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與高雄

台北與高雄正好是台灣的兩大都會區,而我的命運也總是徘徊在這兩個都市裡,打從十幾年前起,每個星期一定要飛個一兩趟,當時搭飛機都可以搭到貴賓級的待遇了,出入貴賓室,享受高人一等的服務,座位升等商務艙等等,自從有了高鐵,也就恢復了正常的百姓生活了,但是打從台灣高鐵通車以來,雖說帶來了生活上的方便,卻也真的是降低了生活的品質,為什麼呢?且聽我緩緩道來……。

首先是高鐵的票價,基本上是比機票還貴,如果有人要反駁我這句話,我只能說當你有連續十年,每週至少北高來回飛一次,再來和我討論,否則就相信這個事實吧,當然我們就票價上的部分,可以很勉強的歸究於通貨膨脹,第二是旅途的時間,多了一倍,這點也著無庸議,第三是服務差了不知多少倍,這點到今天還是改變不了,第四是車廂內吵鬧不堪,這點我是真的很受不了,除非去坐商務艙。

第五是台灣式的洋英文標示,看的我常常充當外國朋友的翻譯,第六是自大的心態從許多地方都可以流露出來,而且不會改變,這點最令人感慨,所謂知錯必改,善莫大焉,而高鐵是不知錯所以不用改,不管多少人反應,結果是等於沒反應,因為他們認為沒有錯,是反應的人錯了。

基於以上幾點,讓我自從高鐵通車以來,每次往來台北與高雄,變成惡夢連連,雖然已經好幾年了,但是我真的很痛苦,因為原本可以休息的時間,變成無法休息,反而比工作還累,這點是始料未及的,但是沒辦法,飛機一天只有一班,時間上無法配合,每次看見日本新幹線的服務,歐洲洲際列車的舒適,再看看我們的HSR,我只能說惡夢何時可以終了。

台灣高鐵真的如此不堪嗎?當然不是,這僅是相對的比較,只是人生應該是往上比,而非往下比,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台灣人民的水準,占了很大的一環,因為經營者與管理階層的水平與經驗不足,服務人員的基本態度失焦,乘客的生活禮儀,自私心態,缺乏道德觀,這種種造成了一條全民買單的台灣高鐵,賠錢又服務差,重點是又無法選擇,獨占事業,苦了的還是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