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不其然

《果不其然》這一篇散文,基本上是「果粉系列」的第九篇,另外有八篇連結在本文後的延伸閱讀裡,有興趣入坑「果粉」的朋友們,可以閱讀一下筆者的心路歷程,供自己參考參考……評估自己是否有那個必要走入蘋果家族,呵呵,事實上,只有適合與否,並沒有是非對錯,畢竟每一個人的使用需求、工作環境與自我行為屬性皆不盡相同,這哪有什麼一定的呢?不過對筆者而言,會有這一篇文章,基本上就是打臉自己去年做了許多錯誤的決定,造成目前裹足不前,進退兩難十分狼狽……但是也等於回顧到二零一六年,剛入坑時的決定是正確的,一次對的決定,讓筆者頗為得意自滿……但另一次錯的決定確也讓自己荷包即將損失不少,所以,反省自己當時為什麼會「錯」?就是本文最大的目的之一。

 

從去年《果族的傳承》那篇文可以得知,我被迫更換筆電,是不得已的,當時面對的是修復或是更新,修復基本上,還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原廠修一個是外廠修,而若是選擇外廠的話,修的方式也有兩個選擇,總之,當時我的抉擇是換了一台全新的MacBooK Air M1 ,對於這個決定,現在看來並沒有太大的對錯,唯一失算的是當時,應該要將記憶體升級至16G,儲存設備也應該要升至512G……以面對未來五~七年的「超前部署」,而若是為了省錢,則應該以維修為上,今年若更換M2,原12機可當備用機……但是,我的目光短淺,現在只能將M1 Trade in M2,還要要補上差額,而且還沒有備用機……雖然備用機不是那麼剛需,但是若去年有備用機,我也不至於急著去全國電子買基本款現貨(訂製升級版必須官網下單,而且需要時間製作),這證明了當時確實有為了急需與省錢,而做了一個不是最好的決定。

 

至於手機的更換,則是犯了真正的錯誤,首先,更換的的理由是儲存空間只剩下六G(原32G),而且手機使用接近六年,系統已經即將不支援了,換新是必須的,錯是錯在選錯新的機子型號,現在看來當時應該選擇13 mini 128G,而為了省3,000~4,000元,我選擇了12 mini 64G,事實上,真正的錯誤還真不是為了省那幾千元,是在於沒有做好功課,當時從規格與使用的經驗分享上來看12與13根本沒什麼差別,後來才知道13在電池續航與晶片上的確進步12很多,在論壇上與我遭了同樣「道」的人,還真是不少,記得我第一隻i 7,用了快六年電池健康度還有87%,這隻12,不到一年只剩下89 %,許多當時與我相同決定的人,紛紛在網上哀嚎,總之,這次真的決策錯誤(集體性的錯誤,代表許多人的想法與我一致),而且64G根本無法撐到五年……目前剩餘空間不到30G,現在面臨換也不是,不換再撐也不過一年的囧境。

 

而最「果」不其然的是蘋果擠牙膏式的更新,讓我們今年若要換最新款的14,則必須升級到14 Pro的旗艦款,因為14的基本款基本上幾乎與13相同,甚至更低端……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商人要賺錢嘛)14的升級有許多在台灣並不能使用,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台幣又貶值,就是要台灣的消費者掏更多的錢出來,有關今年手機的更新將是一個很難以抉擇的課題,要嘛撐到明年的今天換最新款的手機(聽說有Type-C接頭,這是利多),否則就是直上 14 Pro 的旗艦款用上五年,僅此兩條路算是比較理性的選擇,如果去年選擇13 mini 128G,那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反而進可攻退可守,所以,在筆電上是沒有做最好的選擇,而在手機上則真的是做了錯誤的決定。嗚呼~~

 

最後,有關於去年也更新了AW-SE,這一部分與筆電一樣,也是沒有選到最好的方案,現在事後諸葛的認為,當時也應該直上S7,不用去省那幾千元……總之,二零一六年的決策是正確的,那時將所有蘋果的產品一次到位至自己可以使用五年的規格,五年內不用有太多的煩惱事,而去年二零二一年,正是五年的「世代交替」期,可惜當時的筆者沒有秉持二零一六年的睿智「原則」,反而加入了太多的「自以為是」的「聰明」,造成頗為不值的損失,不論是在預算上與精神上皆是如此,這次精算了一下,二零一六年一共花費六萬八千餘元(iPhone 7 32G 是中華電信簽約價,以6,800元計),所有的設備都用了五、六年餘才在去年二零二一年汰換,而去年一共花了七萬八千餘元……這還是扣除了五年前部分設備的殘值,當然,有多了一台簽約價的iPad mini 6 、HomePad mini……等新設備,而今年假設筆電、手機與手錶三項更新至可用五年期的標準來計算,扣除去年的設備殘值,還得花上七萬元呢!(三項設備皆採用Trade in 換購模式,分別為MBA M2 16/512版,S8-45 GPS版與iPhone 14 Pro 128G)

 

所以,去年錯誤的決定,算一算扣除新進設備,損失約在四~五萬之間,只能說是買個教訓了,假設這次真的能順利完成更新汰換,下次的世代交替傳承預定在二零二七年了,希望這次不要再黃牛了,我對自己說……。

 

延伸閱讀:

一、《果粉的故事》(上)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

二、《果粉的故事》(中)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三、《果粉的故事》(下)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四、《我的Apple Music》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日。

五、《果粉只是裹個粉》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四日。

六、《蘋果的維修經驗分享》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七日。

七、《猶豫等待抉擇》發表於二零二一年七月二十四日。

八、《果族的傳承》發表於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