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隨筆(73)

人生,每一個人的人生,主角都是自己,不論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您自己永遠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所有週遭的人,只能是配角與之外的角色……還有著無數的路人甲、路人乙……人生要如何的走,沒有一定的劇本,但是有著自己特別的基本脈絡與情節……不管您如何的轉變,本性似乎決定了這齣戲的過程與結局,不過,這沒有什麼懸念,當您走完了您的人生,這戲也結束了,沒什麼好囉嗦的……就好像我寫了這篇亂七八糟的「雜文」,卻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如果您不小心點了進來,又不注意的……有耐心的把它讀完,那……也許我要向您抱歉,浪費您人生一小段時間,來參與到我的人生,有人說,那叫做緣分,〈蒼穹未央〉是非常的歡迎這些緣分的……最後,還是以本部落格的幾句名言之一:「我無意用過去否定現在,卻希望過去可用來肯定未來」真的,就是這樣。

 

部落格、臉書、推特與其他網路社群應用軟體……。

 

有人說:同樣是浪費時間,巧妙各有不同:玩推特浪費別人的時間,玩噗浪浪費自己的時間,玩臉書呢?浪費所有人的時間……這樣一說就可以了解到其實都是虛度光陰矣…… 但是,現在人的心靈十分空虛脆弱,尤其是我們台灣人,因為……缺乏正面宏觀的中心思想,又要自我感覺良好,也要刷刷存在感……沒有這些社群軟體要如何活下去呢?除了這些群組軟體之外,LineWeChatWhatsAppIG……多得不勝枚舉,筆者本身是個LKK,所以我寫網誌,也就是部落格……再過兩個月半,即將屆滿十四週年,寫網誌嘛……應該是屬於「浪費自己時間」比較多,「浪費別人時間」比較少的的那種吧……不過,坦白說……網誌的層次,至少不是速食文化,這點我想應該是著毋庸議的……但這僅指用心經營筆耕網誌的作者而言,我是這麼認為的,至於諸色人等可就因人而異了。

 

今年四月底,我拿到二千七百五十次的運動徽章。

 

戴上Apple Watch算一算也七年多快八年了,裏面的App有個徽章是獎勵運動的,目前的最高榮譽是三千次運動徽章,達到這個目標的人應該不會太多,甚至可以說是少數,因為您必須買的是2015年的第一代手錶,才有具備三千次的可能達成次數,我買的是2016年的二代錶,所以只能拼拼第二高等的二千七百五十次的徽章囉……就在今年的四月三十日當天,我終於拿到這個需要有恆心與毅力的勳章了!雖說只要每天都能達到運動卡路里目標即可,在這之前,我已獲得一千五百次的勳章囉!寫篇文自我鼓勵一下……雖然減肥的數字沒有達成說……。

 

君子與小人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出自《論語述而》,這是自古以來,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的一句話,許多人都以爲自己是君子,包括我自己……所謂的君子心胸開闊,神定氣安,小人則是斤斤計較,自私自我,從這點來看,自我期許的我,的確能算是個君子……當然這句話也不能自吹自擂,也要別人說才算數,從二月河的某本小說裡,筆者曾經讀過一段話,有一位書中的角色對另一位說過那麼一句:「……那些小人,您對他千百萬個好,他未必能記得,但凡只要有一個不如他的意,他絕對可以將這件事無限放大,甚至背叛您也不會覺得自己有愧……」,再兩年就進入耳順之年,我深深的體會這句話,真是準確極了!一直真心對待的親朋好友之中,居然就有些不折不扣的小人……也許,這樣說很武斷,也許這也誤會了他們,但是從他們的行為舉止上來看,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真小人總是勝過偽君子的啊!

 

 

延伸閱讀:

 

系列文連結如下說明,前三十二篇〈雜文隨筆〉,請點選雜文隨筆30該文篇尾共有32篇連結,另外網誌雜文65則連結了〈網誌雜文〉第33篇至65篇,重新更迭後的〈雜文隨筆〉第66篇起,連結如下:

 

雜文隨筆(66)雜文隨筆(67)雜文隨筆(68)雜文隨筆(69)雜文隨筆(70

雜文隨筆(71)雜文隨筆(72)雜文隨筆(73)雜文隨筆(74)雜文隨筆(75

雜文隨筆(76)雜文隨筆(77)雜文隨筆(78)雜文隨筆(79)雜文隨筆(80

雜文隨筆(81)雜文隨筆(82)雜文隨筆(83)雜文隨筆(84)雜文隨筆(85

雜文隨筆(86)雜文隨筆(87)雜文隨筆(88)雜文隨筆(89)雜文隨筆(90

雜文隨筆(91)雜文隨筆(92)雜文隨筆(93)雜文隨筆(94)雜文隨筆(95

雜文隨筆(96)雜文隨筆(97)雜文隨筆(98)雜文隨筆(99)雜文隨筆(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