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城之夜.jpg

這是我在「蒼穹未央」裡,第二次寫中秋節的感言,方才翻了去年剛剛創格時寫的〈話談月到中秋〉的散文,看完之後,竟然發現一件很可悲的事,就是這一年來的台灣,可以說是毫無進步,而我自己的思想,也是絲毫的紋風不動,三百六十多個日子的停頓,叫人傷心且悸動,更甚而深思之的,不是滯留不進,反而有倒退的痕跡,這讓我心中真的是抹上了一層陰影,與天上的明月相對,不可同日而語。

也許這樣說,會讓人有語無倫次的感覺,但是如果您真的有興趣,可以看看去年那篇的期許,也許就能了解我現在的沮喪,無論如何,能發現問題的癥結點,這是一回事,是否能改變,這又是另一件事,本來New York city The Moon 所代表的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異,而理想與夢想的差別亦在於是否能變成New York city,這是我的次邏輯理論,而我的主邏輯理論,是全世界所有的事物,都只有相對與絕對兩種詮釋,回到這種概念下,我似乎可以略為釋懷,抬頭望望蒼穹上的月圓了。

蒼穹話中秋,並不該侷限在緬懷過去的得失,應該是策立未來的方向,用蒼穹廣大的視野與胸襟,包容或發散出月圓的光芒,這才是該有的真締與行為,我想…我是這麼想的,雖說有些許的猶豫,但不影響我的義無反顧,在「蒼穹未央」裡,該有的勇氣,本來就該存在,該說出的話,本來就無須躊躇,儘管這一路走來的蹣跚,也許…這一路令人稱羨,也都回到了相對與絕對的理論範疇。

「蒼穹未央」雖然不是我的人生投影,卻是我的生命回顧與展現,這裡面少了太多的包裝,但也感受到網路的無奈與現實,應該說是活著的我是現在式,而「蒼穹未央」的我是過去式,而我卻想在過去的時空,奢望找到現在的自我,更深切的是想找到未來的答案,這…到底是太奢求,還是太無知,繞來繞去又回到我的主邏輯理論,相對與絕對的關係。

我不是個哲學家,可是這篇文章又寫的過份的哲學了,我自己又產生了一個新的思維,在這樣的情境下,我想……明年的今天,當我第三次面對明月,我是否仍能如此坦然的面對自己,就如同我現在皓然的面對蒼穹的月光,這樣的心情,還能再歸究於相對與絕對嗎?

我不知道,但是明年的今天,一定會有答案的。( 我深信,因為對我而言,這是絕對,不是相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