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古詩賞析

蔗田萬頃碧萋萋,一望蘢蔥路欲迷;綑載都來糖部裡,只留蔗葉餉群犀。清‧郁永河‧《裨海紀遊》之竹枝詞。二零一三年的夏天,也不記得是那一日,總之,那時的我只要假日一到,就騎著Paulbiker到處去行萬里路……拍了一些照片,也一直都放著,直到二零一四年七月(初稿)心血來潮,整理了一小部分,正好可以與這首詩相得益彰,藉此分享給格網友們!版主按:二零二四年的今天,算是舊酒新瓶發表於痞客邦平台之〈蒼穹未央〉網誌,特別編入〈古今隨筆〉單元。

 

糖廠古詩賞析

 

竹枝詞,此詩見於郁永河的《裨海紀遊》,記載清康熙三十六年(一六九七)間採訪於台灣糖部的情形……台灣糖部,應該就是台糖的前身,以下的照片是橋頭糖廠,至於詩寫的是否是橋頭糖廠?應該是不可考了,我將其翻譯如下:

 

一萬多公頃以上的甘蔗田長的茂盛無比,一眼望去青蔥繁茂的甘蔗田都叫人快迷路了,把它們都綑起來載去製糖的工廠裡,僅僅留下甘蔗的葉子,讓有心有靈犀的動物們來饗用吧!

 

只留蔗葉餉群犀,這一句一般人是翻成「僅僅留下甘蔗的葉子,讓犀牛們來吃吧!」但是蒼穹格主筆者我不以為然,認為群犀應該不是一群犀牛,台灣早期哪來那麼多犀牛?就算是現在也沒有那麼多,都在動物園裡……或者是郁永河先生把台灣水牛錯看成犀牛?這雖說顏色苟同,但是牛角形狀位置也差很大,所以應該是筆者「對」的機會比較高吧!是說台灣有犀牛?非洲才有吧!……接下來是幾張照片,都是十多年前橋頭糖廠當時的情況:

 

入口.jpg

十破.jpg

小精靈.jpg

小橋流水.jpg

外星人.jpg

花海.jpg

橋頭花海.jpg

橋頭糖廠.jpg

機身.jpg

磚牆.jpg

糖文化館.jpg

糖的進化.jpg

糖的歷史.jpg

糖博物館.jpg

糖業文化.jpg

糖廠風光.jpg

糖廠宿舍.jpg

糖歷史舘.jpg

藍天綠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