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04.jpg

成為一位「有車階級」的單車族,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也有了些實際的數據可以拿出來参考、檢討與改進,這與之前設定的目標,大都有超越而且至少都有達成,首先,以一個有膝關節有傷且肥胖的人而言,初期的目標,我定的很低,一來怕傷上加傷,二來怕失去信心,以目前一個月的總騎程里程數而言,超過五百公里,所以平均一天約十七公里。

至於平均時速則在十五公里上下,不求快只求燃脂減重,而且是每月減一公斤的「慢」減模式,因為醫生說,這種減法最健康也最不容易回胖,事實上好像真的是如此,來的快的東西,好像去的也快,本月份的成績是達到目標了!減重一點二公斤,所以一年十二公斤,已經達成十二分之一了,之前戒菸的目標已經戒了一年三個多月了,距離兩年還剩下九個月,以本人的毅力與決心,應該是沒問題的。

現在要克服的是好勝之心,本人騎自行車的最高時速,每天都逼近三十公里時速(以平坦柏油路面計算),但是這一來危險,二來會傷到膝關節,所以要壓抑自己騎太快的慾望,畢竟年紀不輕了,不能跟騎著公路車或定速車的小伙子們比,不能忘了自己是個傷兵,更別忘了騎車的目的是什麼,當初考慮再三會買登山車的目的,就是有許多層面的考量。

當了單車族後,也發現了許多單車族的問題與趣味,首先單車族還是可以細分為公路車、登山車、越野車、單速車與通勤代步的種種單車族,每個族群也都有其目的與趣味,可是最近在01自行車論壇(電視也有報導),發現了一群單速車在馬路上闖紅燈、橫衝直撞的行為,這真讓崇尚環保、人體能極限的單車族蒙羞,更讓騎著單速車(電視稱定速車)的人,令人唾棄不已!每個族群都是有敗類的。

說到自己如何成為單車族,我前陣子寫了好多篇文章,從身體狀況的原由到租賃自行車的階段,尋找屬於適合自己的車子等等,不下二十篇了,其中有一篇說到騎自行車的配備,現在的我,除了專業的車衣、車褲、車鞋之外,車上用的、身上穿的,幾乎都一應具全了,而且大都是兩套,以便換洗,不過呢,我的安全帽,還是買錯了,買成公路車的安全帽,而我騎的是登山車呢,有什麼差別呢,差別在帽前有一個小帽簷,那是用來擋樹葉、樹枝的……。

 

騎自行車通勤上下班,假日休閒娛樂運動健康,都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雖然都市的空氣不好,口罩也都隨車攜帶,雖然偷車賊無處不在,但是我們也只好小心翼翼,只是奇怪難道政府無法抑制這種偷竊行為?歐美先進國家都沒有這麼嚴重的問題?還有台灣人遵守交通規則的能力很差,估計可能是世界第一,至少前三名是一定的,尤其是機車騎士們,而且不論男女老少皆準,闖紅燈闖的非常自然……。(我幾乎看不到沒闖的情況…)

 

此外,也是我當單車族後的一個觀察,就是沿愛河的河畔,從我每天上下班的這一大段(應該占三分之二了),我發現至少有三、四十名的遊民,以此為家,他們通常都是以橋下、涼亭為根據地,裝備就是棉被、寶特瓶,眼神都是呈獃滯狀,彷彿他們的人生就是活著…等待結束的那天,雖然人生都是如此循環,但是這一遭走成這付光景,真令人唏噓。重點是他們如此佔據這些風光明媚的地點,實際上造成大多數人們的不便與恐懼,政府難道也拿不出方法嗎?這和偷竊單車猖獗一樣,只看你們願不願意做,而不是做不做的到的問題,台灣的社會還是有很多的陰暗面,可惜,就一直把問題放在那,等出了大問題後,才會有人重視,蠻無力的的想法,我們能做的只有潔身自愛,自掃門前雪了。

 

最後,我當單車族還有一個值得一提快樂的事,要分享大眾,就是買一台自行車的錢,居然換算成捷運費用,不到一年就可以回收了,呵呵,環保又經濟又健康,真是一舉數得,當然該小心的、該注意的、該帶的配備,這些別忘了就好(雖然我有時候也會忘記),嗯,還有我現在已經有單日五十公里的實力了,明年的目標應該要定在單日一百公里了,呵呵。

 

 單車族隨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車 運動 減肥心得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