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鄭愁予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感觸札記:

在新詩的領域中,鄭愁予是我相當喜愛的一位,幾乎可以排上第一這兩首洽好都被作成民歌,也都相當好聽,演唱會時常拿來詮釋,不是我唱,我是欣賞,尤其是她的詩意(指第一首),常常被同學拿來當分手的理由,這實在很吊詭,追女朋友時,可以用英文背莎士比亞,分手就用"錯誤",到底是女孩太浪漫,還是男孩太現實,還我喜歡這詩與上述無關.    

第二首偈就比較超脫了,年輕時無病呻吟,不能體會真諦,現在中年感觸也不超出逃避的範疇,看來再等十年是否有另一種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