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2-19 下午6.27.12.jpg

蒼穹未央網誌,成立於十三年前的今天,四千七百四十五天……準確的說,加上閏年應該接近4750日吧……在這浩瀚漫長的宇宙時空裡,寫了二千四百多篇文章……這是目前留在網誌上的數字,文章應該超過八、九成是筆者自己一點一滴在鍵盤上敲出來的,筆電從惠普(HP)用到蘋果(MBA),作業系統從Windows換到MacOS……自然……文書管理系統也從Word變成Pages,即使是部落格平台,也不得不的由奇摩轉而隨意窩到目前的痞客邦……世事滄海桑田多變,唯一不變的是《蒼穹網誌未央心》,這顆執著的心……折疊歲月洗練文字的心……那麼,究竟〈蒼穹未央〉是以怎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專屬於部落格光陰的故事呢?很特別的……〈蒼穹未央〉部落格是一個打從一開始就註定是沒有光環的小眾純文字自媒體,沒有業配,當然也不具業配的資格……可以套句部落格網紅歐飛先生的話:「……我業配我自己……」真的是蠻貼切的。

 

截圖 2023-02-19 下午6.27.32.jpg

 

在〈蒼穹未央〉前三年的網誌格慶日,我是在奇摩平台度過的,而後十年隨意窩的成長(痞客邦當時一直是備用副格)……創格十三年來,今年是第一次在痞客邦過格慶日寫格慶文……含創格首篇紀念文的話,本文是第十四篇,皆連結在篇後的延伸閱讀裡,十四篇格慶文裡,敘述了十三年來的心路歷程,每一年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改變,想要看細節的格網友,可以自行點入閱讀,這裡就囫圇吞棗式的簡單的自我「描述」……格慶第一年,那種急著想一股腦兒的將自己完全推銷出去……延續到第二年還能感覺到「新創」網誌的悸動氛圍,第三年開始已經有點認命但是決不服輸的「氣節」……從第四年起,毅力與決心開始充斥著與「失敗主義」的拉鋸……不過,那時換了個平台,似乎也改變自己那種「交際」的心態……與其說真正的經營網誌,筆耕磨練自我的文字駕馭能力,都是從那時開始的……。

 

截圖 2022-12-02 下午8.45.43.jpg

 

創格五、六年後的〈蒼穹未央〉已經放棄付梓的目標,只想當個「今生不太遺憾的作家」,不過……是個網路作家,也從這幾年起,確定了網誌十大分類主題,不再改變且確立它們的位置,但是在臉書、IG等網路社群的衝擊之下……後來又有YT的加持,部落格幾乎快被淹沒了……成為了小眾自媒體,但是即使是小眾自媒體,〈蒼穹未央〉還是沒辦法脫穎而出,直到今年三月,她也就是個五百多萬點閱人氣的格子,每年大約成長一百萬人氣的小眾格子,這是我在第七年以後的「經營」成果……不用靠交際互動,也不用寫「吃喝玩樂」(多少還是有一些些啦!),就是靠「文史哲」文字的經營……每天都會有固定上千的人氣進帳(心想不用幾年,就要破千萬囉~),直到第十三年的今天搬至痞客邦後,我又恢復到「孓然一身」的孤獨……每天清晨進入網誌,看見的人氣是「個位」數字,有種一切從頭開始的覺悟……。(都是隨意窩惹的禍……才不是月亮呢!哈,哈!)

 

截圖 2022-12-03 下午9.33.18.jpg

 

成為一個注定小眾不會紅的網誌,原因有很多……相信我,四千多天來我不斷地「反省」過自己,最大的因素是以「文史哲」為主題,據我的觀察,勉強以歷史、散文、小說……純文字編寫(也許加上幾張圖片)的網誌,目前看過最高人氣的就是一千多萬,而且只有寥寥幾位……那麼想要人氣嗎?想要,改變主題嗎?當然不要……筆者我有著超乎常人的毅力與堅持,執著是我的強項,但是絕不剛愎自用,而是擇善固執的那一邊……所以,雖然第二次搬家遭到重創(指人氣),我還是勿忘初衷,不會有所改變,未來若能回覆人氣自然高興,不能也無所謂了,不是已經寫了十三年了嗎?筆者已經五十多歲了,許多人生的堅持也變得不是那麼堅持了……呵呵,寫部落格也成為自己工作之餘的一種興趣與習慣,當然,來到痞客邦後,也開始回到十年前那樣,跟網格友們互動、打屁……有時候賣弄點廉價文學,也就請格友們多多包涵了……。

 

截圖 2021-01-13 下午7.14.53.jpg

 

不自欺欺人的自我調侃,寫這篇格慶文,筆者一直參照(翻閱)過去的十三篇「格慶文章」,卻發現實在無法「複製」也很難「參考」,唯一比較接近現況的是去年的〈秉心而行人生開拓〉裡寫的幾句話:「……這並不代表著悲觀的想要放棄耕耘這塊自我的心田,反而是更加的緊密地結合筆者的自然心性,如道家般……老子留下人生的智慧,莊子則留下人生的態度……基本上我是後者。」又正如其他篇的格慶文所道:「……從第一篇《蒼穹未央》自序中,就能呼吸到四千多天前的空氣,感受到那樣的氛圍……我知道……文章寫的多寡在於自身的勤奮,而文章的內涵則取決於自我的深度與文字之洗鍊……經過這麼多年的淬煉,我寫網誌確實不在於出人頭地,而在於自我沉澱……」。

 

 

 

截圖 2021-01-13 下午7.13.28.jpg

 

 

延伸閱讀:歷年《蒼穹未央》部落格週年感言紀錄:

 

一、創格首篇紀念文:〈蒼穹未央部落格的描述〉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二、網誌週年慶:〈格慶感言〉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三日

 

三、二週年慶 :〈格慶兩週年〉二零一二年八月十五日

 

四、三週年慶:〈部落春秋〉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五日

 

五、四週年慶:〈網誌一千五百天〉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六日 

 

六、五週年感言:〈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七、六週年感言:〈格情格語〉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八、七週年感言:〈時亦猶其未央〉二零一七年八月十日

 

九、八週年格慶文:〈佇倚藏閣。眺望蒼穹〉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

 

十、九週年格慶文:〈蒼穹網誌。未央部落〉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十一、十週年格慶文:〈窗含太武十年秋〉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五日

 

十二、十一週年紀念:〈閣外格內十一年〉二零二一年八月六日

 

十三、十二週年紀念:〈秉心而行人生開拓〉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五日

 

十四、十三週年紀念:〈網誌人生十三年〉二零二三年八月十五日

 

 

截圖 2022-12-02 下午8.42.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