡的雄姿,我與同梯的三人前 往該雕堡,發現這雕堡建得真是漂亮又堅固,駐守的同袍,上前詢問我們是哪個單位的,我們雖是二等兵,但是驕傲的說,這雕堡是我們的傑作,守軍馬上稱讚這雕堡建的好,他們很滿意,但是有一 疑問,一直無法解釋,就是不知西南角的雕堡牆,為何有一坨圓形的堆狀物,不知其功能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