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jpg

此篇的「格言閣語」已經進入第三篇了,每次只要寫類似的文章,我的訂閱率就會下降,回應率也會下降,人氣倒是會上升,內子笑著說,你再這樣寫下去……嘿嘿…,其實我知道,再這樣寫下去,會失去很多的顯性格友,但是以潛水格友而言是沒差的,因為我的言論,或多或少傷到了顯性格友的情感,而我的行為(通常去格友那裏,並不一定會回應),也讓顯性格友也不太願意來此,但是我的個性使然,不太會因此而改變,反而認為這是一種良性的循環。

為何說是良性循環呢,因為我本不是「回應社交型」的個性,說話又屬於不喜歡奉承說假話,得罪人是必然絕非偶然,所以還是當個潛水客就好,別去惹人厭惡就好,而喜歡看我的文章的人,我是永遠歡迎,不管是顯性,還是隱性都一樣,藉此文章再次重申,我的立場,我寫的「格言閣語」是對事情不是對某人,筆者沒有那麼無聊去針對誰來寫文章,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敏感了。

好了,該是進入本篇的主題了,本篇有兩個主題,一個是「學習」,一個是「價值」,先談「學習」吧,有很多人開始寫格子,通常會學習其他人的優點與長處,這點當然是好事,可是學習是應該有選擇性的,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而不是盲目的學習,舉個例子,一個大男人的格子,弄得脂粉味十足,偶爾一次也就夠了,篇篇如此,不但失去原味,反而有不倫不類的感覺,這種事情,有時候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而我就是那種忠言逆耳的畏友,但是畏友通常都是被餵掉的,而學習的第二個重點是背景,環境與時空背景,這舉個實例好了,不是所有的文章都適合用框框,也不是所有的文章都適合有動畫,更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有背景音樂,因材施教,善於設計運用才是學習的真諦,其實總而言之,學習別人的要經過深思,是否適合自己的風格,自己是否運用得體,才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的。

至於格子的「價值」,是先滿足小我,也就是格主自己,再來談大我,也就是幫助他人,或者成為服務型的格子,大我不是必要做的,那但看個人的志向,所以大我今天並不列入討論,以後應該也不會討論,而小我呢,講白一些就是格子的存在價值,其實「格子的存在價值」,可以用一句話來詮釋,就是「滿足或者可以幫格主達到某種程度上的目的」,就這樣!

以五種格子來分別說明,「行銷營利格」的目的就是賺錢,「理念宣傳格」的目的也正如其名,而「專業領域格」的目的比較複雜,也許是學術上的須要;也許是個人消遣興趣;也可能是服務大眾的雄心,總之,只要符合該格主的設定目標,都是可能的,第四種「泛偶像格」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宣傳自己,與網友互動,多增加一個管道等等,不用細說,大家都知道,最後一種就是「日常生活格」,也就是占格子目前分類最高的一種部落格。

「日常生活格」的目的更是多元,因為每個格主想要的目的,都不盡相同,我相信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作法也不同,思考方向也更不同,只要格主心裡想的與做的都能滿足自己來自格子的渴望,那「價值」就夠了,我說過了格子的「價值」,是先滿足小我,也就是格主自己!其他的,不是必要的,以後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