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路卡

我曾經在〈學習語言趣味情事文裡提到過〈Luke這首歌,當時是這樣說的……還在當D.J.時,記得有一次代班放舞廳場次,有一首輕快的歌曲編在舞曲的曲目內,歌名叫做〈Luke,大家跳得都非常快樂且高興,但是,其實這首歌蠻悲哀的……是一首兒童的家暴曲……這是流行音樂中極少數描述遭受家暴兒童心聲的作品,作曲、演唱的 Suzanne Vega 蘇珊薇格來自紐約,1985 年發表首張專輯時,便被樂評界譽為民謠復興的新希望。

 

Luka 路卡」選自她的第二張專輯《Solitude standing 獨自佇立》,很多人問她歌中的男孩是否為真實案例?她回答道:有一次,她在住所外,看到一群遊戲的孩子,其中有位叫路卡的男孩看來頗為特別,因為他只是神情憂鬱的在一旁看著別人玩,他應該不是受虐兒童,但他獨特的氣質讓她至今都還記得那個孩子的名字和長相,於是便將他的名字寫進歌裡。這首歌推出後在美國排行榜上最高名次為第三名,並為她獲得當年葛萊美獎:年度最佳歌曲、最佳單曲唱片、最佳流行女歌手三項大獎的提名。

 

Luka     Suzanne Vega          卡    蘇珊薇格

 

My name is Luka                             

我叫路卡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住在二樓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就在你的樓上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我想你以前見過我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如果昨天深夜你聽見了什麼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一些爭吵、打架的聲音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別問我那是怎麼回事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別問我那是怎麼回事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就是別問我那是怎麼回事

 

I think it's because I'm clumsy       

我想是因為我太笨拙

I try not to talk too loud                 

我試著不大聲嚷嚷

Maybe it's because I'm crazy         

也許是因為我有點抓狂

I try not to act too proud                

我也試著不表現得太傲慢

They only hit until you cry            

他們打到你嚎啕大哭

And after that you don't ask why    

然後,你不敢問原因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再也不敢爭辯頂嘴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再也不敢爭辯頂嘴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你再也不敢爭辯頂嘴

 

Yes I think I'm okay                      

我想我還好

I walked into the door again         

我後來又回到房間

Well, if you ask that's what I'll say    

嗯,如果你問那是我想說的話?

And it's not your business anyway     

畢竟那不關你的事

I guess I'd like to be alone                  

我想一個人靜一靜

With nothing broken, nothing thrown   

不亂砸、亂摔東西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別問我的感受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別問我的感受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就是別問我的感受

 

 本文與中英文歌詞皆分享自〈安德森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