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55.jpeg

藏閣,筆者的書房,一直以來都是堆放書卷之處,鼎盛時期,濫竽充數超過四千餘本書籍……四、五坪的小書房,除了門窗之外,四壁幾近為書櫃,那時存的不是書香而是菸氣,且說數年之前,筆者心之一橫將書房徹底清掃,破心中之「賊」,除眼中之「釘」,藏閣整體瘦身而剩餘千餘本,又因,當時戒菸已逾十餘載,菸味逐漸被咖啡香所取代……藏閣內增購咖啡機已行之有年,每日清晨一杯早已成為儀式……書房四壁之牆紙亦已於掃書時更換,幽暗鎖晝的窗簾,也更新為明亮之捲簾……也算是進入一種洗心革面的決心了……近六、七年來,藏閣還是逐年增購適量的書籍,以供筆者修身養性……目前看來,截至今年底應該會超過三百二十本,可參閱最新一期的記錄文 —-《誠諾藏書十六》即可得知,不過在斗轉星移的歲月中,藏閣內之藏書種類數量,與之前相比,漸漸有著明顯的差異,且聽我娓娓道來……。

 

年輕時的我,自小喜歡看倪匡科幻與金庸武俠,早期書房裡收藏的自然也大都是這類的書籍(甚至還有日本漫畫),年過三十~四十以後,特別鍾愛中國歷史與古典文學,整間藏閣單單歷史相關叢書恐怕超過千餘冊,而且對於唐詩、宋詞、白話文學……等等也都照單全收,以文學素養來說,雖然不高但也不能算是太低,也就是這段時期的收藏,才會讓藏閣有機會超出四千本書之譜,不過自從清掃完畢後,筆者對於習讀方向,也慢慢有著改變,首先,除了原有對歷史的興趣不變外,增加了對日籍作家東野圭吾本格派推理小說的喜愛,從二零一六年至今,台灣已出版的八十餘本東野著作,已被我全數收藏(最新的一本是《單戀》),每本書至少都已經看過一遍以上,此外,丹布朗的七本全集也囊獲其中……最後也收藏了有華裔血統的美國作家泰絲格里森在台灣出版的所有著作,截至目前為止有十八本之多……。(最新一本是《小鎮醫生》)

 

從上述之基礎,可以感覺到筆者開始閱讀翻譯小說,這大約是五十歲左右以後開始的「習慣」吧,雖然上面三位作家,不是每本書都能達到我的喜好程度,但是,能讓筆者全數收藏,自然有其獨到之處也,在這之前,也只有倪匡的書能讓筆者全數收藏的~以倪匡小說而言,我喜歡衛斯理系列;以泰絲格里森來說,我偏好莫拉與珍的搭檔故事(我的個性與莫拉很像,而服用贊安諾又與珍相同……);丹布朗自然是湯姆漢克斯……不!是羅柏蘭登教授才對,呵呵;至於東野圭吾是最特殊的……我並不會特別喜歡湯川學、加賀恭一郎這些主角系列,反而偏愛他文章內的溫度與人情……例如:〈解憂雜貨店〉、〈秘密〉、〈流星之絆〉、〈聖女的救贖〉、〈嫌疑人X的現身〉與〈使命與心的極限〉……這類的書籍,而像〈白夜行〉、〈幻夜〉與〈分身〉這類人性陰暗面極深的故事,筆者讀來特別的抑鬱,固然寫得很好,但是不太可能再看第二遍了。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