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雲輝映.jpg

那時我已經二十五歲了,每天開始至少一包「555」香菸,也就是三五香菸,英國製的,為什麼呢?因為不用唱歌了,所以不用特意的保養嗓子了……,真的就是這樣子開始的,菸酒不分家,酒也開始喝了……事業也開始進展了……,開始過度的消費自己的身體健康了……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說是「藉口」,也可以說是「過程」,幾乎每個事業心強的男人,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境」……至少我是發生了,結果菸越抽越多,甚至達到一天兩包以上的狀況,就這樣過了十年左右,大概在我三十五歲的那年吧,我下了一個決定!

 

我將原本十一毫克的三五香菸,降為七豪克的 555 light,也將一天香菸的量,壓制在兩包以內,不得超過……,那時的我已經算是中高階主管了,菸酒的量也該控制住了,不再以事業社交為唯一的考量了,健康也納入我的思考範圍內了,只是身體早已被荼毒了十餘年了,亡羊補牢乎?又過了五年左右吧!我又將七毫克的三五,降到一毫克的標準,香菸也控制在一天一包的量……,這個決定很難執行,雖然後來我成功了,但是過程相當苦澀……,我足足忍受了半年才適應這樣的標準,我相信難度不亞於戒菸吧……我覺得……。

 

就這樣,又過了三年……我已經四十三歲了,我告訴自己,該是把菸量降到一天半包的時候了!我很努力的克制自己,在四十五歲出車禍的那年,我已經降至一天只抽七根菸的情況了……那場要命的車禍,剛好幫我對「戒菸」給了臨門一腳,徹底的把菸給戒掉了,一直到現在……我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已經五十一歲了,戒菸也六年了,我相信在以後的歲月裡,我也不會再吸菸了,有關於剛開始斷念戒菸的三到六個月,我寫了兩篇文章(附註二),我將其連結於篇尾之處,給想戒菸的人參考,也是給自己一個借鏡……,雖然從戒菸的角度來說,我是成功了!但是,換個角度來說……是否太晚戒了呢?還是……菸,根本就不應該有開始呢?您們說呢?

 

附註一:

《焉知始末》的「焉」,其實是取個諧音,「菸」與「焉」罷了!可不是筆誤錯字喔!呵呵。 

附註二:兩篇寫於戒菸之初的文章,如右連結: 《菸煙淹奄焉》2012/03/26(本文寫於戒菸三個月餘) 、《一群戒菸者》2012/06/23 (本文寫於戒菸六個月餘)。

附註三:

本文初次發表於二零一七年,如今算一算戒菸已經近十二年了,菸對我而言早就遠離了,這輩子不會再碰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