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未央・西河

十三年前開始寫部落格,也就是網誌,當時踏出的第一步,是要幫格子取一個名字,我想了又想,取了﹝蒼穹未央﹞四個字,無盡的天空也,這當然也有引申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義蘊,可是更重要的是在告訴自己,思維未央與胸襟蒼穹,才是自我期許的座右銘,至於筆名,那是現成的……西河,這是我早就妄自菲薄的筆名,所以,當時,立志要成為一名作家,一名今生不會太遺憾的作家。

 

筆者按:真沒想到這十三年期間,﹝蒼穹未央﹞四個字,如此自創的名詞,居然會被一些人拿來當作筆名與網誌名……不知道這該是喜還是憂?

 

蒼穹未央・西河

 

什麼叫做今生不會太遺憾的作家呢?就是並非名作家,不渴望成為文林翹楚,更不是要叱吒風雲似的洛陽紙貴,但是要紮紮實實的出過幾本書,所以也就是說,筆耕的文章要能付梓,且要能有不太遺憾的銷售量,可是什麼又叫做不太遺憾的銷售量呢?呵呵,這可有點扯的遠了,反正至少不要一刷一版就絕跡就好,著作等身這種夢想,不可能是我的目標,不是我志氣不夠大,而是我知道自己有幾兩重……當然隨著白駒過隙的時光,這這樣的心願,似乎也很難達到……。

 

筆者按:出書很簡單,自費出書即可,但是筆者總覺得此舉……甚不得吾心也,反正今年的目標也已經有了……往痞客邦金點賞之百大部落客方向前進……。

 

蒼穹未央・西河

 

當時只有這樣想,才能繼續不斷的筆耕下去,這算是一種執著吧,不過﹝蒼穹未央﹞裡很雜亂,但是分類分的很清楚,有散文、有詩詞、有曲調、有小說、有短篇、有長篇、有評論也有賞析,但其實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就是「文學」與「歷史」,這也在顯示筆者的知識厚度與寬度,以及我獨特的邏輯歸納分析能力,我曾在《未央中的未央》一文中有提到:

 

「從數學的角度裡,未央中的未央,就是不到四分之一,未央就是還沒到中央,所以不到二分之一,未央中的未央當然就是最多也不到四分之一了,從文學的角度而言,這是一種煮鶴焚琴的說法,學理工的不屑這種風花雪月,學文的也奚落這種不解風情………我大學修的是商學,研究所才進工學院……要相信我的學士服,還是碩士袍?」

 

這段話,就說明了筆者的自信,中國歷史與文學,無關於我的學歷,但是那是我的興趣與執著,所以這兩個元素,就會被我常常不小心的放入我的散文與時事評論裡了,甚至連小說、美食裡都會看到它們的影子,這一切都有聯集與牽動的效應啊!

 

筆者按:我去吃了一顆肉粽,會寫到粽子的歷史與來源,會分析不同種類的粽子的歷史定位,會想到汨羅江與屈原大夫,會聯想到楚懷王,又想到楚懷王與屈原有同性戀的可能……當然開始聯到《天問》與《離騷》,想到楚辭,自然不會忘記唐詩、宋詞與漢賦,這時又會想起司馬相如………所以,在蒼穹未央裡,文學與歷史是骨幹。

 

蒼穹未央・西河

 

經過十三年多的淬煉,寫網誌已經不在於出人頭地,而在於自我沉澱……是個人的記錄,也是回憶……是處世的態度,也是經歷……,有時候,自己會細細的品味,有時也會囫圇吞棗……有時會忘了自己寫過了什麼?有時又會不斷的重複敘述那些隻字片語……有迴旋也有頓挫,也無風雨也無晴……只是三分秋色二分愁……就把這些林林總總的心緒,都一股腦兒的拋向雲端……蒼穹未央……。

 

筆者按:在〈蒼穹未央〉網誌裡,筆者暱稱為「洛」,其實是英文名Paul的譯音,但一般人習慣翻譯為保羅……若未來有幸付梓,筆名自然是「西河」,至於部落格名就留給那些「剽竊」者當「作者名」吧!要不然呢?

 

蒼穹未央・西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