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言閣語

格言閣語的「格」指的是部落格,所以此格言非指那個「格言」,沒有那麼嚴肅,而閣語的「閣」指的是我的書房,俗稱藏閣,所以格言閣語,很輕鬆解釋,就是我在書房裡,對部落格的一些現象,自言自語罷了!

 

自從有了部落格這種服務後,每個人都有資格成為格主的身分了,這比取得戶長的資格,門檻低的多了,當上格主後呢,可以在自己的天地裡,說自己想說的話;想寫的文章;想放的照片等等,只要別違背規定,或者不小心違背了,又沒人檢舉,基本上,可以算是為所欲為了。

 

這麼多的格主(目前台灣的保守統計,超過一千萬個部落格),當然有很多是有雙重以上的身分,還有的是申請後並不常使用的,扣除這些我們打個三折好了,還是有三百多萬個格主,是把經營網誌當成一回事的,這些格主們的本質,或者可以說是部落格的形態,也可以說成是目的或目標,總之就是該格主對自己創格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探討這樣的問題,一點都不難,會成立部落格,而又用心經營的,不外乎幾種情況,首先我們先排除有營利目的的格子,但是這裡指的「營利目的」是主要以行銷為目的的格子,至於寫格子,放放廣告的,我們先不排除它,因為至少那不是它主要目的,好了,排除想賺錢的格子外,第一種是理念宣傳格,這種格子通常是以政治、宗教、理念等等為出發點。

 

第二類是專業領域格,故名思義就是針對某個領域的格子,第三種是泛偶像格,什麼名星、名嘴那類的,第四種是日常生活格,舒發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觀點,像寫日記般的自然,大致上就是這四種,就算加上營利格,也不過五種,各位格主可以想想,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格。

 

不過呢格子的種類可以這樣分,格主的個性分法又不同了,基本上有的是虛懷若谷型,有的是牆頭草型,也有自我推銷型、社交回應型、不知所云型、自我封閉型等等諸色人等,其實與現實社會相同,只是虛擬的網路社群裡,總是給人些不夠真實的感覺,又加上不必使用真實的身分去面對,難免,嚴重時就有些人會作姦犯科,輕微些或者撒撒小謊,有誰會真心的面對社會,甚至自己呢?

 

會的,會有這樣的格主的,而且至少占一半以上,但是劣幣驅良幣的過程裡,公權力是很重要的,很可惜在台灣不管是網路上,還是社會上,公權力是很薄弱的,甚至無形到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相信我這句話,有很多人會有實質上的體認才是。

 

寫到這裡,我想轉換個話題,談談我自己對格子的看法,首先,我認為在自己的格子裡,只要不違法,不違心,不違論,就不必太在乎別人的看法,除非你真的是別有目的,不管這目的是良是惡,都一樣,我有些格友常常很在乎別人的說法,甚至影響了自己的情緒,我覺得大可不必,為什麼呢?說一個小故事:

 

父親買了一條牛,帶著十歲的兒子走在市集上……,這時有人說:有條牛又不會利用,至少讓兒子騎上去,省著走路吧,真笨!父親聽完,照著做…,又有人說了:這個兒子真不孝順,自己騎牛,讓老爸走路……,這時當父親的只好也騎上去,可是,又有人說了:唉呀!可憐的牛啊,又要犁田,又要給人吃,還要超載這對主人,真過分!

 

你們想想這個故事,怎樣做都會有人說三道四,何必在乎別人說什麼呢?另外,還有一種格主,很急於提高自己的點閱人數,但是忽略了其實點閱率是可以邏輯推的出來的,只要善用邏輯與平均法,大概推的出你的點閱率是真的還是造假的,我舉一例來說明,如果你的文章數加上你的照片數,這兩個數是可供人點閱的母數,假設是兩者加總是兩百好了,而你的每日人數卻是一千五百次,那此數為假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第一根據網路統計分析,每一個有效訪客最多的平均閱覽是六~八頁,而喜歡聊天與回應(含回訪)的訪客是一~三頁,而以一個排名在十萬名內的格子而言,一天的總訪客約一百名正負十,這是以高標來算的,你說這一千五百次是怎麼生出來的?其實我寫過許多篇文章了,來勸告過許多的網友了,第一,點閱率不是唯一的名格標準,它是標準之一,但不是唯一,頂多只占三分之一的評分基礎。

 

我曾舉過自己的例子,當我的累積點閱人數是四萬多時,全台排名是二萬一千名(當時全國約有八百萬的部落格),可是累積點閱人數超過我數十萬甚至有一百萬的格子,全國總排名仍在我的後面,比比皆是,我舉這個例子只是要說明,沒必要去搞那個虛名,反而會讓真正了解的人看不起的,何必呢,當個真正的自己多好!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針對某些人,所以請格友們看了之後,不要對號入座(有些格友有這種習慣,包括我自己),事實上若真的符合了您的情況,也沒什麼,要改不改也隨您,因為格主是自己,別人是管不著的,還是那句話,只要不違法,不違心,不違論,就不必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