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綸巾・周瑜

在三國諸多英雄之中,周瑜應該是翹楚之一,只可惜中了三國演義的毒,被羅貫中寫成一個心胸狹隘,嫉妒心極強的人,事實上,歷史上除了三國演義外,在其他的史料中,對周瑜沒有任何肚量狹小的記載,反而正面的居多,如:雄烈,膽略過人。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連羽扇綸巾這個形容詞,都變成諸葛亮的專有名詞……這明明是蘇東坡形容周瑜的……。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千巧谷牛樂園牧場

位於崙背鄉的千巧谷牛樂園牧場,是雲林一日遊的第三站,自然也是當天的壓軸主題景點,由於前兩個地點耽擱了午餐時間,到了二崙市區能用餐的地點大都打烊了,只營業到二點……索性乾脆就直接過去千巧谷午餐好了,這次我們吃窯烤薄餅披薩與水果茶……蠻好吃的,園區內到處都有許多乳牛的造型公仔……相當有趣的結合了西點糕餅與功夫素材,建築物也大都是彩繪與牛相關的造型與設計,關於崙背鄉與乳牛牧場的歷史淵源也介紹的很清楚,增加了許多這方面的知識,與醬油工廠一樣,筆者都一一拍下紀念,園區內也可購買牧草與魚糧餵食乳牛與錦鯉……西點烘焙賣場生意好得不得了,真的是摩肩接踵,但是非常好吃……我們也買了一些蛋糕與麵包回家,另外也有巧克力工坊、專業奶茶窗口、戶內戶外親水餐廳與民歌現場演唱,有池塘有草原有小橋也有流水……內子說下次還要再來這裡……我想也是。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二崙軍史公園

話說那日週末雲林一日遊,第二個景點從西螺鎮來到二崙鄉,其實開車應該差不多也就五分鐘上下……可能因為〈瑞春醬油觀光工廠〉位於西螺與二崙的交界處吧……西螺的特產是醬油,二崙則是西瓜,所以這個軍史公園充滿了西瓜的元素,我將車停在公園入口處,烈日炎炎,差不多十二點鐘……日正當中,我與內子商量拍個照片走一圈就去吃中飯,內子有點不情願的陪我走著……她覺得這個地點陰陰地……後來才知道她頭已經有點暈了……這裡其實是兩個公園,前面的是運動公園,所以有隻運動大腳與腳印……又融合了西瓜、火車頭與車廂(內有桌椅可以遮頂餐敘)、運動設施等等……要往內走才是軍史公園,有中正號戰機、陸軍的野戰砲、二台坦克車、海軍軍艦上的砲台、螺旋槳、海錨……可能是陸戰隊的二棲登陸艇……等等,都是退役實物展示,公園四周圍繞著……分別是道路、學校、水稻田……也有……趕緊帶內子離開囉!真是不好意思。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成大事者不糾結

我想有一段時間沒有寫〈藏閣賞析〉了,但是這些日子裡來,在藏閣買的書或是看過的書,應該也不會低於五十本,所以,今天來介紹這本《成大事者不糾結》也算是萬中選一了!還記得我在二零一六年《西河雜文》裡寫的〈我看『羅』輯思維〉這一篇嗎?沒錯,這本書作者正是羅振宇老師,也就是「羅輯思維」的主講人,而且這本書中六章十二節的「情節」也正好是「羅輯思維」自媒體中所曾經連「載」過的內容精華重現,只是把那精彩的「知識型脫口秀」化成了文字了,所以,對筆者而言,真的是溫故而知新啊!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王謝堂前的燕子

白先勇的《台北人》是一本複雜度很高的作品,整本書由十四章短篇所構成,要讀懂《台北人》,欣賞《台北人》,坦白說,並不是那麼容易,而歐陽子女士,特別的寫了這本《王謝堂前的燕子》來賞析《台北人》,我曾經建議要看《台北人》之前,先讀《王謝堂前的燕子》,但是後來細細思維,發現正確的讀法應該是先看《台北人》,看完再讀《王謝堂前的燕子》,讀後……再看一次《台北人》,這樣會有不同層次的領悟與樂趣的。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瑞春醬油觀光工廠

上週週末,筆者安排了雲林三鄉鎮一日遊,分別是西螺鎮、二崙鄉與崙背鄉,本篇介紹的是第一個行程,位於西螺的瑞春醬油觀光工廠,首先這個百年老店的位置,著實不太好找,導航或是當地人都很難說得清楚……經過一番周折,筆者還是順利到達,瑞春醬油工廠的內部導覽十分清楚,從醬油的緣由開始,鉅細彌遺的介紹,十分清楚……筆者都有拍下來……增加了許多知識,由於我阿姨住在二崙,這瑞春醬油也是她若干年前推薦的呢,其實我們家也用過他們的產品,除了醬油還用過香皂哩!這次前來我嚐了醬油黑豆冰淇淋、內子也買了二瓶醬料自用,重點是購買了二盒「五虎醬禮盒」……關羽紅麴醬油、張飛黑醬油、趙雲白醬油、黃忠蠔油與馬超蒜蓉醬,唯一遺憾的是內子喜歡的醬油老伯公仔並沒有販售,而需要用夾娃娃的方式取得,她口中一直唸道小女兒沒來……沒法抓給她……她居然忘了,小女兒的技術是遺傳到她父親的絕活……所以後來,我出馬三十元搞定,呵呵。:請閱讀〈夢境猶未央〉就知道年輕時的我,抓娃娃的技巧有多誇張,我想我必須多寫幾篇豐功偉業才是……。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水交社文化園區

清明連假最後一天週日,筆者與內子兩人又連袂去台南吃碗粿……因為上次吃的百年碗粿雖說不錯,但總想再去回味國華街的「美食」們,這次除了包蛋旗魚黑輪外,主食以一味品碗粿與永樂燒肉飯為主,當然也外帶買了好幾塊阿美古早味蛋糕回家當早餐……吃飽喝足後,就前往「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散步消食……這個地方是第一次來,多年前曾經去過大成路一段的警察新村彩繪村,此區正好是在其對面社區附近……諾大的社區前,用中日文石牌刻寫著「水交社」,坦白說看起來很不舒服,我並不厭惡日本,但是無需如此矯情的用到平假名……要知道日本的水交社取自〈莊子〉……開車經過後,就來到目的地「水交社公園」、「水交社文化園區」與「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為什麼這麼複雜,我們就不要深入研究囉,欣賞照片風景散步放輕鬆最重要……融入其中後,盡在不言中……。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雜文隨筆(70)

進入四月這段時間以來,我居然肆無忌憚的採購了許多物資,有些恣意妄為……。

三月底收到汽車牌照稅繳款通知,根據筆者多年來的習慣,自然連同七月份的燃料稅也都一併結清了,筆者一定是個良好的納稅義務人與優良企業主……公司稅也繳得不亦「樂」乎?(心裡恨得牙癢癢地……)至於是否被繳稅給驅動了採購慾望?進入四月以來,似乎不斷的採購許多物資……在日本藥局買了胃藥克潰精、益生菌腸藥表飛鳴與擦勞滅肌肉劑,這些都是筆者從小用到大的家常藥品……快用完了所以補貨,而在大潤發看到鹽烤南瓜籽與鹹蛋黃葵瓜籽缺貨,立馬上蝦皮買了一箱……是盛香珍合併寄來一箱……同時手滑又補購了新疆紙皮核桃、澳洲茶樹精油、牙周適與鋅好男人錠,這些物品明明都還有,就是忍不住買起來堆積?去花枝丸工廠又採購一批冷凍食品……有時候覺得自己是不是用「採購」來「舒壓」呢……嗯……這個習慣不好,要改!自我反省中……。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一隻壁虎的堅持

這是個有點奇幻的真實故事,大約發生在二零二三年的五、六月吧!具體的時間已經不可考證,話說有一天我開車回家將車子停在地下室的車格內,正當把後照鏡收折時……電動收折時,我人坐在駕駛座上,居然發現右側的後照鏡中竄出一隻壁虎,跳到了擋風玻璃上……是那種有黑點斑款式的……長度約有十二公分左右……坦白說,我是非常的不喜歡,甚至有些噁心恐懼……牠沿著副駕的玻璃開始爬行……。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