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蒼穹・碧空如洗

昨晚,回顧了這篇寫於八年前(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的《雨夜蒼穹。碧空如洗》感概著實極深,當時對未來充滿了正能量,今天在每一段落後補上八年後實際情況,不知道是該喜還該憂?或者說人生就是如此多變,我們只能活在當下向前看……但是往後活著……。

 

這幾天,深夜裡,大雨傾盆偶有雷電交加,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雖說是雙人病房,還是得忍受病友與其看護之酣聲如雷也,交雜著窗外的滂沱雨聲,心中沒有一絲觸景傷情,反而期待…不!應該說是認定,肯定明天、或是未來的幾天,定會明月如洗,晴空萬里,因為老子道德經有云之: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更何況此時此刻的我,心如明鏡也,過去一個多月來的煎熬、糾葛與愁緒,隨著這二週的轉折與變化,逐漸的明朗、順遂,我深深的感覺到,有種十年磨一劍,且看今朝的味道!

 

筆者按:是的,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老子道德經是對的。

 

五十歲,人生早就過了一半,筆者雖不是蒲柳之質,但是猶未必百年者乎,所以,以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而言,約七十八歲,所剩下的日子,不過就二十多年了,就算能活到八十,也僅僅三十年矣,想想倒是有點恐懼感,更何況子女有待成年,房貸尚未清還……,偏偏又在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我被迫必須轉業了,說的更白些,就是中年失業了,原因這裡就不詳述了,另外寫一篇特別報導吧,坦白說,從四十五歲起,我的人生就開始有著無數的打擊、挫折、桎梏、窘困與障礙,光是車禍就有兩起,兩次成就了一身刀疤,即是手術,扣掉小手術不算,也還足足有了八次,我的老格友們應該都知道,這兩次事件,對我的身心,造成的傷害有多大!甚至危及性命與癱瘓之虞!

 

筆者按:如今想想,真是一路走來……不過女兒們都已成年,壓力有減輕了些許。

 

中年起的事業不順、身體受創、工作波折……等等曲折、失敗、顛沛、滯礙、委屈……其實,事過境遷後的深入反省,起因竟然是九年前轉換工作,也就是說,現在面對的工作轉折,反而是一種釜底抽薪的轉捩,只可惜了人生精華的四十到五十,竟然浪費的如此虛擲、唏噓;工作得如此睥睨、屈就、揶揄;活的無法騁騖,揮灑自我的空間,這九年來,只好用所謂尺蠖之屈,以求伸也,或是說,這是一種負面的人生磨練?總之,現在亡羊補牢,應該猶未晚矣!

 

筆者按:人生精華四十到五十感覺浪費了,那五十到六十必須贏回來……。

 

也許是福份,也應該是實力,更是自我過去四十多年來的做人處世,算是成功吧!這次的轉換跑道,沒有預期的艱澀,只不過,內心中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離開服務二十年之久的資訊科技業,要到一個至少可以揮灑的空間,可以長久的環境,去伸展這沉寂十年磨成的一劍,奉獻在我五十到六十的歲月,這人生職場上最後的十年,留下無忝所生的榮耀,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還好,千里馬總算遇上了伯樂,我找到了我想要的舞台,去扮演適合我的角色了。

 

筆者按:結果最後還是選擇了自行創業,而工作也必須延續到至少六十五歲才有可能退休。

 

此外,許多憂心煩擾的情事,也幾乎都在最近這二個禮拜,接踵而至、紛踏而來,讓人喜不自勝也,例如,我的脛骨終於長好了,之前補的骨粉產生了好的介質,讓它能痊癒,為了這事,可讓我年初多挨了一刀,也多等了半年啊,更可喜的是百忙的院長肯立馬抽空幫我取出內固定,順便對韌帶做放鬆治療,現在的我,等著是復健休養,可望未來可以走的更接近正常人,正式的從中殘邁向輕殘之路也,甚至數年後可恢復九成以上,這對我而言,是值得可喜可賀的。

 

筆者按:五年更換身心障礙證明時,中殘邁向輕殘已經實現,但恢復九成以上的願望卻也絕對不可能了。

 

當然,那位酒駕撞我的「垃圾」老人,雖然堅持三不原則,不認錯、不賠償與喝酒開車沒喝醉,法院也給他一個公道了,就是判刑一年六個月,不得易科罰金,不得緩刑與不得假釋,現在就看他要不要上訴了,我,經過這一年多的訴訟,對這件事,就交由法院來處置了,這事不算什麼喜,但是是心中某種程面上的了結吧!

 

筆者按:「垃圾」老人果然上訴,請了二個律師拆成三案,又經過二年餘,二審定讞罰了數十萬元給政府,判賠給我的一百多萬一毛也沒給,我雖然三場都勝訴,但是什麼也沒得到,連一句道歉也沒有。

 

除了這些事情,我處理了許多過去九年來積累的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我心情越來越感到輕鬆愉悅,而且從處理的過程中與求職的過程中去找朋友,連絡朋友們,這個時候,更能看出誰是真心的朋友,誰的處事態度是如何的,我本無意用此來衡量朋友的質量,但是無形之中,這些反應卻展現了一切!無論如何,碧空如洗!我知道!

 

筆者按:確實如此,這些年走來,始終如一……繼續的走下去,我走的蹣跚,但是決不後退,如我買的這把傘上所言: I am a slow walker but I never walk backwards.

 

 

雨夜蒼穹・碧空如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