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jpg

流光容易把人拋,彈指間,筆耕「蒼穹」已屆五年矣,一千八百多的日子裡,在「蒼穹未央」之中,似乎也能感到人生悲歡離合…的轉折與變化,在一千七百多篇文章的駐足裡,表達了筆者對哲理的態度與詮釋,從一萬一千多則的留言裡,回應了西河諸多的無奈與感激,當然,六十二萬多的點閱率,算是雪泥鴻爪呢?還是歲月的刻痕呢?  我想,起於「蒼穹」也,仍在「未央」中吧!

 

在部落格五年的歲月裡,前二、三年算是積極又努力的耕耘,而近二年來,可以說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以前每日一篇的執著,早就煙消雲散也,但是,有這樣的改變,並不是江淹式的「江郎才盡」,反而是心境轉念下的桎梏與身體異變下的枷鎖,用我們IT的說法,就是軟硬體都不協調了,這不是本質上的慵懶,是一種精神思維下的憔悴!

 

五年來的滄海桑田,白雲蒼狗,遽變無窮也,這五年,也正好是從壯年邁入中年的序曲吧,從四十五歲到五十而知天命也,已經不僅僅是「蒼穹未央」的變化而已,而是筆者西河我的下半生,重大的轉折下的蛻變也,能想像這五年來,先後出了兩場車禍,一場徘徊於生死之間,另一場糾葛於全身癱瘓中,這……不諱言地說,換成一般毅力不足的人,應該早已蒙主恩召,或是半身不遂而終其生了,但是我,西河(Paul)!仍然不服輸的站在這裡!

 

這五年,藉著幽明徘徊而能勘破生死真諦?我說不準,但是能肯定的是…能辨忠奸、知是非、明真理與道善惡,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事,看得透徹,我發現我在這方面,心如明鏡也,而身子骨重創後,不斷的復健,也讓我重新的體會另一種精神層面的建立,除了這兩大轉變,我戒菸、戒酒也將近四年了,而減重四十餘公斤,也二年多了,復健與運動之結合也近一年也,當然這都是拜騎自行車所賜的啊!

 

我想,有絕對的恆心加上堅強的毅力,基本上就有著成功的基礎了,剩下的只是個人機運與才智的組合,對我而言……一個年過半百的人而言,所要求的實在也不多,那種出將入相、叱吒風雲式的自我肯定,似乎已經不存在,我想揮灑的是我的下半生……我的中年、中老年與晚年的韶光,這時候的「蒼穹未央」,與五年前有多大的不同,就可想而知了吧!

 

既然,這是一篇五週年慶的感言,也免不了要做些回顧,從創格的首篇文章,應該算是「序」吧,加上過去四年的「週年慶」感言,一共是五篇,如下連結之,另外,2011~2013這三篇之後,有一些有關部落格的記綠,不過這三篇算是絕響,從去年起就不做這樣的記錄了,點閱率這種數據,雖然可以提升寫作的動力,但是以「蒼穹未央」這種曲高合寡的網誌來說,五年多了,也不過才六十二萬多,要破個百萬點閱率,恐怕得再過個五年,也未必能達到的,所以筆耕的動力,不能來自「點閱率」或是「新台幣」,只能出自內心了!呵呵。

 

 

後記:

 

五十而知天命也,那是孔子說的,對我而言,五十歲,是一個很難忘的一年,是一個集工作、事業、身體、生活、精神………等等…甚至食衣住行…,全面改造的一個起點,不相信的話,請繼續光臨未來的「蒼穹未央」吧!能給您們一些啟示的,我相信,也相信我!

 

延伸閱讀:歷年來「蒼穹未央」部落格週年感言與重要紀錄文連結,如下:

 

一、創格首篇紀念文:〈蒼穹未央部落格的描述〉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二、網誌週年慶:〈格慶感言〉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三日〈格慶紀錄篇〉八月十五日

三、兩週年慶 :〈格慶兩週年〉二零一二年八月十五日〈格慶記錄檔〉八月十六日

四、三週年慶:〈部落春秋〉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五日〈三十與五十〉八月十四日

五、四週年慶:〈網誌一千五百天〉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六日 

      〈西河筆下話蒼穹〉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六日(網誌改版介紹)

六、五週年感言:〈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七、六週年感言:〈格情格語〉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八、七週年感言:〈時亦猶其未央〉二零一七年八月十日

      〈百萬點閱部落格〉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百萬點閱)

九、八週年格慶文:〈佇倚藏閣。眺望蒼穹〉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

      〈歲末藏閣未央文〉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網誌重點文)

十、九週年格慶文:〈蒼穹網誌。未央部落〉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衣上征塵雜酒痕〉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一日(二百萬點閱)

十一、十週年格慶文:〈窗含太武十年秋〉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五日

      〈數寫未央翻寂夜〉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三百萬點閱)

十二、十一週年紀念:〈閣外格內十一年〉二零二一年八月六日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四百萬點閱)

十三、十二週年紀念:〈秉心而行人生開拓〉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五日

      〈覓自雲端之蒼穹〉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五百萬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