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風情 09.jpg

有人說,身為台灣人,一生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情,一是玉山登頂,二是橫渡日月潭,三是單車環島,我真的很可憐,這輩子水性不好,能游個十五公尺已經是極限了,而兩腳膝關節,早就被醫生禁止慢跑與健走了,更別提爬山…還攻頂玉山哩,保證比韓愈先生登泰山還慘(故事請自行上網查),所以唯一一樣可行的就是單車環島了。

而單車環島,筆者為何說是「夢」呢,因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真的是夢想,單車環島以我的規劃,至少要十二天,一來我抽不出這樣的時間,二來我目前的「功力」也還有待訓練,不過呢,如果再過個兩年,也許可能性就增加了也說不一定了,先來說說我的環島定義吧!我的環島定義,是大圈的環島,也就是南要騎到鵝鑾鼻,北要騎到基隆,這有別於一般的小圈環島,第二,我的環島從頭到尾,不會坐任何一段的火車或動力交通工具,也就是說蘇花公路那段,我還是要挑戰,若騎不動我寧願下車用走的,哪怕是走一天,我也不改變人定勝天的決心,第三,我打算十二天都搭帳篷,不去住民宿或是旅館,省錢是另一回事,這樣才體會出環島的自然美。

你們可能好奇帳篷要搭哪裡,首先我告訴你們,單人帳篷一頂才五百元,而且更重要的是才一點五公斤,而學校、景點管理處、廟宇、警察局,這些都是搭帳篷的地點選擇,出發之前我都會先規劃好,而且我會選在三月環島,台灣的三月,氣候最佳,另外我打算單獨一人成行,這種露宿山林的事,內子不可能陪我的,我要過十二天的魯賓遜。

我會從高雄出發,以逆時鐘的方向而行,因為一來這樣走先苦後甜,而且整體而言最省時間最省力,原因很簡單,把氣候、地形等等因素考慮進去就可以得知了,而且我還想,如果可行的話,這對我而言,單車環島的創舉,正好可以當我自己的五十大壽的生日禮物,這種意義真的非凡,所以現在開始,騎單車對我而言,除了休閒、娛樂、運動、健康、減肥之外,又多了環島前的訓練這項實質意義了。

事實上,以我目前騎車的功力,再多練個半年,應該可以解決環島行程裡,除了比較陡峭與綿延的山路外的任何路況,所以我選擇逆時鐘的方向而行,這樣整體而言,我只要熬過東部的海岸山區,在台灣的西岸,我可以說從台北以後,一路都是由桃園下坡到高雄了,這會省了我很多力,而騎山坡的持久耐力,還有陡峭變態的山路,我一方面礙於膝蓋的舊疾,可能就隨緣,真的不行就下車而行,反正單人帳篷帶著,不怕沒地方睡。

我的環島還有一些規定要遵守,一來絕對不夜騎,不雨騎(遇上了就近找遮掩建築物休息),另外,環島前的目標訓練,也定下里程碑,至少要拿下五張的百K證書,證明自己有一日五小時一百公里的實力,這很重要,因為以單車環島而言,每日八時出發,到下午六時止,共十小時,如果騎五小時,另五小時就是重要的人文之旅,拍照留存的紀錄啊!

而晚上的六時到九時,應該就是搭帳篷、晚餐、洗澡、洗衣物的時間了,剩下九時以後,我要整理一整天的照片存到我的電腦裡,可以的話,還要寫環島日記,當日就POST部落格,呵呵,這些每日工作都要在十二點前搞定(有三小時可做),因為好好的睡個七、八小時,明天又是展新的一天呢,呵呵,真是令人羨慕又有挑戰性的日子啊!

環島前的訓練目標,還有一項最難,就是山路的爬降訓練,這點是我目前的死穴,因為有著先天上的缺憾,但是這點我也並不是很怕,因為我怕的是很陡的山路,這樣的路占環島行程裡,應該不會超過百分之十五,以我屆時的經驗與毅力,還有我的GT AG2.0,是可以搞得定的,更何況我還有慎密的安排與時間的緩衝可以為後盾。

環島夢想,成為我繼出書當作家的夢想後,第二個夢了,第一個夢想,是寫部落格三年後要出書,結果下個月十五日就三年齊滿了,看來這個夢想是往後延期了,而環島夢想,是可能實現的,因為掌握權在自己的手裡,只要把體能練好,規畫慎密的行程與裝備,十二天的假其實不難,我的年假一年就有了,綽綽有餘(因為還有周休二日)哩!(只要請八天即可)

最後,我把十二天的行程,做很粗略的計劃,如下:

第一天:高雄市出發,68快速道路轉台1,直行進台26,直達墾丁,107K第二天:26繞過鵝鑾鼻,接縣道200最後接到南迴公路,夜宿金崙或太麻里,共120K左右第三天:走台9進台東市後轉台11夜宿成功或長濱。第四天:走台11後接玉長公路台30,進入花東縱谷走9,當晚瑞穗過夜。(北迴歸線) 第五天:瑞穗走台9,在花蓮市過夜。第六天:花蓮市出發,走蘇花公路,看路況、氣候與體能決定,暫定和平過夜。第七天:到蘇花公路接北濱,到頭城過夜。第八天:頭城出發,走北濱進基隆市接新台5,到台北市,共106K第九天:台北出發,走台一線,過新竹到苗栗通霄鎮過夜。第十天:走台一線,進彰化、台中,宿鹿港,第十一天:走台19轉台1,宿水上。(北迴歸線) 第十二天:走台一線一路回高雄準備過生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