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麵集錦

在台灣這種亞熱帶的氣候裡,有時候吃涼麵是很舒服的一種選擇,但是涼麵的衛生檢驗,始終是被檢測出不達標準的範圍,這一點讓人吃起來總是毛毛的,在我年輕的那個時代裡,7-11並不像現在望眼即是,所以我們吃的涼麵,就以好吃不好吃為主了,至於衛生標準,坦白講,還真的沒人在乎呢,應該可以說信任度很高,不乾不淨,吃了不生病!

涼麵這種食物,簡言之,醬料可能主宰了一半的勝負,而配料則大同小異,至少基本款是這樣,不外乎黃瓜絲、紅蘿蔔絲、蛋絲、豆芽菜等等,現在人吃的高級又多樣化了,有鮪魚涼麵、雞絲涼麵等等,只要你高興,弄個烏魚子涼麵也不無小可,剩下的就是麵的主體了,但是這主體卻是讓很多業者疏忽的地方哩!

涼麵集錦

我吃過的涼麵,最喜歡的是在嘉義市,但是這一家已經不知搬到哪裡去了,這家店原來位於垂楊路的巷弄裡,也就是國華街的下一條巷弄裡,國華街的前一條是文化路,所以也就是國華街往蘭潭方向的下一條,這家店的涼麵主體,不是一般的油麵,而是扁平的意麵,老闆總是用大塊的冰去鎮它,所以每一口都是冰涼的,而它的配料就只是基本款,但是醬料就是很正點了。

涼麵集錦

醬料有蒜泥、醬油、芝麻醬、辣椒、美乃滋等等,不知道為甚麼,反正就是好吃,老闆還有附免費的茶米茶,也是冰涼的,另外它的涼圓也是一絕,可惜找不到在哪裡了,現址早已變成公園了,我曾經從高雄上嘉義找了一下午,後來還是鍛羽而歸。

接下來,介紹幾家可以找得到的涼麵店,在屏東有鹿家涼麵與任家涼麵,尤其是任家涼麵,在高雄、台北還有分店,分別是:

屏東市總店(老店):屏東市勝利路164-2 ( 好像還有兩、三家分店)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530號、 高雄市苓雅區苓雅一路302

任家的涼麵屬於四川口味,涼麵放著小黃瓜絲,再淋上麻醬,不敢吃辣的人,這麼吃就夠了,麵條香Q彈牙,醬汁香濃爽口,但任家涼麵口味偏甜,可能花生粉比較多的緣故,它的麵條也比較粗,川味和麵食巧妙結合,讓身處在台灣的人們,也能一嚐來自四川成都的麻辣經典,寫下了近半世紀的傳奇。

鹿家涼麵,嚴格來說,也算是失蹤人口,因為原本位於屏東觀光夜市裡,但是又搬家了,好像聽說在眷村裡,它是屬於傳統涼麵,麵Q、醬料多,份量也夠多,但特色就是平凡中帶有點傳統就是了,屏東還有一家楊家涼麵,因為沒吃過,就不說了。另外在高雄市的中正市場裡,也有一家無名的涼麵,有小管涼麵、傳統涼麵等等,因近水樓台之故,也常去光顧。

在高雄市裡,涼麵也是多林雲集,但是我吃過並不多,這家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熱河一街287號的嘉義涼麵,還不錯,勉強可解我先前說的那家的饞,當然水準還是比不上,不過有個六分像也不錯了,嘉義涼麵的重點是多了美乃滋啊,還有一家老字號的高雄廣合涼麵,位在高雄苓雅二路58號,它是標準的台式涼麵,它的麵的特色是醬汁,味道調合得恰到好處。有濃郁的芝麻與花生的香氣但又口感清爽。

最後介紹一家,我最近發現,但是還沒吃過的大社麻辣涼麵,它位於大社區金龍路50號,會想去吃的原因是店門口停了許多摩托車,感覺生意很好的樣子,還有麻辣涼麵,這辣吸引我,所以吃過後,會補文章上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