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01.jpg

最近,成了單車族,所以幾乎每天都有一小時,在自行車網路論壇上,閱讀自行車族群的經驗分享,這有助於我的快速融入單車文化,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單車族,我深信只要持之以恆,一年後,我一定可以減肥至少十五公斤以上的(應該不止),因為我打算每周三天,都要騎單車上下班,而這三天裡,有兩天是二十四公里的行程,一天是十二公里,周六日則休閒導向,只騎一天,但是以十五至二十公里為限。

今天在自行車論壇裡,發現了一個主題:「台灣為何不多廣單車上下班?」裡面有許多的車友討論,我將其數頁的討論,做一個總整理,發現這與我之前的考量,有些非常接近,以單車上下班,眾車友們,認為不可行的有下列幾點:(我整理合併)

一、台灣的交通太差,道路不平還是其次,光是汽機車,簡直是不要命了眾車友們的反應是以單車上下班,是一種自殺的行為。

按:我完全百分之一百同意車友們的論述,所以我只騎自行車專用道,然後以紅磚單車道為輔,如不得已要接觸馬路,也以巷弄為主。(目前已規劃上下班三條路線,皆百分之九十五為自行車專用道)

二、台灣都市的空氣太差,天氣太熱容易流汗,公司不允許騎車,怕車被偷,公司無盥洗室,更衣空間等等。

按:我的解決之道,是在市區戴兩層口罩,在河堤岸邊,戴一只口罩,而車子,我直接放在我的辦公室,沒有被偷的疑慮,至於盥洗室,更衣空間,我以廁所代替,流汗的問題,就是別騎太快,或者上班帶單車搭捷運,不過,這成本蠻高的,基本上我一周只搭一次。

三、下雨天、刮風天、夜間……,工作性質不允許,家與公司太遠……。

按:基本上,我下雨天是不騎車的,所以我也沒準備雨衣,車子也沒裝擋泥板,刮風與晚上,這種情況我也不騎,而我的工作性質,恰巧不會太影響我用單車通勤,至於家與公司的距離,直線距離約六公里,但是為了符合第一項標準,單趟為十二公里。(我還蠻符合單車上下班的距離)

四、怕別人的眼光,以及老闆或主管對你「另眼相看」……。

按:我沒有這方面的問題,這就是公司文化的問題了。

在論壇裡,有也有很多人讚成這樣做,可惜,要真的以單車上下班,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的,這有點緣份吧!至少,我是可行的。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