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與葡萄(下)

前二天,筆者曾引用節錄一篇網路文章,因加上筆者的觀點後,文章稍為增長了三分之二,所以在﹝蒼穹未央﹞格裡,我將它分成了上中下三集,這系列文章引起了點閱回應還算不錯,沒有閱讀過的格友,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寓意不差,很能共鳴乎,更何況還多了﹝蒼穹未央﹞格主的加持……開始臭屁了,而今天這一篇《狐狸與葡萄》下集,可以算是【十八隻狐狸】的番外篇,也可以稱之為隱藏版,本篇集結了當時各格友們的回應與想法,如下:

 

首先出現的第十九隻狐狸,是﹝姥菈OjO﹞格友,她是「樹下撿葡萄籽回去自己種」,這種狐狸,是屬於自食其力型,一枝草‧一點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腳踏實力,不去貪別人的,要吃就自己種,值得拍拍手學習,但是缺點有兩個,一個是種葡萄籽時要小心謹慎,怕種到孟山都的「基因改良」葡萄,呵呵,另一個缺點是要吃到葡萄,須要漫長的等待時間啊!

第二十隻狐狸是﹝小孩﹞格友,他是「在旁邊等農夫採下來後,再伺機而動……」,基本上等葡萄採下來,農夫離開後,再去拿…這叫做「偷」,而當著農夫面拿,這叫做「搶」,不管是偷是搶,也算「自食其力」,不過很明顯的是違反公平正義,而且社會觀感不好,更重要的是違法行為……,而且如果農夫手上有把雙管獵槍……,那鳥為食亡,又多了個狐為果逝了,呵呵,童話故事裡,老是有這種違法行為哩!

接下來第二十一隻狐狸,是筆者自己,當時為了回答﹝陳妹妹﹞格友,道:「我是跟農夫合作,做葡萄形象行銷包裝的,然後要試吃,農夫自然會摘下來給我吃了說! 而且不用付錢,農夫還要付葡萄(或錢)給我哩!」這種狐狸是屬於合作經濟型,雙贏政策,應該是值得鼓勵的,而﹝陳妹妹﹞格友,因是紙雕專業人士,故成為我的下包商,要設計包裝紙的美工,所以自然成了第二十二隻狐狸。

第二十三隻狐狸,是最可愛的了,是﹝bella﹞格友,她的說法是:「去買好吃的葡萄回來。(我願意洗乾淨葡萄,讓大家都有得吃!)」這是隻善良的狐狸,基本上是以「洗葡萄」的勞力,換取不用花錢的葡萄,而花錢去買的狐狸,應該算是第二十四隻,是金錢交易型的狐狸,而﹝bella﹞格友是善良可愛勞力型的狐狸。(大家要注意哦~~去買『好吃的葡萄』喔,如果買回來不好吃……會不會……。)

再來第二十五隻狐狸,是﹝Ponylite﹞格友,他的訴求是「不曉得有沒有狐狸,叨根羊腿跟農夫換葡萄啊!」,這是標準的以物易物型,但是狐狸要能打得贏羊群,才能生產過剩,出口去換葡萄喔,基本上成本的考量,與生產的數量成為關鍵了,呵呵,不過﹝Ponylite﹞格友的重點應該是以物易物,就算不是羊腿,也可以用別的東西呢。(狐狸不會烹調,基本上羊腿是生鮮食材)

好了,這一下子【十八隻狐狸】又增加到第二十五隻了,格友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一件吊詭的事情,那就是第十八隻狐狸的行為,其實也是違法的,那叫做集體犯罪,所以說啊!當寓言擬人化後,原本動物界的行為準則,就會觸犯了人界的法律了,就算是童話故事也一樣,不信你們想想《傑克與仙豆》的故事,主人翁傑克,犯的法可多了,可以判死刑了,一來非法入侵民宅,二來偷竊又搶奪民宅財物,三來把民宅主人給殺了,這些罪重吧!呵呵,不打屁了!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