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3-02-19 下午6.28.20.jpg

步入藏閣,首映眼簾的是一張山毛櫸原木的長桌,大約二公尺多⋯⋯,桌前是一張黑色的網椅,有背靠頭枕的那種⋯⋯可以略為佇倚⋯⋯書房給人的感覺,主要還是書⋯⋯雖然已撤去兩面牆的書櫃,但是藏閣裡仍然有著一千多本書⋯⋯,在桌前,面向的是有著現代捲簾式的窗,是那種霧面依稀可透視的⋯⋯天氣好的話,可以眺望北大武山,當然也可以仰望蒼穹⋯⋯,就在這個地方、這個地點,八年前⋯⋯接近三千個日子之前,筆者西河我,開始寫網誌了,網誌命名為「蒼穹未央」,經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歲月糾葛,定下了十大分類,直到今天都沒有再改變過⋯⋯,改變的反而是藏閣書房內的部分擺設⋯⋯;作者內心的歲月沈澱與折疊後的時間被褥⋯⋯覆蓋得讓人有些寒慄哆嗦,但時而又矛盾的有些溫度⋯⋯。

 

八月份到了,每年的立秋到處暑的這段節氣裡⋯⋯,我都必須寫一篇「格慶文」來紀錄⋯⋯或者說是感言⋯⋯紀念這「蒼穹未央」部落格誕生的那一刻與其走過歲月痕跡下的留白,應該是這樣吧!這ㄧ寫就寫了八年八篇(含創格的第一篇)⋯⋯,今天這篇是第九篇了,有別於過去八年來的「格局」,本篇一開始就寫得非常有畫面感⋯⋯,倒也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時間流逝過的雪泥鴻爪所餘留的醍醐味吧,誰說不是呢?八年前筆者我才四十四歲,如今已入知天命之林,而我人生過程許多的巨變、轉折⋯⋯都集中在這八年裡⋯⋯,在「蒼穹未央」裡已經寫的夠多了,本篇就不再贅述,重點還是集中在已經寫了八年的網誌吧!這部落格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還是拿起紀錄來說話吧⋯⋯這是每年格慶的回顧史啊!(已將過去八年的格慶回顧文,整理連結於篇後矣!)

 

總的算來,近一年來(從2017/08/16~ 2018/08/15止)我寫的文章數,算是屢創新低,含本文共為四十六篇,比起去年的統計又少了四篇,去年為五十篇文,而八年來的總計文章為1960

篇,多數是前四、五年筆耕的成果,不過照這樣看來,明年的格慶日,文章數應該可以突破二千大關了,這也算是「聚沙成塔」吧!呵呵,至於點閱率也是下滑的,根據去年的〈時亦猶其未央〉所載,去年的年點閱率是四十四萬,而今年至截稿日的粗略統計是三十八萬左右,少了六萬多⋯⋯是什麼原因我也不知道,這種數字越高,我的存在感也越高,不管是真是假,總之就是有這種感覺,無以名之,也無以提之也。(今年的格慶文是有史以來,寫的最早的一篇,過去的格慶文大約都是8/15或是8/16,創格日是8/15嘛!近三年來有提早寫的趨勢,六週年是8/7日,去年七週年是8/10,而今年居然是8/2日啊!提早寫,代表能寫的話題越來越少?)

 

目前的估計到八月十五的格慶日,點閱率保守估計應該是超過一百六十二萬以上吧!當然不能算有多高,可是也不屬於低的層次,而全網的總排名,去年是 2135名,今年目前是1663名,成長不到五百名,比起去年的一千多名,算是差很大,但是可以理解,因為越往前進步的空間越有限也越不可能⋯⋯,我相信明年的此時,我的排名應該也還是一千多名,頂多就是1500左右吧!不要掉下來就不錯囉! 不過總點閱率,應該可以挑戰破二百萬的數字是有機會的。

 

對於「蒼穹未央」未來的願景,我回顧去年的〈時亦猶其未央〉發現,根本是自己給自己一個台階下⋯⋯〈時亦猶其未央〉寫的是過去七年的藉口「總結」,然後對未來許下一個往《筆耕品彙》這個單元走的方向⋯⋯,不過我真是自欺欺人啊!因為我發現這一年來(46篇)⋯⋯也都幾乎是散文為主,小說類別的啊!一篇也沒有的啦!所以光看「篇名」就是知道這是篇找好藉口的文章,實在是太過「務虛」了⋯⋯,不過今年的〈佇倚藏閣。眺望蒼穹〉倒是有著冷眼旁觀的氛圍,可「務實」多了⋯⋯,不過不能怪自己,我從去年八月起就「自律神經失調」至今才略有好轉,也只好原諒自己⋯⋯在此對未來找一個出口⋯⋯。

 

 

延伸閱讀:歷年來「蒼穹未央」部落格週年感言與重要紀錄文連結,如下:

 

一、創格首篇紀念文:〈蒼穹未央部落格的描述〉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五日

二、網誌週年慶:〈格慶感言〉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三日〈格慶紀錄篇〉八月十五日

三、兩週年慶 :〈格慶兩週年〉二零一二年八月十五日〈格慶記錄檔〉八月十六日

四、三週年慶:〈部落春秋〉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五日〈三十與五十〉八月十四日

五、四週年慶:〈網誌一千五百天〉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六日 

      〈西河筆下話蒼穹〉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六日(網誌改版介紹)

六、五週年感言:〈紅了櫻桃,綠了芭蕉〉二零一五年八月十六日

七、六週年感言:〈格情格語〉二零一六年八月七日

八、七週年感言:〈時亦猶其未央〉二零一七年八月十日

      〈百萬點閱部落格〉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四日(百萬點閱)

九、八週年格慶文:〈佇倚藏閣。眺望蒼穹〉二零一八年八月二日

      〈歲末藏閣未央文〉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網誌重點文)

十、九週年格慶文:〈蒼穹網誌。未央部落〉二零一九年八月五日

      〈衣上征塵雜酒痕〉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一日(二百萬點閱)

十一、十週年格慶文:〈窗含太武十年秋〉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五日

      〈數寫未央翻寂夜〉二零二零年十二月十二日(三百萬點閱)

十二、十一週年紀念:〈閣外格內十一年〉二零二一年八月六日

     雲端上的雪泥鴻爪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四百萬點閱)

十三、十二週年紀念:〈秉心而行人生開拓〉二零二二年八月十五日

      〈覓自雲端之蒼穹〉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七日(五百萬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