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72 2.jpeg

我想果族與果粉是有一些不同的……至於哪裏不同呢?一時之間我也沒辦法說得很清楚,總之,兩者之間絕對未必是等號,首先,要成為蘋果家族的成員,個人主觀的認定是至少要有二個以上的蘋果產品設備,才有稱得上「族」的基本盤……而且,是會在整個蘋果生態系統體制內,應用協作到一定的程度者,方才有資格稱之果族,那些說拿隻iPhone或是戴個AW就覺得很「潮」的人,基本上應該是果粉層次……而且是屬於最低層的那一級……當然不能稱上果族……筆者呢?那絕對是蘋果一族,並且是務實派的那一類,至於什麼是務實派?就是不會一天到晚換設備的那種……而今年正好遇上了每五、六年要傳承更換硬體設備的一年,所以,荷包要失血是必然,但是算一算也是一種預算編列……該花的還是要花的,畢竟這也算是生財器具的範疇內,只不過剛好也結合了個人生活應用面的需求罷了。

 

首先,在八月二十六日,我被迫提前更換了我使用了五年半的MacBook 12 (產品型號:A 1534),這台筆電我當時採購時,預定是可以使用七年的,不過後來才知道,這台二零一五年開始生產不到一公斤超輕薄筆電,在二零一八年就停產了……原因就是所有蘋果筆電中故障率最高的一個型號,一方面是因為超薄九百二十克,所以不但沒有風扇也採用蝶式鍵盤……總之,這台筆電我在二零一六年購入一直是非常喜歡的,年初也才剛換了第二顆電池(加上原來的那顆,是第三顆囉)……還在保固內啊!但是,八月二十五日的上午,它終於CPU空焊……經過我努力的搶修與上網了解,看來是沒救了,除了換版花一萬三千元之外,就是加焊CPU囉……不過這個效果不好,復發率很高……不得已之下,我只好在隔日立刻採購了一台MacBook Air 2020 M1,沒辦法……電腦是工作需要,一天也不能停頓的,舊機就只好賣給維修的外廠商家四千元……當然,也將硬碟晶片給拔回家當作紀念品……(主要是避免資料外移),這台當初買四萬多,如今只剩下一折與一小片晶片……不過,它可是我創業的開國功臣之一啊!充滿了我滿滿的工作回憶……非常不捨……。(希望這台Air可以到七年以上,雖然說它也是無風扇設計)

 

本來今年預定要更換的是手機,沒想到被筆電給「捷足先登」了,手機的設定是五年預防性更換,iPhone 7 剛好滿五年,事實上它還可以使用,除了32G的容量還剩下6G之外,電池也應該要更新了,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假設要撐著用,就換電池即可,但是……6G的容量能撐多久?這點誰也說不準……不想賭了……為了避免發生筆電的悲劇,我忍在iPhone 13發佈的當天,採購了一批「物資」,因為我買的是iPhone 12 mini 64G,這樣價格上又可以省下三、四千元,網路上一堆人云亦云的人說什麼只差一千四百元(其實只有128G是這樣)……說什麼3C買新不買舊……這些人,有多少是真的了解這些口號背後的含義的呢?台灣人是十分盲目的,有時候盲目到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坦白說……我是覺得很可悲……不提了,九月十五日下單,十七日上午就到貨了,本來預定連假四天來設定,結果當天晚上就開始爽爽用了,等13還得等到十月初吧!更何況13跟12的差異不大……舊機就賣回原廠了……預估是二千多元,放完假之後會來收,這次還是預定五年後預防性更換,不過下次會買128G了。

 

說到手錶,可以說是被迫更換的……因為它除了刮痕之外,還是可以使用的,連電池也是頭好壯壯……主因是五年前買的那隻,在二年前電池膨脹,我花了三千元換了這隻整新機,但是打從去年底起,這隻手錶就只能支援到watch os 6,所以功能已經被閹割了,早知道會這樣,當初就直接花六千元換S3了(我原來是S1),這次真的是被蘋果給「陰」了……因為,我換了iPhone 12 mini他是Face ID,沒有支援Touch ID,所以戴口罩是無法解鎖的,在這疫情之下,我只能靠手錶來解鎖了……,今年的S7要到十月才會出貨,而且我也不打算嚐鮮……本來應該要買去年的S6(跟手機一樣), 但是S6一來還沒降價一來也沒貨……我想買S5的加強版SE,也是沒有貨……有貨的只剩下S3……為了避免歷史重演,這隻可買不得……只好上蝦皮去找看看(在這之前已經詢問過各大電商與3C通路,果然是全台大缺貨),最後讓我找到唯一的一隻全新未拆封的SE,而且是LTE版,價格卻只要官網的GPS版價格,真是賺到了……這隻手錶我足足省了五千多元啊!太棒了!我等於用五年前買S1的同樣價格,買了這隻SE ,截稿之前,我又將其升級到watch os 8……期望這隻可以陪伴我至少四年吧!我是覺得可以五年喔!

 

最後,我又在官網上買一了一顆HomePod mini與一個Mophie的無線充電盤,當然也買了iPhone 12 mini的原廠皮革殼,自然也在蝦皮上採購了一些保護殼與玻璃貼……都在九月十七日當天「填裝」完畢,現在我的蘋果裝置已經全部傳承更新……,下一次應該是二零二六年十月才會更換囉!呵呵。希望……五年後的裝置能夠讓我們果族與果粉們耳目一新啊!拜託囉!呵呵。

 

 

 

延伸閱讀:

 

猶豫等待抉擇》二零二一年七月二十四日

 

續網誌日記》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2020元月隨記》二零二零年元月二十九日

 

蘋果的維修經驗分享》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七日

 

我的Apple Music》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八日

 

果粉只是裹個粉》二零一七年十月十四日

 

果粉的故事》(上)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二日

 

果粉的故事》(中)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果粉的故事》(下)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