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夜筆

從我有深刻記憶以來,一直都是個夜貓子,正確來說應是三十多年至今的習慣,這個惡習的養成,是潛移默化的,學生要讀書,讀書要安靜,夜晚當然是安靜的,所以了,當兵、出社會後,也很習慣至少兩點才睡,現在這個習慣看來是改不過來了,所以未央夜筆,肯定是一直延續的傳統,一直到有一天我寫不動了,才會停止。自從成立「蒼穹未央」以來,我一直很在意讀者們的反應,原因很單純,就是要不斷的改變與進步,這點我一直都在做,但是我仍有自己的堅持與原則,只要是不超越此線的建議,我幾乎是全盤接受的,因為讀者們是我的動力泉源嘛!

最近的幾週以來,我接獲了一些意見,也利用本篇〈未央夜筆〉來做一些回覆與說明,因為這些讀者,都是我的忠實讀者,大家甚至會針對某一篇或某一系列的文章做出討論與建議,這讓我受益良多,也對這些讀者們深深的感到無限的敬意與謝意。

首先針對《靈異紀要》這個分類部分,讀者們有時真的覺得不錯,但是不甚了解,有些是希望內容可以寫的更清楚些,不要這麼隱晦,有些則希望可以有明確的結局,不要傷腦神經,或有遺憾,這些建議早在半年多以前,我就知道了,所以我在今年的二月底時,寫了兩篇的〈靈異紀要回顧〉分上下篇,把那之前的所有故事的「隱誨」與「義蘊」大致上都做了些說明,可是那之後的文章與故事,就又會落入相同的問題裡,所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大算不定期在《靈異紀要》裡,寫〈靈異回顧〉,之前的那兩篇就算是一、二篇吧,從今起就是〈靈異回顧三〉開始了。

這樣的做法,可以讓我的老讀者們,解開心中的迷團,看看自己的想法與作者的敘述思維,是否吻合,也是一種樂趣!大致上會以每十個故事為一篇當作基礎,但是還是要看實際的情況而定,不過請你們相信,當集結成書時,每個故事會更精彩的,這也是我對出版社的承諾,也是對自己的決心,因為每篇小說或故事,在「蒼穹未央」裡都是骨幹,出書自然會更完整的,不想辜負出版社的提攜,也不想賣弄廉價文學,這是我的原則。

第二個要回覆的是《古今隨筆》的讀者,這也是分兩部份,一部份是針對鐵木真隨筆,也就是元朝、蒙古的部分,事實上這個部份的歷史文章,一般的網路或市面上寫的文章,的確不多,最多就是成吉思汗、忽必烈,大概就這樣了,有誰會寫鐵木真那偉大的母親,或者是金庸小說裡,教郭靖射箭的神射手者別的生平呢?或者誰會寫成吉思汗的四大皇后、四傑、四子等等的文章呢?

內子跟我說,你連太平天國都可以寫十篇了,成吉思汗與元朝,怎麼兩篇就結束了,太不過癮了,確實如此,當我從站長工具裡發現,太平天國系列裡被點閱最高的不是洪秀全,而是蕭朝貴時,我心裡有譜了,因為有些人物確實被歷史所遺忘了,而我的責任,也許在此吧!所以今天在此承諾,元朝的部分壓後,但是與鐵木真,也就是成吉思汗的部分,我會在近期的《古今隨筆》裡,多一些人物的敘述與說明的。

《古今隨筆》的第二部份,是知識平台(知識 + )的網友反應,認為「蒼穹未央」裡,歷史的部分,實在太少了,才五十二篇,這點請放心,但是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蒼穹未央」裡十大分類,都是我的BABY,我不會厚此薄彼的,其實《短篇小說》與《報舘風雲》才是更新率最低的呢!事實上「蒼穹未央」才十一個月,還要一個月才滿一年呢!〈未央夜筆〉先寫到這裡,本篇將會是置頂文章,但是本篇的後篇〈一片蒼穹〉就不會了,所以看完本篇的讀者,如果回到前一頁,下一篇不是〈一片蒼穹〉,敬請到《西河雜文》的分類裡去找,或者直接到站內的搜索引擎裡,輸入〈一片蒼穹〉就會有本文的續篇了,謝謝我的讀友們的厚愛,〈未央夜筆〉是未央的,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