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鴨.jpg

自從「格言閣語」發表後,造成頗大的回響,事實上「格言閣語」想要表達的,還未達我的想說的二分之一,但是我也必須強調一件事情,「格言閣語」內所提的事,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上一篇提到的重點有二,一是幫格子分分類別,把各格主的個性分分類,二是勸人不要自欺欺人,造假數據,意義不但不大,而且容易穿幫。(或者把人數計器隱藏也是一法)

上一篇有人反應,看不懂我舉證的「造假數據」的根據,在此續篇裡,我只好再舉個簡單的例子:書局裡有一本書,那本書呢只有十頁,卻宣稱每個人每天都翻那本書一百頁,這唯一的可能有兩種,一種是每人去看那本書,都得從第一頁翻到底,而且翻十次,才能達到一百頁,第二種可能就是說謊。這樣舉例應該是夠清楚了。(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

其實造造假,也無可厚非,但是別造到眾人皆知就好了,要知道造假也必須合情合理就是了,不過本篇的重點,不是談這個,是談談回應與留言的禮節,其實回應與留言的差別,很容易了解的,回應是針對當篇文章的反應,而留言則不在此限,所以各位格友們,當你們的回應別人的文章時,最好是與該文章有關的才是,當然如果無關,是問候、關切與打招呼,這些也還無可厚非,最怕的是完全不顧文章的內涵,而只談自己的事,這種情況就屬於自我展現型,禮節上有失公允了。

事實上這種情況,我剛開始也曾犯過一、二次,不過後來了解發現就儘量不再重蹈覆輒了,大家想想,假設一篇文章寫的是懷念逝去的親人,結果你看也不看就回應你自己今天打麻將贏了一萬元,這……就算你們交情再好,心裡也會怪怪的吧,想要表達分享自己的喜悅,要嘛用留言,用回應…坦白說不太禮貌!

還有一種回應情況,是雞同鴨講型,格主講的是張飛,你回個張菲就算了,還回到岳飛,這就很詭異了,另一種是斷章取義型的回應,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每天都要回應數十或百的忙人身上,這類格友看文章通常是速讀加跳讀型,而為了時間的寶貴,打字也很浪費時間,所以截取一段文章的內文,然後複製回應,這時問題就來了,因為是斷章取義型,所以通常是錯誤百出。(當然還是有人可以控制的很好)

雞同鴨講型是文章搞錯涵意,表錯情了,情有可原,而斷章取義型是看不完全,真的算是以偏概全的典型,說真的後者比前者更不可取,因為缺乏了尊重,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是很重要的,如果要這樣回應,我個人的看法是不如不要回應,因為這會適得其反的。

寫到這裡,我反而要奉勸「回應社交型」的格主們,我相信「回應社交」是你們的興趣,但是又要求自己量夠多,又要自己每篇回應都得體,這是種兩難問題,所以有些「回應社交型」的格主,乾脆千篇一律的回應問候關切語,反正只要複製加貼上就好了,但是這給人的感覺也不是太好,有種敷衍了事的感覺呢。

回歸基本面來談,「回應社交型」的格主們,如果是為了那每週回應的排行榜而來衝回應量,那筆者不予置評,因為那是個人自由,只是個人的觀點而言,那個排行榜極度的無聊且無意義,如果不是排行榜的問題,那筆者的建議,還是多以禮節與尊重為上吧,畢竟敬人者人恆敬之!

來談談一種哲理吧,這個世界上,要談做事情的分類,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很難做的事,一種是很煩做的事,就這兩種而已,至於同一件事情因人而異也是分這兩種而已,舉個例子來說,有一份工作是要你每天要走五十公里,但年薪百萬,這事難嗎?一點都不難,但是很累,真的很累,這種事屬於「很煩」的類別,另一份工作是要讓每個人每天走五十公里,且不能發任何酬勞,這事就屬「很難」的範疇了。

我談這個哲理的重點是要告訴各位格友,奇摩搞的那四種排行榜,就是文章數、回應數、人氣數與訂閱數這四種,在我看來就是屬於「很煩」的類別,談不上有意義,原意可能是有意義的,但是執行起來就是毫無意義,為什麼呢?這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了吧!

PS :人應該勇於挑戰自己,做事別挑一些「很煩」的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