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33.jpg

也許,已是慵懶成性,也許,也是心境闌跚⋯,總之,在「蒼穹未央」裡,每一個月能發表個一、二篇文章,就算是不錯了,連草草了事的放上照片寫幾行文字的動力也沒有了,讀完一本又一本的新書,也提不起勁來分享,聆聽悠揚的樂曲後,也無力去敘述背後的故事與回憶了,是老了吧!江郎才盡乎?這樣自我調侃,似乎也得不到任何的失落感⋯⋯,所以,有著道家無為渲透的氛圍⋯⋯,呵呵,不過呢,無論如何,在每年的八月中旬左右,總還是得寫一篇「格慶」文來提醒自己,建立「蒼穹未央」部落格,已經多久了吧!

 

今年,到這個月的八月十五日,「蒼穹未央」剛剛好滿七年整,這足足二千五百多的日子,讓我從壯年步入中年,這七年來,滄海桑田,世事多變,我的身與心都改變了許多,甚至在工作上,也做了很大的轉變,持續的改變、轉變⋯⋯是為了不變的情,人生,雖如白駒過隙般的短暫,但是走這一遭,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如果為了堅持而去改變,這也是一種執著,一種信念吧!如武穆若直搗黃龍府⋯⋯不理會那十二道金牌,宋朝的命運或是岳飛本人的結局,也許也是大不相同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說到這「蒼穹未央」的創格紀念日,也不得不去回顧一下過去六年多的「格情」狀況,不過,過去的「格慶文章」寫了很多次了,今年我特別連結去年的《格情格語》於本文之後,裡面有著五年多來的「過去」⋯⋯,有興趣的格、網友們,可以連進去「拜讀」一番,我此回就不贅述過去五年的心歷路程了,直接「披露」我最近這一年的「心事」囉,呵呵,誰說往事不堪回首,又說往事如煙呢?

 

先來談談點閱率吧,去年的格慶當日,應該是突破八十萬大關,而今年截至下筆時,已經直逼一百二十四萬了,算一算這一年來成長了四十四萬多人次的數字,這在「本格」是相當驚人的,可以說是破「蒼穹未央」的紀錄了,因爲前三年共五十萬,平均一年十六萬餘,而第四~六年共三十萬,平均一年約十萬左右,這第七年不是突飛猛進了嗎?而且,這一年也是文章寫的最少的ㄧ年,為什麼會這樣呢?坦白說,我也不是很肯定,但是,總是有原因的⋯⋯,我猜是01網站的連結與FB社群的散播吧!至少這應該是原因之一。如果以這種速度來算,明年底不就快要接近二百萬了嗎?呵呵,還真的讓人頗為興奮呢,雖然這「點閱率」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套句現在年輕人的用語,就是一種「刷存在感」,寫網誌已經七年了,「點閱率」雖說無「物質」意義,但是在「精神」上,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的,否則,怎麼會有「興奮」感呢?

 

不談這點閱率了,談談這一年來發表的文章「質量」吧!我大約的算了一下,從去年的《格情格語》到本篇的《時亦猶其未央》,剛好是六十篇,扣掉有十篇的舊酒新瓶,實際上,這一年寫的文章僅僅只有五十篇,這與過去六年來平均每年約310篇文章來比較,真的是「產量」銳減⋯⋯,我確實是無言以對,甚至不知道明年此時,我再來統計時,會是怎樣的光景?所以,一開始我就表明了自己不知是「慵懶成性」還是「心境闌跚」?諸多的藉口,說得坦白些⋯⋯,告訴自己,不就是「時亦猶其未央」?

 

至少,現在已知天命的我,再也不敢如同過去般的「妄言」⋯⋯想要出多少本書;想要寫多少文章⋯⋯等等,反而從新的文章中,可以讀到自己是多麼的「隨波逐流」⋯⋯然後「順勢而為」,最好是「無為」⋯⋯呵呵,頗有道家老莊的思維呢,不過,既然用「時亦猶其未央」來詮釋「格慶日」,明眼的讀者,應該還是看的出來,筆者對「蒼穹未央」還是存在絕對的積極作用,是不是有點且看未來老夫手段?呵呵,真的是有這樣的味道啊!

 

既然不再「妄言」,那就只好說說「想法」囉!未來的「蒼穹未央」十大分類是不會改變的,但是有朝向「系列性」方向的「期望」,例如《報館風雲》小說的前傳五十篇已經寫完了,是否開始著手下筆「後傳」的五十篇?(篇後連結)另外如《駐唱・軍旅・藝工》系列,也連結於後,未來想從這方面來「筆耕」,所以說了,十大單元除了「知識網海」應該不會再增加之外,另外的九個單元,多少還是會「下手」的,但是著重在「筆耕品彙」就是了,不過,再次強調,這只是期望,能不能做到?我想⋯⋯做得到時,可自稱「毅力」⋯⋯而萬一做不到時,可能屆時又會用「時亦猶其未央」當藉口乎?

 

最後,紀錄一件全網流量排名,去年此時是3412名,而今年至截稿日是2135名,也就是說進步了1277名,如果照這個進度,明年格慶時,會到八百多名?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就好像先前說的明年底點閱率接近二百萬是一樣的道理的,不過呢?如果能進入一千名內,那才真叫人「跌破眼鏡」呢,如果以目前2135名去推算全國網誌的流量排名,我想應該是在五千名上下,說高嗎?其實部落格早就式微了,被FBLine給淹沒了(請參閱連結),但是五千名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光是「商業」用途的部落格、吃喝玩樂的部落格,這兩大類就何止數萬?要超越它們,何其困難也,所以,還是可以值得欣慰的⋯⋯,這算是「討拍」文嗎?還是又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刷存在感」?無論如何啊!都是「時亦猶其未央」乎,不是嗎?呵呵。

P.S.  聽說「呵呵」是蘇東坡的「慣用語」,特此申明,筆者不是向他學的喔!呵呵。

 

連結《報館風雲》如下:(內有『前傳』五十篇的順序連結,方便閱讀。)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382402657

連結《駐唱軍旅藝工》系列,如下: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383568096

連結《被FBLine淹沒的Blog》,如下:

http://blog.xuite.net/wtd456/twblog/386805130

 

延伸閱讀:歷年來「蒼穹未央」部落格週年感言與重要紀錄文連結,如下:

 

一、創格首篇紀念文:〈蒼穹未央部落格的描述〉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二、網誌週年慶:〈格慶感言〉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三日〈格慶紀錄篇〉八月十五日

三、兩週年慶 :〈格慶兩週年〉二零一二年八月十五日〈格慶記錄檔〉八月十六日

四、三週年慶:〈部落春秋〉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五日〈三十與五十〉八月十四日

五、四週年慶:〈網誌一千五百天〉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六日 

      〈西河筆下話蒼穹〉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六日(網誌改版介紹)

六、五週年感言:〈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七、六週年感言:〈格情格語〉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八、七週年感言:〈時亦猶其未央〉二零一七年八月十日

      〈百萬點閱部落格〉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百萬點閱)

九、八週年格慶文:〈佇倚藏閣。眺望蒼穹〉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

      〈歲末藏閣未央文〉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網誌重點文)

十、九週年格慶文:〈蒼穹網誌。未央部落〉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衣上征塵雜酒痕〉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一日(二百萬點閱)

十一、十週年格慶文:〈窗含太武十年秋〉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五日

      〈數寫未央翻寂夜〉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三百萬點閱)

十二、十一週年紀念:〈閣外格內十一年〉二零二一年八月六日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四百萬點閱)

十三、十二週年紀念:〈秉心而行人生開拓〉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五日

      〈覓自雲端之蒼穹〉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五百萬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