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圓列傳-------前傳 (台中到台南)

珍饈蒐誌第一篇肉圓列傳,顧名思義就是列出各肉圓的特色,供諸位老饕做選擇,我必須不厭其煩的再說明一次,我在整個珍饈蒐誌中,不會做評分只會作分析,我強烈的建議大家先看過珍饈蒐誌之序後,再看會比較了解,另外我個人的感受是一定會表達的,還有一個好處不喜歡吃肉圓的人可以不用看,陸續會有其他小吃列傳登場,敬請期待! 最後說明每篇都有分正傳與外傳,外傳是補充一些遺珠,正傳不消說就是本文嘍! 以下是正傳:

我個人將肉圓依做法分為蒸,炸,滷,煎四類,其中蒸與炸為肉圓族的兩大開山鼻祖,大致上嘉義以北以炸為倚天劍,台南以南以屠龍刀為蒸,各有千秋!

友誠蝦仁肉圓位於台南市開山路118號,在延平郡王祠附近,它的肉圓炊蒸 出清甜細緻,口味自成一格,在本列傳二十種肉圓中算是味道不重複的一家,而且品質十多年不變( 我以我第一次吃至今計算) , 其餡料是以炒香的肉燥與新鮮的硬殼蝦,加上用蝦頭等獨家的食材熬出的沾醬(或調製),令人 讚賞,目前是我最喜愛的肉圓,百吃不膩!

福記肉圓已經開分店了,仍然是在台南市府前路上,也就是在孔廟的對面,它的特色是用大骨熬出的清湯,但不能外帶,且肉餡是屬塊狀的有別一些絞肉餡,我個人認為它最大的特色是醬料,應是用糯米辣椒等多樣食材熬出,肉圓是用原始碳火做燃料蒸出來的,有淡淡碳火香,也是肉圓中的個中翹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肉圓的口味近兩三年感覺沒有以前那麼好吃,是筆者嘴刁了還是......大家自行判斷吧!

茂雄蝦仁肉圓與上兩家相同位於台南市區,在保安路上保安宮市場內有八十幾年的歷史,它的沾醬是用攪碎的蝦子與地瓜粉調製而成,略呈透明狀可看見碎蝦的顆粒,而友誠與福記的則呈粘稠的褐色,有所不同!  故以醬料而言比較清淡,但風味絕對不差!

武廟肉圓,有別於上面三家老店, 武廟肉圓的皮屬與QQ型,有彈性,每天限量五百顆,賣完就沒了,清湯是柴魚湯,位於永福路二段近赤崁樓附近,其實聰明的讀者仔細想我這樣寫就代表前三家的肉圓皮是屬於比較軟的,特色是醬料各有不同,相對的武廟在醬料上就遜色一籌了.

後記: 肉圓除了做法之外,靈魂是醬料,肉圓本身為軀殼,清湯為衣. 很抱歉這樣形容好像會影響食慾,未了加上外傳彌補一下其他其實也不錯的肉圓族!

肉圓外傳: 在台南以北有名的肉圓不計其數,但以油炸居多,我所吃過的如台中肉圓外皮香Q,肉餡飽滿(含筍絲)位於復興路三段,反正叫計程車一定都知道,它的醬料更誇張是醬糊狀,須攪拌食之,美味是不必說了.另外彰化肉圓也不錯與台中肉圓相似,但沒有那特殊的糯米糊醬,但內容物豐富還有香菇蛋黃,可惜只記得在彰化火車站附近,如果沒記錯這兩家都有六十年以上的年資。

值得一提的是肉圓中的另類,因為它不在我的四項分類中,它是嘉義涼圓,本來它可以列入正傳的記載,但因為不知多少年前搬家(原地址已改為公園) 而現有的涼圓怎麼吃都始終沒有那家好吃,真是遺憾,最懷念的是那現加的醬料,有蒜泥醬油美乃滋(大量).....等等我曾經在嘉義市開車找了一下午,遂無人問津. (原址: 垂楊路與國華街的前一條巷弄內靠蘭潭的那邊)剩下的肉圓名族有北斗肉圓,佳里肉圓, ..........等等請自行参閱各美食報導,我沒吃過只好列在外傳聊備一格了.

**** 敬請期待肉圓列傳之後傳 ( 高雄~屏東)*****重要的滷、煎肉圓將出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