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圓頂

夢醒時分的主唱是陳淑樺,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沒聽過,但是,在筆者這個年代,她可是一個非常有個人特色的歌手,而且她還是「金鐘金曲雙料歌后」,這個頭銜她空前首創,目前好像還是唯一一人,「夢醒時分」這首歌收錄在陳淑樺個人專輯「跟你說‧聽你說」專輯之中,由陳淑樺演唱,李宗盛、黃建昌製作,李正帆編曲,於198911月滾石發行。我有一位摯友,曾經坐火車從高雄聽到台北,那個年代可沒有高鐵,就算是自強號也得聽上五小時左右喔!「夢醒時分」這首歌可見多特別!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陳淑樺(1958514日-),台灣流行音樂知名女歌手。童年即投入歌壇的她,經過多年經營發展後,於1982年的台灣後民歌時期,以《夕陽伴我歸》等歌曲,擠進實力歌手行列,並榮獲台灣多項歌曲競賽獎項。1989年,加入滾石唱片的陳淑樺更以《跟你說,聽你說》(夢醒時分)專輯,創下台灣歌曲百萬賣座的紀錄。

 

陳淑樺評價:

 

譚健常:「陳淑樺在錄音時,極注重演唱技巧,如咬字是否清晰,換氣、轉音的流暢,音調的高低強弱。有些歌曲拍子抓得太准反而沒味道,她會揣摩其中的奧妙,知道如何拿捏尺寸。有時我這關明明已通過,她卻主動NG,一再推敲,把工作人員『折騰』得說不出話來。」

 

李宗盛:「我想所有人都會同意淑樺的聲音好」「她在唱的時候不會很做作,有些藝人,甚至包括現在很多天後級的藝人,就是你一唱的時候那個青筋暴露這是一種表演,淑樺不太像在表演,她在唱高音的時候,她都很溫和的。」

 

周華健:「淑樺的聲音、她的外表,反正整個整體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別人可以跟淑樺擺在一起」「陳淑樺不是天后,她是天后的天后。」

 

陳昇:「她來一個長音其實就是控訴,然後她再加上言語的話,就變成一種糾纒,是一種對你不可原諒的糾纒的控訴,好像你作一個男性聽她的聲音,你會說,好都是我的錯」

 

陶喆:「她的聲音很乾淨,唱歌很利落,它的線條很漂亮,可是它又是有力量的」

 

蘇慧倫:有其他的女歌手,有重新唱她的歌,但是我覺得沒有人可以取代

 

小蟲:「當你在聽她的聲音,你就覺得那個聲音跟你很貼近,好像在替你說話」「我在錄音室做她的唱片的時候,她是完全是不用修飾的,你就是一放,你就算是沒有放任何的echo reverb,它就是這麼好聽的。」「她真的是很厲害的,沒有人可以取代她」「我覺得她唱甚麼都會很棒在那種主流的產物的音樂裡面,聽淑樺的歌是比較清新」

 

羅大佑:「淑樺絕對是第一流的歌手,那時候我還很愚蠢的跟她合唱了這首歌(〈滾滾紅塵〉),因為她的嗓子太好了嘛

 

黃韻玲:「她在音樂上的追求,是真的要求完美。」

 

鄭建國:「女歌手裡面,她真的是第一把交椅的位置。」

 

康凱:「在轉音的部分,非常甜、非常柔、非常滑潤的感覺。」

 

伍思凱:「她是那種入世俗可是又不世俗那種,簡直是不食人間煙火這種唱法,其實大概台灣歌壇也很難找到像淑樺姐這樣的演唱方式」

 

黃舒駿:「〈那一夜你喝了酒〉就是三拍的歌,可是它裡面好多字,它不是在三拍的規則裡面出現,這種歌一般人真的很難把它唱好聽,所以更可以顯示出當時陳淑樺唱這首歌的時候,在這種地方的表現,真的非常的傑出

 

黃子佼:「我,青春期強說愁的一切情緒,都已淪陷在她的歌裡

 

光禹:「柔順清脆的嗓音,載著時代的故事,陳淑樺的歌聲仍將陪我們迎向下一個世紀,而且聽來,會更教人珍惜!」

 

安安:「無論是台語或國語都有自己的唱腔,淑樺的聲音是那麼親切,熟悉又那麼的特殊」

 

段鐘潭:我們跟陳淑樺合作的時候,我們只相信一件事情,就是這個歌手要能唱,而且能夠唱現場,所以我們一直相信任何的製作人碰到這樣的歌手,應該都會灌出很好的作品出來。」

 

潘越雲:「淑樺的聲音非常乾淨,對製作人對錄音師來說,是非常好工作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