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藏閤望蒼穹

蒼穹未央部落格,是個筆耕滿十年的網誌,筆者西河我簡稱蒼穹網誌,這三千多的日子裡,未央格子的每一個字,都是在藏閤裡用電腦鍵盤一個字又一個字的敲出來的,說筆耕不如是鍵盤云⋯⋯,聽起來頗有趣的,這筆電應該也換了好幾台了,從惠普、宏碁、微星到最近四年餘的蘋果筆電,算是最長壽的電腦了⋯⋯目前仍在服役中,而且使用率超高,公私兩用,每天的使用時間應該平均有八個小時以上。在蒼穹網誌裡,原創文章保守估計有七、八成以上,剩下的二、三成屬於分享與紀錄的文章,即使是那二三成,也是用筆電逐字的編輯出來的,當然文末都會註明出處,這是未央格子的傳統與原則,前些日子剛寫了篇〈十年〉,是一篇十週年的格慶文⋯⋯其實,與其說是紀念文,還不如說是個紀錄,因為那篇裡寫得都是「紀錄」啊!冷冰冰的數字,讓筆者忍不住又寫了這一篇「補述」⋯⋯畢竟十年寒窗啊,還是需要筆墨來形容一番的⋯⋯。按:補述文中仍然有一些紀錄,補格慶文之不足也。

 

西河藏閤望蒼穹

創格之初,我常常的詮釋「蒼穹未央」這個名字的義蘊與內涵,也不斷的解釋藏閤就是我的書房,西河是我的筆名,不過後來想想這都有些多餘,又不是個多麼了不起的部落格,何苦要網友們去了解這些?紓解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寫不出什麼驚世駭俗的文章,但是,總要能彈得出自我內心的琴弦,即使是沒沒無聞的,也並不願意去趨附或改變自己內在的初衷,這就是筆者的真諦⋯⋯用歲月荏苒的醍醐味去沈澱那種心靈的涵養⋯⋯這也許就是〈蒼穹未央〉存在的真正價值吧!〈西河雜文〉散文類別的文章,最能渲染我上述的情緒⋯⋯去發散或是沈澱,〈古今隨筆〉能讓我發表對於歷史的一些觀點與論述,這是一個業餘歷史愛好者的興趣,至於〈筆耕品彙〉就是小說類別與一些遊記紀錄,〈知識網海〉當然就是在奇摩知識家的足跡,並沒什麼實質上的價值⋯⋯〈藏閤賞析〉基本上就是讀書心得報告,當然除了主要的書籍外,還有延伸到電影方面的領域,〈詩詞曲集〉如其名,就是詩、詞與曲,歌曲方面大都以西洋歌曲為主,也幾乎都引用分享自「之夢」網站,而詩詞的部分,自然是西河原創居多。

西河藏閤望蒼穹

〈靈異紀要〉剛開始,寫的是自己與親朋好友們經歷過的靈異故事,後來寫著寫著⋯⋯就寫出了一篇篇靈異小說或是事件了,不想將其列入小說類別,就一直延續保留這個單元至今,而〈珍饈蒐誌〉情況與〈靈異紀要〉也有點相似,就是寫自己曾吃過的一些美食,然後為了區隔時下的「吃喝玩樂」部落格,又將歷史的元素加入珍饈之中⋯⋯自覺還蠻有「格調水平」的氛圍,當然並不是每一篇都寫得那麼的日式「自慢」⋯⋯騙吃騙吃囉⋯⋯,最後兩個單元,〈點滴人生〉與〈笑林趣記〉,前者自然是筆者的人生紀錄旅程(這就是人蔘啊!),後者就是個笑話輯錄了,只要是笑話,是自己發生的或是朋友間產生的,亦或是古往今來的收錄也都盡在其中了。按:十大單元的連結與截至本篇為止的個別單元總篇數如下:西雜文309篇,藏閤賞析〉231篇,古今隨筆215篇,珍饈153篇,靈異紀要123篇,點滴人生〉248篇,記〉139篇,筆耕彙〉172篇,〈詩詞曲集286篇,〈知識網海220篇, 總計共2,096篇。

 西河藏閤望蒼穹

若不從十大單元的分類來看,蒼穹網誌未央格子裡,這十年來也慢慢的形成⋯⋯出現了一些「系列文章」,早期是中長篇小說的〈館風〉或是近期的〈駐唱回憶錄〉,但這都是小說類別的,嚴格來說不屬於系列文的範疇,應該算是連載⋯⋯,真實的系列文章,筆者發現還蠻多的⋯⋯有《雜文隨筆》、《夢境未央》、《藏書》、《西河魚雁》、《格慶紀念文系列》、《手術系列文》、《冬天系列文》、《彩繪之旅系列》、《那一年,我的單車活動》、《單車環島系列》⋯⋯等等約十餘部,分別參差在〈西河雜文〉、〈藏閤賞析〉與〈點滴人生〉這三個單元裡,最長的有十五篇之多⋯⋯有的還是現在進行式,這也算是分類單元中的「巷弄」吧!筆者年紀越大就越嘮叨,文章也一樣,寫著寫著就囉囉嗦嗦的⋯⋯很難朝簡潔有力這個方向去努力了⋯⋯。呵呵。

西河藏閤望蒼穹

要說回顧過去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坦白說,有些讓人不堪回首⋯⋯也許能從〈蒼穹未央〉某些文章中的字裡行間可以窺知一二,實際上豈止一二也,只要是鎖定抒發性的文章(不過要大量的閱讀⋯⋯才能綜觀全貌),應該都可以知道最近這十年來,人生的起伏是多麽的令人失落,也還好有著未央格子的陪伴,情鬱於中可以發之於外,多少減低了不少爆發憂躁鬱症的可能性,不過即使是如此,筆者前二年仍是有著輕度的憂鬱與極度的恐慌症⋯⋯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足足二年多才逐漸的控制下來,如今算是減輕了六、七成的症狀,不過有時候還是很難熬過那些念頭與實際的症狀⋯⋯。無論如何,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旅程,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好好的走完這條路,這是筆者目前的人生觀,我不會去寫心靈雞湯的文章,因為這個網路上到處都是「涮雞湯」的分享文,雞湯文其實是不能一以貫之的,也必須「因材施教」與「對症下藥」,而且更重要的是「雞湯文」還有些衝突性與矛盾性呢,呵呵⋯⋯寫著寫著筆隨意走也就「歪樓」了,十週年的補述文也該結束了,期待〈蒼穹未央〉可以再陪伴我二、三十年⋯⋯當然能四十年更好,我可以再一直寫下去的,因為我是寫給自己看的,這跟我十年前創格時的想法已經是完全不同的了,說是改變⋯⋯這就是改變啊!誰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不是「移」了嗎?呵呵。

 西河藏閤望蒼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