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六的晚餐 (7).jpg

這篇應該是鹽埕美食專欄的第三篇,今天要先介紹土魠魚料理,內行人看到我這樣寫,都應該知道我要介紹哪一家了,因為這家太有名了,生意更是火紅的很,如孟子曰:舍我其誰?當然是尚芳土魠魚羹了,這家店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72號,已經有二十幾年的歷史,它的土魠魚沒話講,就是新鮮!老闆強調是以產地新鮮的魚貨,當天現做來賣給客人,我推薦的料理是招牌土魠魚羹、土魠魚片、土魠魚香腸、土魠魚塊、花枝丸、紅燒肉、蝦捲、烏魚子等等,還有免費的綠豆湯可以暢飲呢。

土魠魚片是我的最愛之一,價格不一,要看大小塊,通常是一百五十元到三百五十元不等,據老闆言之,土魠魚片是嚴選南台灣在地品質優良的土魠魚,新鮮現切處理後,用鹽巴醃製兩小時,經過一天的日曬,有真空包可外賣,但我是現煎現吃的,而土魠魚香腸則是新鮮土魠魚與上等豬後腿肉,按一定比例混合調配,灌製過程中,每一個步驟時間必須拿捏得宜,最後經過風乾,等到要吃的時候簡單處理即可。

其實,尚芳土魠魚羹的料理,還是有秘密的,就是新鮮的魚貨在吊曬過後,給予急速冷凍,經過一定的時間之後,再拿至店面販售,這時候的肉質最具口味,精準拿捏時間讓魚肉的口感就是不一樣,我自己就有研究過,沒有這個過程,真的差很大,但是我並沒有經過吊曬,而是從興達港買回後,直接進冷凍庫,冰上一星期,也不會差太多啦!

接下來介紹,馳名全省的大溝頂阿囉哈滷味,這間老店在去年也分裂成兩家了,好像是姊弟或兄妹之爭,總之又是一家鬩牆之鬥,而且兩家之間只隔了一家飲料店與一條小巷弄,加起來連十公尺也不到,生意搶到快打架了(其實據說打過幾次了),而且也上了電視新聞,這種事真的遺憾的很,我先簡略說明它的古今:

大溝頂阿囉哈滷味,在未分裂之前,鹽埕區是總店,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大公路77-33號,有鳳山分店、六合分店、義華分店等等,但是我買過後還是喜歡去總店買,雖說是中央廚房,但是因為最後澆上的滷汁,略有差異,所以誠心而論,分店只能做到八分水準,而現在的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154(有兩家),這兩家水準就很接近了。

如果以大溝頂阿囉哈滷味為十分,那隔壁姊姊家的杏阿囉哈滷味,至少也有九到九點五分,可是仍然達不到一模一樣,原因在於那鍋數十年的滷鍋汁,這一鍋須要時間的淬煉,短期內是達不到的。大溝頂阿囉哈滷味,成立於民國四十年,至今已超過一甲子了,創始人是洪治先生,原先在金城戲院旁邊經營舶來品生意,後來竟以滷味聞名全省,我最喜歡的招牌有兩項,就是米血跟口香糖,這兩樣不吃可惜了,當然其他的豆干、鴨心、鴨胗這類的東西,也很不錯,味道都魯的很透,而且因為生意好東西都很新鮮,內子最愛樓梯(蘭花干)了,所以總體而言是很棒的產品,但是現在兩間惡鬥,水火不容,任何走進方園十公尺內的人,都會被吵死,至少上次我去的時候,還沒改善,希望他們可以體會,生意以和為貴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