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十週年

筆者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跟你我一樣正常的生日,另個是成為身障人士的生日,下個月即將滿五十八歲,在四十八歲以前的我,是一個比正常人還正常的人(註一),不過,就在十年前的今天(2014/02/23),那天是個星期天,筆者拜酒駕雜碎所賜,從此成了終生不可逆的身心障礙人士,話說回來,能讓筆者這輩子唯一罵雜碎的「牠」也就這一隻別無分號了,別以爲我造口業,如果把整個從車禍到訴訟過程鉅細彌遺的說一遍,您也許很可能罵的比我還難聽,但是更爲貼切……去年的今天,我寫了這篇三折肱知為良醫文中訴說了許多成為身障人士的無奈與心路過程,包含身、心、事業、工作、家庭……等等,全部都從雲端跌落谷底……而本篇的重點,除了留下這生涯慘痛的歷史印記之外,主要還是感嘆成為身障人士這十年來,在台灣社會生活所遭遇到的點點滴滴……有好也有壞……壞的比較多……而且多很多……。

 

首先,常常聽到鄉民、網友、名嘴或是政治人物們說,台灣最美的是人,這點我非常不認同……如果說最美的只有少數約十分之一,那我可以贊同……鐵定又有人泛政治化的人說,這傢伙唱哀台灣、不愛台灣……一定是什麼顏色的……不喜歡台灣可以搬走啊~基本上,遇到這類人,我都覺得他們很可悲又可憐……台灣又不是你們的,什麼話都讓你們說就好了……被政客利用是最『美』的啦……不談這個了,以下的親身經歷,是筆者用足足十年的身障之身,體驗出來的「分享」呢,至於信不信由你,至少筆者在十年前還不是身障人士時,是不相信我們多數的台灣同胞是如此的冷漠、自私、沒有道德良心底線的……說得自己的心都很痛很難過……畢竟我也是其中一份子……。

 

首先,我用這篇文中的一段話來呈現,嘉義故宮南院與屏東海生館:「…感觸頗深…遇上了人潮,海生館的情況還好,至少還會遇上少數大約3%的人願意注意到身障人士杵著拐杖的我……但是,故宮南院遇到的那群高中畢業旅行的師生,居然可以全員(真的一個也沒有)全程都幾乎可以用視而不見……所以擋路而不讓也是很『正常』的了,怎麼好手好腳的反而都要讓身障人士禮讓繞路……真令人不解,還有為人師表在旁?」而〈三『腳』習題〉這篇就更讓人氣餒:「杵著拐杖走路,最怕的是別人來撞你,這種人分很多種,反正就是我走我的路,只有你讓路的份,因為我不會讓路,我不看路只滑手機,或者講電話……反正撞到了就是別人的錯,遇到這種人,我真的很怕,而且怕到發抖,因為我經不起摔……有這種人的場合,通常是捷運站那類的大眾公共場合。」(註二

 

接著說身障車位吧!我還不是身障人士的時候,我可以驕傲地說,我一次也沒佔用過身障車位,但是,這十年來,筆者我看過數不清占用身障車位的「人士」,而且有些八加九更是佔用的理直氣壯……不能說,你說他牠可是要跟你輸贏,還有我的臉友之一曾發文抱怨說:「……只不過是佔用一下下,居然被開單,政府死要錢,檢舉達人見不得我有車位……」聽聽,筆者我二話不說馬上解除好友身份……還有身障車位旁的斜線空格,是讓我們不方便的人下車之用,也許拐杖更多是輪椅,不是讓你們放機車的……不信的話,格友們可以去全台灣所有的全聯社門口的身障車位看看,不管如何的標示,總是有機車停在上面,台鐵西勢車站旁的身障車位也是……沒辦法,這身障車位等於就廢了……跟許多加油站、景點、停車塲等的公共廁所一樣,設置身障廁所但總是上鎖,要不就總是故障停用……可能因爲法規必須設置,但是開放往往又被「非」身障之人使用到「壞」,所以乾脆就「鎖」上囉!

 

十年前的車禍,我成了身障人士,旋即在一年後中年失業,之後筆者轉業於某公開發行上市櫃公司擔任總經理,初次上任上台演講報告時,會後就聽到有位董事級的股東對董事長秘書說道:「……董座怎麼會聘用一位『掰咖』當我們公司的總經理……」當然,我不小心「聽到」之後,也只能默默承受……工作不好找,過去職位太高,想低就別人仍有壓力,想要避開身障鄙視「鏈」也同樣很難,所以只能選擇自行創業……這十年來的風風雨雨實在太多,也沒想到原來我們台灣同胞的素質,大約也就在那個平均水平,若想提升得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有進展呢?去年因為外媒報導台灣「行人地獄」新聞事件,似乎開始有一些改善,不過呢?以筆者的觀察來看……還是有許多不禮讓行人的案例,當然也有些少數行人,會有誇張的行爲……至於筆者而言,過馬路是一定會走行人穿越道斑馬線的,而且一定是要「足夠」的綠燈秒數,否則我寧願等待下一次綠燈……即使如此,筆者也還是遇到綠燈在斑馬線上,被一台闖紅燈急駛而過的汽車按了長長的喇叭聲……。(註三

 

 

註一:筆者所謂比正常人還正常的人,是以一位年滿四十八歲的中年男子,沒有吃喝嫖賭等不良嗜好,在社會上堪稱中堅份子,高學歷高職位,身心健康無三高,喜好運動、閱讀與音樂,家庭和樂無與人交惡,奉公守法……這樣應該可以算得上吧!

 

註二:此兩篇文章只是十年來類似情境的冰山一角,比這個還嚴重的就不提了,什麼行動不便就別出來擋路之類的話……。(而且年輕人居多,我們的教育確實有問題,台灣的未來實在很不樂觀……)

 

註三:當時我被嚇愣在斑馬線上,看著小綠人還有將近二十秒……我懷疑是我眼睛有問題?還是那台車駕駛道德如此「崇高」?再告訴您一件您不會相信的事實,這種事雖不多見,但是十年來也見不下數次,只是主角未必是我。

 

身心障礙十週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