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面試中體會台灣現今知識水平與態度從面試中體會台灣現今知識水平與態度

自十五年前升任中階主管以後,雖然換了兩份工作,但不論是管理一個部門或是一間分公司,面試招攬新進員工,都是我的工作之一,對於面試的技巧除了書上那些刻板的教條外,豐富的經驗才是選才的重要依據, 要當伯樂顯然不是那麼簡單,這其中的奧妙恕今天就不分享了,今天要談的是另一個比選才更重要的話題,是我從面試中體會出來的現今的知識水平與態度,這裡的態度指的不僅是工作態度,生活態度而是比較全面的人生態度! 

話說每一個求職者要面試前都必須填寫履歷表,表中有一些能力也必須自我評量自己的程度適當的毛遂自薦,爭取錄取的機會,這原本無可厚非,但過分的誇大或保守,或一切以碰運氣的方式亂槍打鳥,這就浪費社會資源了,我在這其中看到與體會的實在非常失望!例如有的面試者將自己的英文程度評為精通,但我稍測試一下發現頂多是尚可,但有些自認尚可的程度卻遠遠大於那位精通者,從好的角度來看前者自信,後者謙虛 ,但實際上都犯了同一個錯誤----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而自己的標準又與現實落差太大,更令人傷心的是大約八成的面試者是屬於前者!   自我認知不清與現實環境判斷不明這是其一.

其二是學習態度不知所云,我面試的年齡層從四十幾年次到現在七十幾年次,學歷方面從開始的專科以上,到現在大學以上,近幾年公司的標準甚至要求國立大學或私立傳統大學, 再用英文舉一次例, 許多留學生尤其是美國西岸的大學,那些人不論待了多久四年六年八年最誇張的還有超過十年的,他們的英文程度實在慘不忍睹,更不要想他們的專業程度了,比重約三成,再看本土大學先排除國立與台灣原先的傳統大學,現在大學生程度不如當時四五年級生時的高中生,台灣的教育失敗了還是我們根本偃苗助長,表面上都是大學生,然後程度與以前一樣,國際上對台灣的大學也選擇性的承認! 教改是這種方式嗎?  自欺欺人的鴕鳥心態最佳寫照!

第三是劣幣驅良幣, 造成知識水平的全面下降,進而影響道德水準低落,君不見上至立委法官下至市販走卒,每天有多少欺騙,法律有多少人遵循,荒唐的電視節目,政治傾向明確的報紙,大家看到一個假象的社會正義 ,可悲的是人人不自覺或樂於其中, 這一切因為態度不夠健康誰也無法改變,有時連獨善其身皆有困難,在染缸內如何自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