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網誌未央心

 

二零一零年八月,基於某種特別的因緣,筆者開始筆耕網誌,最初的平台是奇摩部落格,網誌取名〈蒼穹未央〉,無盡的天空也……引申網際網路之無遠弗屆和宇宙時空之浩瀚無垠,當時的目標是三年後想成為一位今生不太遺憾的作家,是作品能夠付梓的那種……不過……奇摩部落格勉強算撐了三年就將眾部落客給遺棄了,大家夥只好鳥獸散的移居其他網誌平台續命,筆者更別提什麼作不作家的了……就在眾人幾乎都遷往痞客邦修生養性時⋯⋯。

 

筆者我則信誓旦旦的與眾網格友說:「隨意窩最好,可以保證不會再被遺棄,難道您們想再搬一次家嗎?想再被流離顛沛一次嗎?中華電信可是大公司,有使命感的……」後面一堆慷慨激昂的話就免了,再說連自己都臉紅了……十年後的今天,我又搬家了,又被遺棄了,而且這次更慘……只給了一個月的緩衝期,人家奇摩再不濟也好歹也給了半年(印象是六個月)啊!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當初眾部落客聽從筆者建議的人確實不多,所以受到本次二度傷害的人,也自然幾乎只有筆者孤家寡人吧 ……自言自語中……。

 

其實,筆耕網誌十二年九個月以來,一共寫了二千三百多篇文章,其中應該有九成左右是筆者原創,僅一成多是引用文章,網友們的留言超過一萬二千多則,點閱人氣也高達五百三十多萬……別以為這很少……以一個文史哲為主的網誌來說,真的算是高的了,部落格的人氣大多是吃喝(美食)玩樂(旅遊),要不就是商業買賣或是藝人名人……不過說這些都沒用了,過幾天〈蒼穹未央〉就即將在隨意窩的熄燈令下走入歷史,準確的說,應該說是消失無蹤……。

 

所以,要另起爐灶……實在必須有很大的勇氣……首先,部落格網誌,本來就是個過時「產品」,在速食文化的薰陶下,已經沒有什麼空間了,臉書、Line群、推特、IGYT……,這些才算主流,甚至只能說是暫時性的主流,未來還有很多其他的「玩意兒」取而代之,例如元宇宙、虛擬空間、人工智慧、萬物聯網……等等應用等著給新一代的人「享用」,我們是舊一代的人,只能死守著「蒼穹」網誌……秉持著一顆「未央」心了,所以,所以……有了這一篇文章……。

 

二零二三年四月六日是隨意窩宣布要終止服務的公告日,四月底前必須完成資料的匯出下載備份,五月一日起進入唯讀狀態直到八月三十一日徹底刪除所有資料,對筆者而言,那天剛好滿十三年矣~四月六日當天我已完成下載備份作業了,今天四月七日先將資料匯出於痞客邦網誌,這是我在二零一二年申請的一個備用網誌,不過匯出的速度很慢,從早上十點開始匯入,直到本文截稿為止(下午四時半),才完成了三百五十篇文章(含當篇之圖片但不含留言)。

 

照這個速度,二千三百多篇……要不眠不休四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我的天~~我實在也沒把握是否能順利完成?中間只要一斷線,一切都會重來……所以,只好在BloggerGoogle所屬)也申請一個帳號,然後寫了本篇文,算是個里程碑,告訴自己就在這裡重新開始吧!目標就是寫網誌,抒發情緒……保留一些自己的紀錄,當然,如果這兩個平台未來也結束的話,那我也沒什麼話好說的了……不是嗎?

 

本篇同步發表於隨意窩,也算是個結束,對照二零一三年九月一日搬來隨意窩的第一篇文《落幕熄燈》寫的是對奇摩的無奈與對隨意窩的信任……十年後的今天看來格外的諷刺,隨意窩的落幕就在今年的八月三十一日,十三年……剛好十三年整。

 

本篇亦同步於痞客邦網誌,發表日為四月九日下午,因為就在今天凌晨完成了隨意窩文章的匯入,總計不眠不休四十餘小時……照片部分礙於限制,只能分幾個月慢慢上傳了……目前再慢慢整理文章與分類,先發表此文算是個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