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的美術館 41.jpg

一群戒菸者,應該說這一群人,本來是抽菸的,後來戒掉了,所以稱為戒菸者,當然正在戒菸中的也算是,而從來沒抽過菸的,自然就沒有戒菸的問題,但是一旦吸了口菸,廣義來說就可以有戒菸的理由了,狹義上來說,還是要以吸菸上癮者,才能算是戒菸吧,這點著無庸議。

 

 

但是戒菸到底要戒多久,才算成功呢,這對這群戒菸者而言,大家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人說戒菸沒有期限,一直到離開這個人間之前都算是在戒菸,這種說法我個人覺得太沉重了,不能說年少輕狂吸了菸就是犯了十惡不赦,從此都洗刷不了,我比較接受一般的說法。

 

什麼是一般的說法呢,一般的說法就是兩年為期,方可稱為成功戒菸,當然如果戒了兩年多,又忍不住誘惑而復返菸欉,那基本上也還算是戒菸成功,只是要再戒成功一次,又是兩年的時間,這就好像馬克吐溫說的話:「戒菸很容易,我每次戒,都會成功!」但是我們要提高的是「」的難度啊!

 

說到這裡,我們這群戒菸的人,開始補充兩年期的科學根據,為什麼是兩年呢,說穿了就是統計學的應用,也就是說,戒菸者在兩年內的復發率居然高達七、八成,而戒滿兩年後,而又吸菸者,居然不到兩成,所以說會以兩年為界線,當然統計分析裡,也是有人戒了十年又吸菸的,而且這種人,通常一旦又吸菸,就一輩子戒不掉了。

 

抽菸是一種習慣,而且百分之一百是心理大於生理,所以要成功戒掉的重點,就是決心,也可以說是要改掉一種習慣,我們今天有一群戒菸者,戒最長的高達六年,據他所言,他是不會再吸菸了,第二名的正好是我,今天正好滿半年,我的感覺也是不想抽了,至餘剩下的幾位,都是一至三個月不等的戒菸者,戒了很久,但時間總是停在一至三個月。

 

據他們所言,菸真的很難戒,但是他們棄而不捨,努力的想完成這艱難的任務,我們都盡力的給予鼓勵,事實上,只要肯下定決心,我想這菸應該是戒的掉的,人就怕三心二意,一旦三心二意,很多事情就堅持不下去了,誘惑也就接蹱而至了,我與之共勉!如今假設以兩年為成功之點,我也過了四分之一了,相信我度的過那四分之三的,我的好友們,也希望你們可以度的過自己的心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