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後閣語

寫了三篇格言閣語之後,除了極為少數的衝擊之外,格友們的思維、觀點都還是相當的正面的,對於那些種種的行為習慣,多數是不認同的,這也證明了許多不言而喻之實,不過多數的格友也認同,只要不干擾到他人,自己要如何做,是自己的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互不影響就好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這點我在格言閣語之中,不斷的重複,可惜聽不進去的人,還是聽不進去,難以理解。)

 

不過經由這三次的格言閣語後,我反而又更進一步看清了一些現象,當然這些現象,原本在真實的社會裡,處處可見,時時可聞,只是沒想到竟可以如此的游刃有餘的應用在網路社群裡,這倒是讓我上了一課,原本以為知識平台裡,有這種毛病,結果連部落格內,也不遑多讓,不過真的很慶幸,還好是少數,且是極為少數的份子,少到不影響整個大環境,所以說是還好的,不必深究其行為與心態。

 

也許有些好奇寶寶的格友,會想問是什麼現象?其實,不必好奇,我已經寫過了「在真實的社會裡,處處可見,時時可聞」,所以說一點也不稀奇,不過,我可以寫的隱晦些,用幾句成語串起來,算是回答吧,但是看不懂的,也別問了,看得懂的也別說了,不懂的也別裝懂,免得落得庸人自擾,至於我為什麼要寫?只有一個目的,我能看得很清楚,如此而已,如下:「欲蓋彌彰」、「作賊心虛」、「口蜜腹劍」、「兩面手法」、「借刀殺人」、「以管窺天」、「黨同伐異」、「借題發揮」、「顧影自憐」……。

 

此話題本因就此打住,但是重點是這個社會充滿了利用人的人與被利用的人,說穿了你我都是,勞工與雇主也是,只是利用的手段,有些陽謀,有些陰謀,但是先把人偷偷的賣了,賣完後又裝成是同一陣線,慫恿共同攻擊自己的目標,不斷的強調自己的有情有義……最可憐的是那被利用的人,到現在還不自知………,我也只能藉此表達同情。

 

不過,還是回到重點,利用人與被利用,在這個社會裡,本是無可厚非的,這是種社會的基本現象(有學者說,人要保持自己的被利用價值),只是手段如此,令人睥睨,在這篇文章結束之前,我還是有幾句話要聲明的,首先,如果又有人要對號入座回應,或者用「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亦或自以為是的「酸」,請先恕我不再留顏面給人了,藉時,莫怪自取其辱。

 

第二項聲明,我雖同情被利用的人,但是決對不會拆穿這個把戲,本篇寫的夠模糊的了,應該能石沉大海,不拆穿這個把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該被人利用的人,樂在其中,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是一件好事,何必戳破別人的夢幻天堂,基本上也算是善意的隱瞞,至於對利用他人的人,也是給予台階下了,只要別再自以為是就好了。

 

寫到這裡,「格言閣語」系列,應該是可以到一段落了,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格不同,眼不見互為淨嘛,所以彼此都應該覺得很好,所謂君子之交,本就淡如水,喜歡甜如蜜的,就小心血糖過高的囉,自古忠言本就逆耳,最後的建言,也是本篇的義蘊,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自卑與自大若是同時存在的兩個角度時,但出自一顆相同不健康的心,另一個面向是知人知面不知心,自古皆然矣!

 

 

三月十八日,午後感慨補述:

 

人,真的連一點點反省的能力也沒有嗎?永遠只會指著別人的「錯」,這「錯」,還來自於自己的內心編篡,如此,還有何資格談心胸寬大之言,以管窺天,天如何大之?

 

人,真的要把自己搞得如此虛假嗎?說的與做的永遠是兩條平行線,認為世界上的人,都眼盲不清嗎? 就算是眼盲者,心也未必盲。自欺欺人是件很可悲的事情,欺人也罷,連自己也要欺,欺得久了,無形之中,好像是變成真的了。

 

人,處在某種情況下,判斷力好像喪失了,還是說原本就沒判斷力。任何事情,當你扣錯了第一顆扣子時,就注定要重新扣了,除非你喜歡將錯就錯,或者你喜歡錯的感覺,必須清楚,有的錯誤,時間是無法證明的,它只會讓你越錯越深,而告訴你時間可以證明一切的人,往往就是錯誤的濫觴。

 

人,做錯事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認為自己錯了,更可恥的是不認為自己錯了,還硬是說別人錯了,而不斷的一錯再錯,發揚自己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